close

 

2019-07-24

 

 

当你把物质实相研究到极致的时候,你一定会与心灵相遇。

 

反之,当你把心灵研究到透彻的时候,你也一定会去探索物质实相。

 

两者是相通的,心灵与物质并没有分离。它只是事物一体的两面。

 

 

目前,人类已经到达一个借由意识向外认同物质的重要分水岭。

 

借此人类呈现出的生活方式和整个人生,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利弊?

 

首先,不可否认我们的生活更加便了,交通更加快捷了。我们使用手机,随时可以及时联络到对方。

 

但是,人与人的距离真的变得更近了吗?

 

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加丰盛了,很少存在饥饿的现象,大多数人的温饱都能得到满足。却由于吃太饱造成肥胖,引发怎么减肥的新问题。

 

当我们不断地向外认同物质实相,我们就会不断地向外寻找自我认同。甚至,自我意识开始向外寻找它的起源。

 

而不管是物种起源论、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论、科学的大爆炸或生命诞生的起源。

 

任何一种科学概念的存在都无法解释,每个人可能都要面对的这些问题:

 

第一、你的生活有没有越过越开心?

 

第二、当你只是不断向外求,你有没有觉得人越多自己感觉越孤单?

 

第三、当你外在物质实相拥有的越多,你有没有心灵反而感觉更空虚?

 

 

我并不是指拥有物质太多不好,向外求是错误的,而是你缺少了向内探索和自我觉察。

 

那么,怎么样进行自我觉察?

 

首先,我们要明白为什么要进行自我觉察?

 

如果人生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向外找到解决之道,那么今天我们就不用自我觉察了。

 

意思是说:当你拥有更多的金钱、更高的名声,比如当了台湾首富之外还想成为了总统,你觉得你真的感受到快乐吗?

 

再比如说,随着科技高速发展,我们身体的疾病,因着医学不断地发达,而获得真正的健康了吗?

 

我们人生遭遇到很多问题而产生的心灵痛苦,并没有通过精神科和心理治疗得到根本治愈。

 

当我们一味往外求的时候,是否能获得满意的答案?并且是否能解决真正身心灵所面对的痛苦,包括孤单和不快乐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不断地向外求不能真的解决了我们的根本问题。

 

所以,我们开始要建构一个新的意念:人不能只是向外意念,要开始向内觉察。

 

所谓向内觉察,就是开始去发现很多问题的根本其实不是在外面,而是在里面。

 

举例来说,很多个案中家长抱怨孩子上课讲话,注意力不集中,有过动症。

 

通常家长和一般的精神科的专家会觉得过动症一定是孩子的大脑出问题了,家长希望医生做个评估,开处方药调整孩子的大脑治愈过动症。

 

而许医师在初诊会谈时会问孩子:“你其实是抱着玩耍的心态去学校,而不是去念书的,对不对?”孩子回答:“对。”

 

孩子出现问题到底是因为他的过动症,还是他的心态?

 

我接着问孩子:“你眼睛看着老师写字,可是自己满脑子在想一会要玩什么,对不对?”

 

他回答:“对,我到学校的目的并不是去念书,只是想我要怎么好好去玩。”到底孩子的问题是出在行为,还是心态?

 

行为是外在的,心态是内在的。当你给孩子吃药,他的注意力可能会集中、成绩会进步。

 

可是,吃药真的能改变孩子的心态吗?还是为了改变大脑的组成结构。吃药真的是长久之计吗?还是只是治标不治本?

 

 

当我在面对这样的孩子时,首先探索的是孩子的心态,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

 

接着当了解孩子还没有调整好去学校是念书的心态时,我会先引导孩子面对和觉察这种心态,但并不是意味着要立刻改变这个心态。

 

现实生活中,很多的老师跟父母发现孩子有一种不正确的心态时,就想马上纠正他。

 

问题在于你并没有去接纳和肯定孩子的这种心态。所以,自我觉察的第一步是要做到不要批判。

 

因为当你不在批判的状态里,你才能开始觉察。当孩子在讲自己心事,如果你听到后马上进行批判,那么你会浇灭孩子和你沟通的欲望。

 

比如,孩子要跟你讲自己的人际关系,你马上开始批判教育孩子不要交坏朋友。那么,孩子就不再想继续讲下去了。

 

我们要进行自我觉察的时候,一定要先培养一种不批判的心态。

 

 

例如:为什么心理治疗对于心理疾病有帮助?

 

原因是在心理治疗的过程当中,心理治疗师是不会做出任何的批判的。

他们不断地倾听,鼓励来访者尽可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引导来访者开始去自我觉察。

 

总之,“自我觉察”就是我们慢慢一步一步地走进自己的内心。

 

而最后发现所有万事万物的道理,其实都是源自于我们的内心。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自我觉察的途径》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