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坚持双盘打坐每天半小时以上已经有一年多了,写点自己切身体会的坚持打坐的好处。

 

我是12年看南怀瑾先生的书的时候第二次接触到打坐的,第一次还是小学的时候。90年代不是有过气功热么,那时有次去亲戚家,亲戚不知练什么功在学打坐,我也跟着学了学,记得那时我就能双盘腿。

 

12年看南师的书之后又开始尝试打坐,还是可以双盘,但没有一直坚持。没有一直坚持的原因是,似乎好像也没发现坚持双盘能带来什么明显的好处。直到14年秋天,不知怎的又开始打坐,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所以坚持打坐的的第一个障碍就是,开始坚持打坐的时候会比较痛苦,而且也不能立即看到有什么效果,至少要坚持几个月以上才能逐渐看到进步,并看到打坐给自己带来的好处。

 

打坐在身心上给我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简单说来有以下几点:

1、对肠胃有好处

2、能拔正整个脊椎

3、能彻底的疏通经络

4、能让我对尘世保持一种超脱的状态

 

这个对肠胃的好处基本上是立竿见影的,只要去坐半个小时就能体会到。我的感觉就是打坐似乎能加速肠胃的蠕动。打坐的时候,似乎身体的状态似乎是和平常不同的,加速肠胃蠕动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我在打坐的时候还能感觉到体温的升高,基本上衣可以少穿一件的样子(腿是要盖着的)。而这个体温的升高是很快就能感觉到的,基本上上坐的时候就要脱掉外套,下坐了就要穿上。

 

所以盘腿这个姿势还是挺神奇的,腿不盘的时候就没有这些感觉。至于为什么腿盘起来了就会有不一样,这个我也搞不清楚。我只是感觉到了变化,也不知道为啥。

 

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身体的各种“苦受”在打坐的时候都会明显减轻。比如开始打坐的时候肚子是饿的,但一上坐就感觉不到饿了。还有其它的各种身体疼痛,哪怕是骨头被磕到了这样的疼痛,在打坐的时候痛感都会减轻。

 

而这个“苦受”的减轻,是能逐渐成为你的一个平常状态的,而这应该是和经络的疏通有关。我在以前的文章里也写过,随着身上经络的疏通,身体对各种疼痛的感觉都减轻了。

 

在刚开始坚持打坐的时候,还有一个有趣的感受。开始打坐时,腿不都会压的很疼吗,疼的一会就受不了了,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但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有一个奇怪的感觉,那就是:似乎腿疼是腿疼,我是我,我的意识对腿疼的反应似乎开始没有那么强烈,这时腿还是疼,但我可以不理它,能坚持住的时间开始渐渐加长。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奇怪的感觉”就是最初感觉到:我的各种感受和我的觉知之间的分离。

 

切实的感受到觉知和感受的分离,可以说是修行道路上的一个关键点。在我们刚开始接触修行的时候,都会看到“觉知”和“要时刻保持觉知”这样的概念。而我们在刚开始首先是搞不清楚“觉知”是个什么东西,“觉知”和我们现有的意识有什么区别?等有点明白之后,也难以做到“时刻保持觉知”。

 

在我看来,觉知并不在我们的意识之外,反而觉知是我们意识的根本。正是因为它太根本了,所以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也没有让它发挥作用。可以说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处在对外界刺激的自动反应状态。当然每个人由于与生俱来的个性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对各种外界刺激的反应会不同。但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性格习惯来自动反应。比如有人惹我了,我就一定要生气。

 

等了解了觉知这个概念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是可以在第一时间觉察到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的,并且是能重新编程自己的反应模式,控制自己的情绪,选择自己的反应的。当然,知道了还不一定能做到,还是得慢慢历练。

 

所以上面所说的“能让我对尘世保持一种超脱的状态”这个巨大的好处就是从那个时候渐渐开始的。现在我仍然生活在这个世上,我也吃喝玩乐,也要工作也有梦想,但不同的是,我再也不会沉迷于这个世间的喜怒哀乐,不会在爱恨情愁的人生戏剧中打转。心总是平静而喜悦的,没有什么自动触发的“开关”会触动我的种种情绪。

 

而打坐之所以能达到这个效果,原因就在于上面所说的第三个巨大好处:“打坐能彻底的疏通经络”。这个经络打通了除了对身体有好处之外,还能平静你的情绪?从我的感受来看的确就是这样的,至于这其中的原理,我当然也不知道。综合我看得各种信息,这个经络所处的身体层面就是传说中的以太体,而奥修说以太体就是情绪体,那么疏通经络其实就是在清理以太体,也就是在清理情绪体。情绪体内的能量阻塞都清理完了,情绪自然就平静了,即使有情绪能量产生,也能顺畅的流动,而不是总是要爆发。目前我的理解就是这样。

