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周六,当我宣泄完负面情绪时,突然觉得一片清明,身上的负面能量就像寒毒一样被逼了出来。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膝下有黄金”,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不要说下跪,就算在地上爬也可以。尤其是患有癌症的同学,一样要做这样的练习:每天花30分钟,将恐惧、懦弱、悲伤等负面情绪发泄出来。不顾世俗的眼光,让眼泪与鼻涕齐飞。因为我们习惯理性,内心累积了很多的寒毒。

 

我们有多少负面的信念,就累积了多少负面的情绪,因为每一个负面的信念,都会产生相应的负面情绪。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根据物理学的知识,质量越大,万有引力越强。所谓的质量,可以比喻成信念,信念会产生情绪,情绪可以比喻成重力加速度。例如,月亮的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因为月亮的质量是地球的六分之一,因此月亮的万有引力比地球弱很多。

 

所以,越是核心的信念,它周围吸引和产生的磁场越强,而这个磁场就是情绪。正面的信念越多,表示你正面的情绪能量越强;负面的信念越多,则负面情绪能量越强。审视我们自己和环顾我们周遭,大家一定会发现,现在的人们都背负了很强的负面情绪能量。因此,我们一定要定期地将它们释放和宣泄出来。

 

 

我希望每一个人要定期问自己:“我有没有累积很多的负面情绪?”而且要将它们分门别类。所有人会累积的负面情绪不外乎以下这两种。

 

第一,愤怒。你有多少压抑和累积的愤怒情绪?这个情绪往往大家都有,因为我们对很多事情都会产生不满。因此,要定期去面对和宣泄它们。

 

第二,感觉自己很辛苦,很疲惫,很委屈,很想休息。这类情绪大家也有。比如因为工作了一辈子,或是当家庭主妇一辈子而感到很累。有时候,这种累,不一定代表从事了很多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心累,比如夹在父母之间,夹在先生和孩子的冲突之间,困在太太和孩子的水火不容,长期以来承担的经济压力,长期以来一事无成而感觉自己很没用,或者年纪大了还要赚钱养自己,或者纯粹是媳妇这样一种角色。所有这些造成心里长期累积了很多压力。尤其是癌友,一定要宣泄想死的念头和绝望的心情,而且要非常夸张地彻底地面对它们。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在跟一个小朋友的对谈里,将这位小朋友弄哭两次。这位小女孩在上小学三四年级,但已经被大医院诊断为顽固型的精神分裂症。她妈妈感觉无路可走,带她来我的门诊。小朋友不看我的眼睛,也不和人对话,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偶尔嘴巴和鼻子会不自觉地动作,也会自言自语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总之出现了很多儿童精神病的症状。

 

我跟妈妈说:“小朋友有很多的难过、委屈和伤心没有表达出来。”在我说了一些类似的话之后,发现小朋友的眼睛红了,泪水差点滴下来。妈妈顺着我的话说,小女孩上学期就不想去学校了,但是妈妈又逼着她去。就这样勉强了半个学期,终于发病了。说到这里,小女孩就哭了出来。我跟妈妈说:“她不想去上学,但为了不让你失望,忍着地狱般的痛苦勉强自己去上学,勉强了半个学期,终于崩溃了。”听到我说这些话,小女孩的眼泪一直往下掉。

 

 

这个小女孩很爱她的妈妈,因为妈妈很辛苦,要养育三个孩子,而爸爸从来不在家过夜。我告诉这位妈妈,她的女儿让自己得了精神病,也是为了拯救她。因为这位妈妈不断磨练自己,克服很多困难,也压抑了很多的情绪。如果不是这个小女孩精神崩溃,这个妈妈很可能意外死亡,或罹患癌症,或遭遇意外,或突然猝死,因为她已经累积了非常多的负面能量。其实当她第一次来,我就发现她脸色不对,感觉是一个很苦的女人。后来,这位妈妈也开始自我觉察,发现病的不是她的女儿,而是她自己。于是妈妈决定松弛下来,不强逼自己。

 

当我做这类治疗时,常要求全家都要转变,就像这个个案中,女儿和妈妈要一起改变。只有当全家一起改变才会有进步。

 

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去定期觉察自己的负面情绪,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郑攀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