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U2 心无为

 

 

在这个外在的现象界,实际上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完全的处于静止,所有一切都在运动,在不断变化。

 

即便一个人坐在地上不动,地球母亲的自转也在带着他在快速飞奔着运动。

 

地球围绕着太阳每时每刻运动,而我们的太阳则是带着全体太阳系的行星以秒速几百公里的速度围绕着银河系在飞奔。而像银河系这样庞大的恒星系统也在以我们所无法想像的速度在无限的宇宙空间不断运动着。

 

所以,宇宙之内的一切一切始终在运动,现象界的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恒常不变的变化和运动!

 

从灵性的角度看,身处这个世界体验,生活,学习和修行的我们每个人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都会以 来表明自己的身份。与此同时, 的这个身份又经常被 小我 控制和左右。

 

而小我的最明显特征是占有和支配。所以,也就很自然的形成我们对自己所属物的声明和宣称: 我的东西 ,它属于

 

并且,小我不断在表明自己对事物掌控和支配的权限之余,它还具有另一个明显的特征,而这个特征就和宇宙本身的运动规则一样:小我对它身份的表明,需通过 运动 来体现其价值。

 

于是,就有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一些刚接触灵性修行的朋友,在最初练习冥想时,当他们闭眼安坐,开始进入静心的冥想状态时,头脑中那些纷乱不堪的思绪就会一股脑的涌现出来。

 

并且,这些涌现出的头脑思绪完全不受控制,令你十分困扰,无法进入更深的冥想状态。

 

其实,这是一种必然会发生的状况,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小我和头脑,这两者都与我们所身处的世界,这个外界实相有着千丝万缕的连接。

 

我们的身体有五种感知系统,这些感知力全都基于外界刺激,并且,其接收的所有信息都必须经由大脑进行解码和处理才能成为我们最终可理解的信息和内容。

 

因为这个原因,绝大多数人会很自然的认为大脑就是我们的意识,是我们存在的全部。当然,事实并非如此,身体仅仅只是我们与这个世界建立互动和沟通的媒介,而非我们存在的全部。

 

在平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我们时刻在通过我们的大脑与这个世界互动,而很自然的与大脑的运作融合为一个整体。然而,一旦我们开始静心,练习冥想的时候,一种有趣却分离的感受就随之出现,这便是很多朋友在冥想时所感受到的来自头脑中那些不可控制的纷繁思绪。

 

因为你开始冥想,练习进入 的状态,这让你开始从一个平日里未曾有过的角度觉察自己,让你瞥见到头脑运作的方式。

 

头脑的思绪涌现只是它必然会有的自动机制,这是头脑最基本的功能,它必须与这个时刻在变化,在运动着的世界保持关联,所以,各种想法和思绪的呈现非常普遍,也很正常。

 

但,真正需要我们留意的并不是这些来自头脑自动运作的思绪,而是我们的 小我

 

U2 经常和各位分享,小我它的自我机制就是需要不停的展现其存在感,它需要通过不停的去运动,不断的去做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小我的这种机制也同样对应了宇宙恒常不变的运动,并且,相比头脑的被动应对,我们的小我则是主动型的,从更进一步的层面来说,小我是我们自身意识一体两面其中的分离一面,也被称之为 较低自我 ,相对于小我的则是我们的 高我

 

不论是我们的头脑,亦或是小我,它们两者的运作基础都基于外界的运动和变化,只是问题的关键不在头脑,而是我们的小我,因为,头脑只是对外界信息做出相应处理和解码。

 

小我,这个较低的自我它总是需要不断刷新自己的存在感,它的焦点全在外界,它的创造基础则是基于分裂。所以,每当我们练习冥想,并试图进入静心的状态时,小我必然感到不安,并试图以各种理由来分心和干扰你。

 

首先,小我的手段便是让你对头脑中自然呈现的思绪升起厌恶感,令你觉得它们对于你的静心来说是一种严重干扰。

 

如果你能抵抗这第一层的妨碍,继续冥想的练习时,它又会以枯燥和乏味的感受继续影响你。

 

总之,小我非常害怕你进入到 的状态,只是它执意干扰的原因到底为了什么?

 

答案就在于:一切运动和变化的都是创造,而创造一切运动和变化的创造主体就存在于 中。

 

通过物理学原理我们同样知道,一个转动的圆,不论转速多快,其最中心的 圆心 总是处于静止状态。

 

所以,小我害怕静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在静止中,有创造出一切的根本力量 - 神性的觉知或自性本然。相对于一切万物的变化和运动,一颗已领悟神性真知的内心,它能洞悉一切真相,看到万物变化的根本。

 

所以,要领悟这个处于静止的神性觉知,你不能依靠小我,虽然它也是我们自身意识的一部分,但它基于分裂,基于外界,静与静心正是它最害怕的。

 

只是,小我作为我们自身意识的一部分,你也不可能和它轻易就一刀两断,完全割除。它必然会以种种方式企图影响我们,让我们偏离内心的静止,远离我们存在与创造的核心。

 

对应小我的干扰,其实有一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不做任何回应!

 

不管小我以任何方式,何种企图进行干扰,只要你不做任何回应,它就对你无能为力。

 

当你在冥想练习的期间,对身体上的任何感受,来自头脑或小我的任何干扰,全都不做任何回应,那么,所有不适和干扰都将化作背景能量,直至消失。

 

对于这点,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当你盘腿静坐时,在一段时间之后腿会酸麻,甚至感到疼痛,但是,只要你不做反应,也不对这种不适的感受做出任何情绪上的反应,那么,这种酸麻与疼痛的不适感受将逐步消失。

 

这是 U2 自己在练习双盘之初的切身感受,我想每一个练习双盘的朋友都可能会有类似感悟。

 

我相信,对于每一位练习冥想和静坐的朋友,通过 不做任何回应 的最简单方法,假以时日和耐心, 的不动创造,一定可以让你获得觉知和心性的极大提升。

 

感恩阅读,深深祝福!!

 

  【全線閱讀】 U2 觉醒原创》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