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凡所有已经存在的,必然有其存在价值]

 

看到这个题目,各位读者一定觉得我的头脑坏掉,精神科医生当久了果然秀逗,“医病关系”越来越好,连自己都越来越像病人了。就像我妈常说的,“唉!我儿子精神科再做下去,早晚大家会分不出谁是医生、谁是病人?”

 

不过我自己倒觉得这样蛮快乐的,当一个正常人太久其实压力非常大,老会担心害怕自己不正常,所以我认为,偶尔让自己不正常一下反而会看起来比较正常哦。

 

好了!我们就来说说“失败的好处”。平时大家都很讨厌失败,所谓“成功人人羡,失败连狗嫌”。失败带来的是屈辱、没面子、自责、痛苦,自己会嫌自己,还会被人看不起;于是所有人都努力追求成功,全力避免失败。

 

但是,往往天不从人愿,每天每分每秒都有人失败。有人生意失败、婚姻失败、考试失败、约会失败、做一道失败的菜、比赛失败、手术失败、自杀失败……真的耶!失败仿佛在每个人的人生当中无所不在。

 

我的另一句名言是:“凡没有存在价值的,必不会存在。”换句话说,凡所有已经存在的,必然有其存在价值,否则根本一开始就不会存在。

 

这个理论基本上赌的是上帝的智慧,因为我是这样想的:既然他是上帝,一定比较聪明,比较有爱心,因此,在他眼中,凡一切存在的事物及现象,必然有它的价值及意义,只是我们一时还看不出来罢了。

 

顺着这样的思考方向,我开始启动自己的“疯子式思考”(因为有时我觉得正常人比较不明白上帝在想什么,比较可能知道的是天才或疯子,但我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天才,所以只好说自己是疯子)。

 

但请各位读者千万不要侮辱我的智商,以为我又要开始讲“失败为成功之母”的八股——因为上帝要把“成功”生出来,所以也要同时把成功的妈妈“失败”创造出来才生得出这个儿子,所谓“歹竹出好笋”——虽然我也的确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我真正要讲的是,就心灵的成长或上帝的观点(或小弟我疯子的观点),失败的好处在于:一个能接纳自己可以失败的人,在灵性层面上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因此,为了成就心灵的智慧及爱,失败的价值和成功的价值还真的是不相上下呢!

 

就我的老师赛斯的宏观而言,在地球孕育的文明中,人们由他自己的成功处学习,也由他自己的失败处学习,成功或失败在心灵的观点上,只是一个假象,只是一个游戏。重要的是在这个假象的游戏当中学习爱、自由及创造力,学习爱自己、尊重自己,爱别人、尊重大地。

  

当你很成功的时候,要接纳自己似乎一点儿也不困难;但当你失败的时候,你还能接纳自己,看到自己的价值,那才是真英雄、真好汉。因此,失败的好处在于催生心灵真正的智慧。不是汲取失败的教训、下一次非成功不可的这类想法,而是一种更宽阔的智慧及更包容的爱。

 

请大声地告诉自己,我天生就有一种来自宇宙、来自大地、来自上帝不可摧毁的价值,因此,我可以失败,也能真正接纳自己的失败。因为你能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失败,所以“你”比“失败”更大,且永远不会被失败击倒。

 

一旦你能接纳自己的失败,就是真正地成功了。关键在于“接纳”这两个字。以我的老师赛斯的说法,你创造了失败,以便能“成功”的自我接纳!多棒啊!多么伟大的灵魂上的成就及智慧。

 

还不止于此呢!一旦你能充满爱心地接纳自己的失败、错误及愚昧,你也将发自内心地接纳周遭的人,你的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真实有力量,而不是看起来假假的。看起来,失败的好处还不少呢!

 

再告诉你一个天大的秘密好了,一旦你接纳了失败,且彻底明白它带给你的好处,也许有朝一日你会更有智慧,不必透过失败,就能直接得到失败带给你的好处;不过,到了那一天,失败也已经早就不是失败了。阿弥陀佛,烦恼即菩提。

 

摘自许添盛医师《许医师咨商现场》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