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在讲“你被什么所束缚”这个话题之前,许医师先讲个故事。

 

古时候,有两个和尚,一个穷一个富,他们都想要去南海礼佛。

 

两个和尚说:“那我们一起存钱吧,三年后一起出发。”

 

三年后,穷和尚去找富和尚,问他存了多少,富和尚说:“我存了不少,但是还不够,还是多存几年再出发吧!”

 

穷和尚就想:“我比你穷多了,存了三年也没存多少,这样下去,存一辈子也存不够,不如干脆先出发!我就沿路化缘,直接出发!”

 

结果,五年后,穷和尚已经从南海礼佛完回到寺庙,富和尚还在存钱。

 

 

请问是谁先完成梦想?是一无所有的人,而不是拥有很多的人。

 

我想告诉你们这个世界错乱在哪里。你们好像都觉得自己拥有的还不够,可是有时候你拥有太多。你拥有的太多,变成了你的束缚和阻碍。

 

以前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追求到的是梦想,而且你什么都敢去冲,现在你不但不敢去创造,你还害怕失去。

 

你怕失败又怕失去,那你活着还能干什么?

 

许医师告诉大家:你早晚什么都会失去。

 

假如你今天死掉,就什么都失去了。你又何曾拥有过任何东西呢?你早晚只会失去,永远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

 

夫妻也是一样,小孩、父母也是一样,对他们都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你对于你周遭所有的一切包括房子、车子等等,你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

 

 

因为当你“走了”,什么都不是你的。

 

等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一样东西是你的。可是人就是想不开。

 

回到许医师刚刚讲的,你们可能觉得自己拥有的还不够多,可是某个角度,我会说:“相反的,因为你们拥有太多了,多到你不敢去超越你的角色和框架!”

 

在这方面,许医师觉得自己挺“狡猾”的。我“狡猾”到这么多年拥有的越来越多,但是我却也让自己一无所有,因为通通不在我这边。

 

我身上常常没有半毛钱。有时候许医师想去咖啡店想买一杯咖啡,一摸身上没钱。

 

当然原因有几个:

 

第一个是我旁边常常都有人,不是助理、主任,就是工作人员。我在外面几乎没有花钱的机会。

 

第二个,许医师也蓄意让自己这么多年一无所有,身上没有半毛钱。我在做一个大家心目中的身心灵导师不会做的事,我在做我自己。

 

 

许医师一辈子都会提醒自己,我要做我自己。我不会迷失在任何的名和利。

 

即便全世界的人都跪下来叫我师傅,我会说:“关我什么事?”我会拍拍屁股走人。

 

我不会迷失在任何的身份、角色。

 

许医师再补充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迷失在角色和身份当中!”

 

有多少人迷失在自己的状态里面,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因为你不再是你自己了。

 

我很喜欢自己不迷失角色身份的这部分。但是做这些事是要有勇气的,因为人家会用角色身份看你。

 

 

说到“自在”,许医师再跟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以前我在新北市联合医院当精神科主任的时候,有个患者带了一包小点心给我吃,我吃了两口放在一边,下一个患者进来的时候,我就招呼他一起吃。

 

那个患者很感动,因为是第一次在诊间有医生请他吃东西。我说:“我一个人也吃不完,大家一起吃吧。”

 

后来知道,是许医师的那份自在让他感动。许医师不需要被自己的角色身份框架住。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组织后来变得很没有人性的地方,因为在组织中的每一个人最后不能做自己。

 

当然,你不能违背很多该遵守的守则和戒律。

 

真正的组织不是扼杀了个人性,而是更能让你发挥你自己。可是现实世界常常不是这样。

 

所以,我常常和我的工作人员说:“你不是因为进入这份工作不能做自己,是因为这份工作让你更勇敢地做自己。这才是对的。”

 

 

再回到角色和身份。

 

我打个比喻:你走在路上,你是谁?当繁华落尽、洗净铅华的时候,当你失去你所有的角色和身份的时候,你是谁?

 

许医师今天走在路上,我用什么身份走在路上?我是一个医生?我是一个院长?我是一个董事长?我是一个世界闻名的身心灵导师?

 

还是我是一个什么都可以是、也什么都不是的nobody?

 

我常常讲,当你什么都不是的时候,你最自由。

 

我今天不是一个爸爸,不是一个妈妈,不是一个女儿,不是一个女婿,我不是一个男人,我不是一个女人。

 

当你什么都不是的时候,你走出那道门,因为你什么都不是,你就拥有了全然的创造的自由。

 

你甚至不是60岁,你也不是70岁,当你连年龄都没有了,限制都没有了,你就可以去创造了。

 

跟随你的心,跟随你内我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喜悦和神通,你开始把框架拿掉,你开始回到赛斯哲学思想倾听内心的声音。

 

 

全世界唯一限制住你的是你自己。

 

你常常问一件事:什么东西限制住你?框架住你?真的是你的学历不够吗?能力不够吗?时间不够?财力不够吗?

 

其实是你没有超越你的角色和框架。你被你所知道的自己捆绑住了。

 

如果回到我们年轻时代,常常我们什么都没有。刚毕业的时候你什么都没有,可是你很快乐,因为你可以创造任何东西。

 

现在好像有了一些东西了,可能也有车子和房子了,可是你每天并没有那么快乐了。

 

所以说,因为你拥有的太多,变成了你的束缚和阻碍,而你没有超越你自己的角色身份,被你以为的自己框架和捆绑住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超越角色的束缚与框架》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