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19-05-21

  

第三期 B 灵性和小孩

提问:彼岸花      回答: yachak     录音:小翁

(由于时间和字节的限制,这里只能精选其中一部分。

更多完整录音版本请进入喜马拉雅FM同名专辑收听)

  

Y 你的头脑观察不是你的觉知,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当你在习惯性地用头脑去观察事物的时候可能你是完全没有觉知的,觉知意味着首先放下你的分别性,即以一种平等的方式去看待万事万物,是不以主观意志强加给事物的一种(客观)角度。当你对任何事物都采取一种平等的观念,不思恶不思善,这时候你才能处在一个觉知的状态里面。这时候的觉知就不是头脑的一个活动,而是对事物本质的一个了解。

 

比如你想了解一个人,假如你是处于一种头脑的观察,你可能就看他的外表、看他的穿着、看他的言谈举止。这样你对他的了解肯定是非常表面的,肯定是不够(整体)的,甚至有可能完全是错误的。但如果你采用另一个方式——觉知,你不动用头脑那种习惯性的分别,你只是用你的觉知去感受这个人的存在状态,感受他内在的情感或者头脑的意识状态,你就多多少少了解了这个人的本质。

 

B :近期在静心的时候感受和体会到像“自性的火花”比较多一些,当我觉察的时候,我就会看到我的孩子,我会去担心他,出于头脑的恐慌,以及对生活的恐惧。每一次都觉知到了,但是当我和他出去玩或者办事、生活,那种模式还是进去了,所以我就很想从头脑的固定思维和存在模式中慢慢(出来),增强觉知。不过我有一点懊恼,为什么自己那么深地陷入在头脑里面?

 

Y 这个完全是长期形成的,自从人进化出头脑他就已经活在头脑里面了。它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进化过程,现在你要从头脑里面退出来,完全就等于你要蜕变成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种,非常的困难。但是如果你是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努力的话,它总是会有成效的。关于这种觉知和生活的结合,是你成长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你只有独处和一个人静心的时候你才能产生那些觉知的感受,当你跟人相处或回到世俗生活的时候,你发现觉知起来就比较难。因为处在生活当中你会担心很多事情,几乎是条件反射的。就算你不再担心工作、生存的问题,你可能还会担心你的家人、小孩。你要完全放下确实是挺难的。

 

但不管怎样你都需要去意识到,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最终还是要靠他自己去获得成长。小孩也终会有长大的一天,你只是在这段时间要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但你也要意识到终究有一天每个人都要寻找他的成长道路。每个人都要长大,你也要长大,你的小孩也要长大。我们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完全地依赖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表面上好像是可以,但是追求灵性的人他必须要获得一个完全的独立性,这个独立性就是他能够独自地去探索这条道路。因为在这条道路上你根本没有同伴,所谓的同伴它只是生活层面的同伴,比如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是可以有的。但是当你进入内在去探索的时候只有你一个人,你不能带任何人进去。包括你最亲爱的人都不行。当你进入内在这条道路的时候,意味着你要失去你的自我,即围绕着你的头脑而组建起来的那个小我。

 

你要失去小我,你不失去小我你就永远意识不到你的大我。就象你体验到一些自性的感受一样,我相信在那种状态下你的小我根本是不活跃的。只有在那种状态下,你的真我、你的大我才能够向你显现它的面目。假如你的头脑还在担心一些事情,还在对过去念念不忘的时候,你的大我是不会显现的。大我就是我们的真我,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但它非常地害羞,它非常害怕遇见陌生人。假如你心里面还装着其它事情、其他人的时候,它就不敢出来。

 

所以作为一个母亲,当你去探索你的真我的时候,你要意识到你不能去担心你世俗层面的亲人,或者你最深的那些情感(关系),你都要暂时地放下它们。当你内心完全地空出来,就象一个很空的房间的时候,你就可以感受到真我显露出它的真实样貌。真我是羞见陌生人的。

 

你不能让你的心里面装着任何东西,你心里装的东西越多,真我就越没有踪迹。而且你装的东西越多你就越感到恐惧、害怕。这些东西都不是“真实”的,如果它们是真实的你不应该对它们产生害怕,但如果是你的真我向你显现,你会有一种很深地信赖感。你感觉到这就象我的灵魂——恒古以来我的灵魂伴侣一样,它永远是不离不弃的。不管你轮回了多久,它永远都在那里。一个很熟悉的人,就象我们的真正父母一样,不离不弃。

 

B :那就是说我们要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面,在每天的为人处事里面去觉察这些——对小孩对父母产生的这些幻象和恐惧,觉知到了才能放下。然后让自己的自性和心慢慢的覆盖(融合)起来,是这样的吗?

 

Y 嗯,对。你只有在日常生活当中不断地觉察你才能够放下它们。这些心里面的担忧、恐惧都是长期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当它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变成很深的恐惧,这种恐惧会造成你心理上的一种扭曲,就是你的心智状态会有一种偏离,偏离健康的状态。可能你会对事物产生偏激或者消极、负面的想法。它都是长期的担忧、恐惧累积起来的,它也只能通过这种消极的想法来掩盖或者逃避这个恐惧。你对自我恐惧的觉察刚开始会让你很难接受,你突然发现你内在原来还有那么多的恐惧要处理。在过去当你没有接触这些灵性训练之前,你通常也不会发现。但不意味着你没有,只是说这些恐惧被你深深地压抑在你的潜意识里面。你越是觉察,潜意识就越会释放出来,让你去看到你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觉察就是让你去释放你曾经压抑的、曾经逃避的东西。

 

你怎么去处理生活和你灵性训练的关系,你需要去找到一个非常适合你的方法和手段。怎样来平衡这两者?比如我要照顾小孩,但我又需要一些时间独处,需要一些时间来探索自性怎么办?影响你生活和灵性的障碍到底是什么东西?它是物质层面的还是思想观念上的,或者一些情绪上不断的干扰呢。你必须要去觉察它,通过觉察你才能慢慢放下它,调整它。那这样你对自我就会越来越有把握,你就知道我在什么时候应该照顾我的小孩我的生活,什么时候我可以用心地专注在我内在的一些探索当中。确实是你需要在生活当中不断去练习,不断地积累经验,找到你、属于你自己的技巧和方法。

 

这个技巧和方法,你从任何的书本当中,任何他人的经验当中都是无法给与你的。因为那个东西是必须要靠你自己去完成的东西,每个人的生活经验都不一样,要面对的生活挑战和考验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们从他人的经验中获得一些启示,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去完成这条道路——怎样去平衡物质和灵性的关系,让自己成长得越来越好。

 

B :谢谢。

 

【相关阅读】

【全線閱讀】《yachak》

【yachak】《午后心灵密谈:第一期》 

【yachak】《心灵密谈之头脑认同》

【yachak】《午后心灵密谈:第二期》

【yachak】《心灵密谈之探寻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