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最近,在我很深地去面对自己的时候,发现原来小时候的我,其实本来就是一个很害怕的小孩!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灵异第六感》,影片主要内容就是讲一个小男孩会看到鬼的故事。我就突然想到我小时候,半夜很害怕上厕所,因为害怕后面有人跟着。有时候半夜低头洗脸就感觉好害怕,因为每次恐怖电影都会演“低下头后面就出现一个人”,或是“低下头后再看镜子,里面会多一个人”的镜头。所以我就一边洗脸一边看后面,后来我就站着洗脸,这样就不用低头了。我发现,原来小时候的我是一个这么胆小的人!

 

所以,我就特别记得《灵异第六感》中,那个小男孩每次去上厕所都会遇到鬼。因此每当半夜想上厕所,我都会忍着不去,因为害怕会看到鬼。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每个人的内在,我们曾经一度都有一个害怕的自己。当我们长大成人,那个自己就不见了。是不是不见了,他就不存在了吗?回答是:“当然存在。”那个“小孩子”一样在我们的内心,只是我们忘记或忽略了他的存在。

 

因此,我就开始觉察我自己:原来我自己内在有一个自己是这么胆小、害怕和需要被陪伴。当你透过不断地自我觉察,你内在的能量会释放,因为明白过去发生的很多事。

 

 

我曾经说过:我一直不谅解我哥哥出家当和尚这件事,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希望有一个哥哥引导我。一个本来该引导我的哥哥不见了,对于这点其实我是愤怒的。后来我又更深地觉察,原来是我内在孤单、害怕的自己,想要有一个陪伴的力量,原来跟他无关,是我自己。从头到尾,是我在面对自己所有的外境。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境都是要帮助我们回来面对我们的心境,因为万法唯心。所有的外境包含我们的身体等,只是为了帮助我们认识我们存在的创造力、本质,即存在的本来面目。当我觉察到这一切原来与他无关,原来我一直在处理我内在那个孤单、害怕、胆小的自己。

 

但是,生命通常是有两股相反的力量所组成的,一个觉察自己内在孤单和胆小害怕的人,通常在生命当中又会表现出最勇敢的行为。知道害怕的人,才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勇敢。所以,勇敢不是不知道害怕。这就是阴和阳的理论,阴和阳不是对立的,是相互辅佐的。

 

 

原来知道害怕的人才能真正地勇往直前。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有自责,很好,因为懂得自责的人,才懂得到最后学会什么叫做宽恕。因为宽恕自己,你就能发自真心地接纳别人。宽恕了别人,最后好过的是“自己”。

 

所以,我告诉你们:“原谅别人和别人没有关系,你原谅我跟我有什么关系?你不原谅我,我也不会失去什么,但当你原谅了别人,是让你的心放下了。”因为你不肯让你的心一直带着恨、愤怒和责备,所以当你宽恕了别人,其实是你放下了心中的恨,自在的是你“自己”。

 

所以,当你开始懂得自责,很好,因为你开始会自我反省了。当你会觉得自己很糟糕,更好,因为当你觉得自己很糟糕,你才知道原来自己要调整的方向是什么。

 

可是,当你感觉自己糟糕的同时,你是否感受到一种被接纳的爱和支持?当你感觉自己糟糕的时候,你是否和宇宙的神性的能量做联结?当你感觉自己糟糕的时候,你是否告诉自己“没有关系,不要放弃,继续往前进”?

 

 

我们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中,有时候你们会觉得自己情绪容易失控。举个例子,在电影《星际迷航》中有一段,主人公史巴克被寇克舰长激怒后情绪失控,因为他的妈妈刚去世,他的家乡瓦肯星球70亿人全部死亡,整个星球被摧毁。史巴克跟他爸爸说:“我觉得自己好糟糕。”他在责备自己:为什么没有帮妈妈报仇?

 

瓦肯人的特性是最理性,他们完全是在逻辑和理性当中,他们不会随便起负面情绪,甚至可以说没有情绪。史巴克的爸爸是瓦肯星驻地球的大使,他的妈妈是地球人,所以史巴克具有人类的七情六欲。因此在那时候,他觉得自己好糟糕。

 

后来他爸爸告诉他:“当年我娶你妈妈的理由是因为外交目的,因为我是瓦肯人,必须娶一个地球人来从事我的外交工作,但是我没有告诉你,当年我娶你妈妈是因为爱。”当史巴克告诉他爸爸:“父亲,我觉得我控制不住我的情绪,我控制不住我的愤怒。”他爸爸告诉他:“我猜这时候你的妈妈会说,让你的情绪自由流动吧!不要再责备自己了。”

 

 

是啊,让你的情绪自由流动吧!不要再责备自己了,不要再压抑你的负向情绪了。我们在学习赛斯哲学思想的过程中,要记住这样一句话,也是我的老师赛斯在鲁柏生病时鼓励他的一句话:“如果你有绝望,你要说出来;如果你有伤心难过,你要说出来;如果你有愤怒,你要说出来。”

 

所以,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道路上,我告诉你:没有关系,你有多少自责,你说出来;你内在有多少对自己的不满,你说出来。当你获得了一个表达和疏通,能量就改变了。你一旦承认了,能量会打开,而你承认得越多,你会获得内在心灵的能量越富足。

 

最后,我要送给你一句幽默的话:“你再怎么糟糕,都是一个糟糕神。在糟糕的同时,不要忘记,你的内在永远有最深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在支持着你。”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