 

那为啥打坐就能彻底的疏通经络?这个我也还是不知道,哈哈。但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当我坐直并心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似乎就有“能量”从头顶上灌注下来清理身体里的经络。这是我还能感觉到身体里哪些地方有“阻塞”,因为“能量”流经这些地方的时候能感觉到明显的阻力。

 

打坐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关键就是要坐直,弓腰驼背的坐在那里坐再久都没用的。而我们在一开始打坐的时候,坐姿肯定都是不标准的,因为我们的腰椎可能会有问题,背也有点驼,颈椎也有问题。不标准不要紧,关键是要努力坐直,尽力的往标准上靠。当然这在一开始会是很累的,可能一上坐的时候,坐的还比较直,但过一会就又不行了,又开始弓腰驼背了,这时意念往往也开始散乱或打瞌睡了。

 

这样是不行的,打坐的时候要一直努力的去保持正直的姿势,感觉到自己姿势变形了就要立即修正。我在打坐的时候,过一会就会深呼吸一次,并在呼吸的时候重新调整一下自己的姿势。这样渐渐的就能感觉到似乎有一股力量会出现,能自然的把脊柱顶直。就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经络被清理了,脊柱的各种偏差也都归位了,上面所说的第二大好处也就出现了。

 

我在坚持打坐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到自己后腰处的脊椎在渐渐归位。后腰这个地方的脊柱是自然内凹的,我没有椎间盘突出,但估计内凹的曲线也不到位。打坐大概几个月之后,我就能明显的感觉到后腰的脊柱似乎更加的凹进去了一点。这个后腰的脊柱归位了之后,一般情况下也感觉不到有啥不同。就是在长时间下蹲干活之后,以前腰会觉得很酸,现在腰不觉得酸了。当然这个经络的疏通也是有关系的,经络通了,脊柱也就正了,腰也就不容易酸了。所以说各种脊椎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经络的阻塞。

 

总结一下,打坐能疏通经络,经络疏通了能给你的身心都带来软化的效果。打坐时要时刻保持坐直才能有效果。总的来说打坐好处巨大,实乃居家修行必备妙招。

 


 

 

 

以前写过一篇《打坐的好处》,所以这一篇就是二,把以一些以前忘了写的,和新有的体会再写一下。忽然想再谈打坐的好处,也和前段时间看到了朱清时院士谈真气的那篇文章有关。朱院士的这个讲座一出,自然是出现了一片批评的声音。这也正常,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没打过坐,没修炼过真气,所以自然不知道它的功效。朱院士是以科学的实践精神在亲自研究打坐,修炼真气。那些批评的人你们打过坐吗?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你们都没有尝试过打坐,你们怎么知道朱院士说的都是伪科学?

 

朱院士的讲座中说,当真气运行到百会时,会有振动似乎是要把这里阻碍的东西振开。这个我在打坐的时候也有类似的体会,而我的感受也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的经络在大椎,百会,咽喉这些地方的阻塞都是很严重的,打坐的时候气动起来了,就会尝试去疏通这些地方,但又遭遇了阻塞,那就会产生振动。所以有很多人打坐时坐着坐着身体就开始晃动、振动,我估计就是这个原因。还有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写过,我后来琢磨出用运动辅助打通经络堵塞的方法。打通气脉,打通气脉,这个“打”字用的是没错的,我的体会是疏通经络气脉的方法之一就是靠“打”,也就是通过身体的振动,把气脉“打”开,“振”开。当然,这个经络的疏通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并不是你打几次坐就可以完全疏通的,所以有些培训班说去培训个七天就能通任督二脉,这在我看来是不靠谱的。去培训七天可以或许学到如何打通气脉的方法,然后自己回来再继续坚持个七年,或许就能比较彻底的疏通气脉。

 

朱院士讲座的ppt上还写了,修炼真气的一个好处是明显提升智力。一般人看到这条肯定会嘲笑,打个坐还能提高智力?这对他们来说听起来肯定跟吃脑黄金能提高智力一样可笑。但事实上打坐的确是能提高智力,这个我之前就有体会,但忘了写出来。这一点其实在道家的说法中有解释。根据我的体验,打坐其实就是在进行道家所说的“练精化气”、“还精补脑”的这个过程,所以自然能提升脑力,说不定还能长生不老呢。智力到底是天生就注定了,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锻炼来提升的,似乎还没有定论。在我看来其实智力就和你肌肉的力量一样,只要你坚持去锻炼,就能获得提升。但要提升智力的确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就像如果你想长肌肉,必须得营养跟上一样,你想长脑力,“营养”也必须得跟上,而长脑力所需要的“营养”就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营养,也还需要“精气,真气”这些很玄乎的东西。而这些东西现在科学是还没有发现,无法解释。所以也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主观的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和它们的作用。而要保持精力充足的一个关键就是睡眠要充足,精神好的时候脑力才好,这时思维才活跃,才能深入的思考问题,而脑力就是在你不断的深入思考问题的过程中慢慢的获得成长,突破的。而现在的学生们为什么提升不了脑力呢?课业负担太重,每天都要搞到很晚,觉都睡不好,谈何提升脑力。脑力的训练和提升不是靠拼时间死搞就能搞上去的。

