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体会:你为他考虑越多、付出越多,对他的期待也越多。但当你越尊重孩子,让他为自己的前途负责,越能有一颗平和的心。

 

比如,我跟一个还剩三个月就实习毕业的年轻人说:“你想怎样都行。你想读完也好, 你不想读完也好, 那是你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前途,你自己承担就好了。你不要为父母而读,要读也要为自己而读。如果不想读,不要为了父母不想读,而是为了自己不想读。一旦你可以为自己做决定,你就会有力量。”

 

放下固执的思想去思考,会让你海阔天空。固执的思想会绑住你,也会绑住你周遭的人。固执的思想会捆绑你的创造力、思想和行为。

 

 

举个例子,一次团疗中,有个人说自己的癌症应该不会好了,刚说完就遭到了大家的反对。她说因为全家人都需要他,就连儿子接一个馒头的订单也要电话问她的意见,老公去哪里都要过问她,她说自己这样子太累了,好像病不会好了。

 

可是,我认为她是自己需要被需要。这是一个固执的思想。要做到所有人都不需要你,一步一步、慢慢做到所有人都不需要你。其实最需要你的人,是你自己。

 

如果你的人生被所有人对你的需要绑住了,你会快乐吗?剩下的是很多责任、义务,你没有快乐;如果你的人生做得很棒很好,所有人都不能没有你,你觉得这样好吗?那很麻烦。

 

 

可是,很多人希望做到的是别人都不能没有他。很多父母都是如此对孩子,让他感觉不能没有你;很多夫妻也是如此,彼此没有边界的为对方做很多事,让彼此感觉谁都离不开谁,然后各自窃窃自喜,认为对方离开自己就会很惨。

 

几乎每个人离婚之后都希望对方很惨。如此,似乎就说明:“你果然不能没有我;跟我离婚,果然是错误的决定;你那么惨,真的是活该。”如果对方过得很幸福也会生气。表面上都会说祝福对方,可潜意识在说:“你没有我,看你怎么活下去。”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那是我们自己固执的思想:我们认为对方不能没有我,或认为自己不能没有对方。这是一个固执的思想。因为我的老师赛斯一直在讲:“爱是一种尊重、自由;爱不是一种痛,不是对方不能没有你;爱是纵使对方没有你,那他将来也可以很好。”

 

 

抱着这样一份心态,你的整个心灵才会开展。每个人都还有很多固执的思想,让你听不进别人的声音,听不进你的内我要跟你说话的声音。

 

再举个例子,花莲有个学员,他得了小肠癌,一直在做治疗。他说他一直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我就跟他讲:“写字条问自己,睡前塞到枕头底下。”他如此做了,第一天梦到他在盖房子、做建筑。他们家是盖房子的,最初他不相信梦的解析。第二天晚上做梦又是在盖房子,他这才相信原来他内在的自己,他就是要去盖房子。

 

我对这个学员说:“很好啊!你先帮忙去盖赛斯村,不要亏钱做。你做服务、品牌、样品屋,让它当作你事业的起点,当作你的作品。如果赛斯村盖二、三十间小屋,你每间盖的都不一样,然后把作品放在你的网站上,打出你个人的知名度。如果你盖得既省钱,又坚固、美观、耐用,那将来找你盖房子的人会很多。这就是利己、利人、利益众生。”

 

 

所以,很多时候,人的很多灵感都是从我们的内在来的。之前我在讲课中也一直提到:“每个人都拥有直觉、灵感、第六感,我们的童心、赤子之心、来自内心的冲动,很容易被固执的思想挡住。所以我们常常要静坐。”

 

所谓静坐的一个目的是:放下你固执的思想,让很多内在本我的智慧,能够出得来;让自己能够听得进别人说话的智慧;让自己能够听得见别人说话背后的善意。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体会到那种放下执着、海阔天空的感觉。

 

没有什么是你一定要按照某个方法做的,也没有什么人,一定要满足你的期待。当把那个固执的想法拿掉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拥有内在的心灵能量。创造的能量也好,爱的能量也好,都会因为爱的能量而采取行动。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越来越棒。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枫叶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