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一块石头碰到另一块石头,

火星产生了;

当一块石头碰到一颗心,

念头出现了。

 

***

 

在一块石头碰到另一块石头之前,

火星在哪里?

在一颗心和一块石头相碰之前,

念头在哪儿?

 

 

2

 

一条蛇不认识自己的尾巴。

它问尾巴,“你是谁?”

尾巴说,“我是你的头”。

蛇顿感困惑,

搅头缠尾滚做一团。

 

***

 

困惑时的头脑就像这蛇,

它不断问自己问题,

它总想弄明白,

可结果却让自己更加困惑,

因为困惑里生不出明白来。

 

 

3

 

一辆车自你面前经过,

不必问这车打哪里来、要去哪?

若这车和你无关,

让它经过;

若它为你捎来东西,

接下,享受……

 

***

 

头脑喜爱关注“当下”以外,

殊不知当下之外鬼影幢幢:

痛苦在过去的泡影里苟延,

恐惧在未来的虚空中出没。

 

 

4

 

念头从哪里来?

我不知道。

念头到哪里去?

我不知道。

那不是我关注的部分。

我只热爱我知道的。

 

 

5

 

“当下”是马背,

你不能左偏右移,

否则你必掉下马去。

当你掉下而马跑了,

你会怎样?

你会被绳子拖着走呢。

生命是一场来地球的旅行,

怪不得你却如此痛苦难受,

原来你不是骑马,你是被马拖着走啊?!

 

 

6

 

悟空跑来跑去,

唐僧如如不动,

世界由他俩组成。

如果悟空停了下来,很好,

如果他继续憎恨、折腾,很好。

每条河都跑在自己的道上,

迟早它会在它的流或停中安稳。

 

 

7

 

你要到哪里去?

或许你不知道,但我知道:

“当下”——你要到这里来。

你从哪里来的?

或许你已忘记,但我没忘记:

“当下”——你从那里来。

 

***

 

如果你迷惑了,我知道你是从哪儿出发的,

如果你到达了,我知道你到了哪里;

“当下”是宇宙的发源地,

如果有梦,梦从那里升起;

如果梦灭,它会回归那里。

“当下”是一束火把,

心使它成为光的世界。

 

 

8

 

在你人生的世界里,

誰是那世界的源头?你;

哪儿是道的源头?——当下;

你是宇宙之初——大爆炸从你开始。

道是从哪里出发的?

当下——道的源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