 

前段时间由于一些原因我停止打坐了一段时间,然后正是因为这次停止打坐,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坚持打坐的重要性。你看现在人的坐姿,基本都是弓腰驼背的坐在那里,没有几个人能保持一直坐直的,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知道,因为坐直坐一会就累了,又自然弯回去了。我在没坚持打坐之前也是这样的,那时还会不自觉的抖腿,也会翘二郎腿。坚持打坐一段时间之后就发现,坐直变成了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而且必须得坐直,不坐直弓腰坐在那儿会觉得腰椎不舒服。前段时间停止打坐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坐的没有以前直的,于是明白了打坐是要坚持的,虽然我在打坐的时候也感觉不到什么,但在打坐的那段时间,身体还是在进行着某些事情的。

 

在南怀瑾先生的书中,南师曾打过一个比方,说人的身体就好比是一个气球,当这个“气球”充满“气”时,它自然就是直的,你让它弯它也弯不下去。如果“气球”没气瘪下去了,你让它直也直不起来。而从我个人的经历看来,南师这个比喻的确是很恰当啊,大概打坐的时候就是在给人体的这个气球充气,坚持打坐,气球充满,我想不坐直都不行。打坐停了一段时间之后,气球又会慢慢瘪下去了。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一下,颈椎,腰椎等这些脊柱上的问题,通过坚持打坐肯定都能逐渐解决,当然前提是姿势要正确,弓腰驼背的“打坐”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南师的书中南师还说过,喜欢抖腿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气脉不通,翘腿对腰椎不好。当时我在看这些书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坚持打坐,所以我看到这些说法时也很不以为然,心里想,抖腿竟也能和气脉扯上关系?后来坚持打坐之后我发现自己不知从何时开始竟然不再会抖腿了,而且也几乎不翘腿了。当然现在偶尔坐久累了时也想弓腰翘腿,但这样坐一会就会觉得腰不舒服,于是还是只能坐直,还是坐直了舒服。

 

所以说修行的书,你不去照书上的去实践,是永远都不可能完全理解书上过来人所说的内容的。我今天要是和当年一样,看到朱清时院士说打坐能提高智力,我也会对这个说法不屑一顾。但现在我也对这点有实际的体会,所以才知道朱院士所说的是真的,我也能理解那些批评的人,他们没实践过,他们当然不知道,也没法知道。

 

对于打坐,禅定之类的事情,我们只有自己切身去实践了才能渐渐的去感受到它带给我们的改变。国外有很多研究机构喜欢去抓个喇嘛来用科学仪器研究,这样做的确是能观测到一些“客观”表象上的不同。但对于研究者来说,如果他们不自己去实践,去打坐,他们也永远只能观察到这些表象,不可能体会到打坐能带给我们的真实意义。修行,还是要去实践,只是书看得多,学问好是没用的。

 

南师还说过,肥胖的根本原因也是因为气脉不通,很多人腰上会长赘肉,就是因为腰这一圈的带脉不通,如果气脉是通的,多余的营养物质就都能被代谢掉,是不会堆积起来的。我一直都很瘦,现在也没有发福,所以我的经历没法来验证打通气脉也是有减肥功效的。但大家想一想,为什么人一到中年就会开始发福,为什么年轻时吃很多也不长胖,到了中年没吃啥也要长肉?而且背也会渐渐变驼?总的来说就是身材走形了。为什么呢?在我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气脉渐渐堵塞的越来越厉害是这背后的原因之一。而我们一般的健身和锻炼方法只能锻炼的到肉体,还触及不到气脉这一层,也就是说一般的锻炼起不到疏通气脉的作用,当然人们也不知道锻炼也还应该要锻炼到这一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气脉疏通了之后,你会感觉到整个身心都变轻盈了,背也直了,走路都比以前更轻松了。所以说坚持打坐的好处是巨大的,你熬腿所受的苦都是会有回报的。刚开始感觉不到什么变化也是正常的,打坐不像练肌肉那样练几天就能看到效果,要坚持,然后在不经意中你就能发现它所带来的效果。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