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问题 :

 

你说没有魔鬼,只有上帝。我在西方的时候,有许多关于魔鬼附体的传闻,特别是由于电影《大法师》。

一个相信自己被附体的人是怎么回事?这是着魔的某种形式还是真的有灵体?它真的有危险还是全都是想象?

 

回答 :

 

  魔鬼就像黑暗。它存在又不存在。黑暗是光明的不在,魔鬼是上帝的不在。你把光带进来,黑暗就消失;你把上帝带进来,魔鬼就消失。黑暗与光明从来没有见过面,魔鬼与上帝也未曾相遇过。

 

  有一个古老的印度教故事。黑暗曾经去找神投诉:「我没犯什么错,但你的太阳每天早晨都无缘无故地追赶我,到处逃跑让我精疲力尽,太阳一直绕着地球追赶我!这不公平!」

 

  神说:「我会召唤太阳来。」太阳被召来,神问太阳:「为什么你要一直找黑暗的麻烦?她又没对你做什么坏事。这不公平。」

 

  太阳吃了一惊。他说:「我从没碰到过她。你在说什么?你说的黑暗是什么?我没有碰到过这种事物。请当着我的面召见她。」

 

  这起投诉一直没有结案。神一直在努力,但祂也无法当着太阳的面召见黑暗。就事物的本性而言,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黑暗不是真实的。它存在又不存在。它是不在。魔鬼也一样,魔鬼被描绘成黑暗、黑色是不错的。这表明魔鬼的本质就像黑暗。神在《可兰经》、《圣经》、《吠陀经》里被称为光明。在世界上所有的经典里,神都是光明的同义词。它有深刻的意义。它是在说当神存在,魔鬼就无法存在。

 

  提问者问:你说没有魔鬼,只有上帝……

 

  是的,但上帝可以不在,上帝可能睡着了——于是魔鬼就存在。上帝可以睡得很沉——于是魔鬼就很嚣张。不要和魔鬼斗争,因为那是和黑暗斗争。如果你真的希望消灭黑暗,只要把光带进来。不要和黑暗抗争,那是愚蠢的。不要和魔鬼抗争,把光带进来,把神带进来,变得警醒一点,让你内在的神警觉一些,魔鬼就自己消失了。

 

  我在西方的时候,有许多关于魔鬼附体的传闻……

 

  一直是这种情况。古往今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谈论魔鬼,因为在人们的实际经验里,魔鬼比上帝更为真实。上帝只出现在少数人身上。某个地方出了一个佛陀,一个耶稣,一个查拉图斯特拉,一个老子,一个马哈维亚——这是非常罕见的。

 

  魔鬼是众人的体验,你们还可以发现一类人——无神论者,他们不信神,但连无神论者都相信魔鬼。有人不信神,但这些人一直相信魔鬼。因为魔鬼是大众、大多数人更切身的经验。也许佛陀受骗了,他被催眠,产生了幻觉;观照自己的肚脐让他疯掉了——谁知道呢?有什么证据?——但无数人都经验过魔鬼。

 

  是的,确实如此。魔鬼的体验比上帝更真实,但我还是要告诉你们,魔鬼并不存在。它不过是一种由于你们的沉睡和无意识产生的经验。你随时可能失控,被它上身。一个被附体的人和没有被附体的人的区别只是程度上的。

 

  只要观察你的头脑,你总是能感觉你就在边缘。你随时可能进入魔鬼的领域。他就坐在围栏上等着你,他在邀请你。你只要坐下来,关上门窗,用十五分钟写下所有来到你头脑里的东西,你会发现它就像魔鬼写的经文。不要作假,没有人会看到它。你只要真实和诚实地写下出现的一切。你几乎可以感到疯狂流泻而出。这种疯狂随时可能变成着魔。

 

  ……特别是由于电影《大法师》……

 

  电影、故事、传闻,它们创造出自身的氛围。玛丽莲·梦露在一九六二年自杀,当时美国许多城市的自杀率在这一段时间内相当高。在纽约、芝加哥和旧金山市,自杀人数是平常的五倍。

 

  不过是一个女人自杀而已。许多人都有自杀倾向,他们突然收到了讯息。他们突然着魔了。人们靠模仿生活,连梦露这样美丽的女人都可以自杀,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你也可以自杀。

 

  人们一直模仿别人的行为。一九五零年,日本有一个女学生跳下了一个火山口。接下来两个月内,有三百个女生从同一个火山口跳下去。怎么回事?发什么疯?事情像传染病一样散布开来。人类已经非常疯狂,一触即发。

 

  记住,你也容易受影响。任何事都可以成为触发点。所以我才强调——绝对不要模仿,不要当别人的拷贝。设法成为自己,做你自己。保护你的个体性,不要迷失在群众里,不要成为集体心智的一部分。

 

  如果你具备个体心智,有一天你就能够成为宇宙心智的一分子。但如果你落入集体心智,你就堕落变成魔鬼。群众就是魔鬼,模仿就是通往魔鬼之路。所以如果有一部《大法师》之类的电影,许多人就会开始谈论魔鬼、幽灵、附体,许多人会被附体,许多人会做恶梦。

 

  头脑很容易受到巨大的影响,那正是危险所在。你们就是这样变成了基督教徒、印度教徒、回教徒、犹太教徒。你们一直被别人所「封印」。任何事情一旦开始,它就变成一种连锁反应。要当心,你必须守护你的意识。

 

  永远不要成为任何教派的信徒,永远不要成为任何组织的成员,永远不要成为任何国家的国民。我知道有现实上的困难——你必须持有护照。我没说把护照扔到河里,但要记住它只是一种方便。不要成为任何国家的国民——不管是印度、美国还是法国。不要有分别心。不要认为你是一个基督教徒,印度教徒或回教徒。基于实用与方便,一切都没有问题,但要记住在内心深处你没有许诺,或者你只对自己的本性许诺。

 

  这是必须的,这是要铭记的最基本的事情之一,人类已经受尽苦难。各种东西像瘟疫、传染病一样散布开来,一旦它们散布开来,它们就变得像野火一样蔓延,无法控制。你容易受影响,你的头脑倾向于模仿,所以要当心。培养个体性,培养你自己的觉知,你就会越来越少受到魔鬼的掌控。魔鬼意味着集体心智,魔鬼意味着集体的昏睡,集体的沉醉。

摘自 : 《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