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奥罗宾多说只有当一个人成道,他才能了解到他所谓的生命比死亡还糟糕;他一直喝下的——以为那是永恒的甘露——其实是毒药。

 

  有一个西藏的故事。一个佛教和尚迷路了。夜幕低垂,几颗星星在天空闪烁着,所以还有一点光线。他感到口渴,因为他整天都没有喝水。他到处寻找,但是他看不到任何灯光。他感到口渴、饥饿…筋疲力尽的,他跪在地上,想起了佛陀。他静心着:「噢,主啊,现在请帮助我,否则我会死掉。我现在很需要水,我的喉咙完全干了。」

 

  当他跪在地上时,他看到面前有一个装满水的金钵。他拿了起来,把水喝光。然后放下钵,睡着了,非常感谢能得到佛陀的恩典。

 

  当他隔天早上醒来,他感到震惊。并没有任何钵,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人的头盖骨。而且那不是一个普通的头盖骨;那个人一定是刚死没多久,他一定杀了某些野兽,因为那个头盖骨上还有血迹和一小块肉。那块肉已经腐烂了,上面有一些蛆。然后那个头盖骨里面有一些水。他昨晚喝的是那些水。

 

  因为他又渴又累,而且夜晚是如此黑暗,那个头盖骨看起来就像一个金钵。但是到了白天,金钵并不存在,只有头盖骨;一个腐烂的、被腐蚀的头盖骨。感到失望和恐惧,和尚呕吐了。他整晚都睡的很舒服,没有呕吐或什么的,但是他现在呕吐了。这个故事说,就在他呕吐的时候,他成道了,他进入了自我达成的状态。他了解了一切,他了解了全宇宙的秘密。

 

  你也是无意识的。你当成是金钵的东西就跟头盖骨一样脏。你这时候所知道的爱仍然是充满污泥的某种东西。你所认知的生命根本不是生命。当你的双眼张开——神的意思只不过是张开你的双眼——当你的双眼张开,你会感到震惊,一直以来,你所过的生活比死亡还糟糕。

 

摘自《最后的晨星》

 https://mp.weixin.qq.com/s/x7y8OkoWGkHhhlwUUVKW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