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所谓心的解脱和心的自由,就是我可以有腾挪的空间,我可以在刺激来的时候有不同的反应。

 

也就是说我不是无脑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只有反射,我可以在停顿的时候同样看到外界的刺激,我却可以有了不同的反应,我可以有了不同的选择性,我可以有了腾挪的空间。

 

当我有了选择,我将知道自己如何回应这一句话或应对这个情况。

 

于是我发现我的心灵可以是宽阔的了——我可以在里面掉头、回转。

 

于是我有了回转道,我不会一头撞死然后怨天怨地。我开始发现心灵有一个回旋的空间。

 

 

 

就像这样一个比喻。

 

你力求完美,你个性高傲,你爱面子,你尽力维持婚姻,在十年八年之后婚姻破裂,选择自杀结束生命。

 

这跟你相信了你要多结几次婚才能找到人生真正的幸福,两者没有对跟错。

 

只是一个自杀了,一个多结了好几次婚。

 

最后有没有找到幸福我不知道,起码你没有自杀,起码你的内心是快乐和自在的。

 

所以,心的解脱和自由的第一步是:发现你不用反射性的因应外在实相,发现你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性

 

 

 

发现你可以有一个内在腾挪的空间。这是大家第一步要做的觉察。

 

比如,当他这样说我,我只能这样想吗?当他骂我是猪,我只能生气吗?

 

当每次回到娘家爸妈抱怨我给他们的钱太少的时候,我是不是每次只能含泪难过地离开?

 

我记得一个笑话,发生在费玉清跟费贞绫之间。

 

费玉清刚出道的时候赚了一点点钱,费贞绫要跟他借钱,大家知道,早年费玉清非常小气。

 

费玉清很会表演,就跟他姐姐说:“姐姐,我现在就只是一颗小树苗,奋斗这么多年,这颗小树苗慢慢发芽长出两片叶子,姐姐你就要拔走一片,只剩另外一片我怎么办?不然我们这样子好了,等这颗小树苗将来长成大树之后……”

 

他很巧妙地不借钱给姐姐。后来他赚大钱了,他所有赚的钱都用来买房地产,忠孝东路1段到7段都有他的物业。后来他哥哥张菲的两个儿子生日时,费玉清一人送了一辆BMW汽车。

 

 

 

相对刚才的例子,你的父母跟你要钱时, 你只能给出很少的一部分,然后痛苦伤心地离开,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用。

 

你完全可以把这个小树苗的比喻搬出来:“爸爸,妈妈,我现在就是一颗小树苗,我好想把两片叶子都给你们,但是未来我就没有办法变成一颗大树。你们一定要照顾好健康,血糖控制好,按时去公园运动。等我这颗小数变成大树了,我就可以好好地回报你们。”

 

两种回答,两种心境就不一样。

 

这两种心境的差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向内觉察、你有没有建立内在的自我信心和自我安全感。

 

这两种回答不同的地方在于心境的安全感不够,在于内在的自我肯定不足,在于对于自己能够达到的未来的成功不肯定。

 

其中有一个是“我自责我没用”。

 

你自我觉察到了吗?

 

原来我的内心一直有一个“觉得自己没有用、觉得自己不够好”的自己。

 

于是,不管发生了什么,第一件事情就是“觉得自己没有用”。

 

你自我觉察了没有?

 

你很多的痛苦、自责、难过都跟外境无关,其实是内心的“不如别人”的投射。

 

只要外界一不顺利马上勾动这个内心的痛苦。你自我觉察了没有?

 

举个例子,有时候你跟一个内心又脆弱又骄傲、自尊心很强自卑感又很重的人说话,你会觉得很难受。

 

那么,这是谁有病?自己有病。这就是自我觉察。

 

 

我之前讲过一个很简单的比喻:你的两手都没有伤口放到盐水里面不会痛。

 

你两只手放到盐水里会痛,是因为手上有伤口。所以,你怪盐水没有用,你要治好的是你的伤口。

 

所以,外境只是显现出你的内心必须要觉察、改变、面对和成长。

 

顺着这个逻辑,我们发现,很多事情的解决之道不是在外面。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自我觉察的途径》

文字整理|不不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