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4

 

 

 曾经有一个年轻的王子,他什么都相信,除了三样东西。他不相信公主,不相信岛屿,不相信神。他的父王告诉他这些事物并不存在。因为在他父王的领土里没有公主,没有岛屿,也没有神迹,这个王子就相信了他的父亲。

 

  但是有一天王子离开皇宫去了另一个大陆。他感到惊讶,他在每个海岸都看到岛屿,岛上有一些古怪而讨厌的人,他叫不出名字。他正在寻找一艘小船,这时一个全身穿晚礼服的人从海岸走向他。

 

  「这些岛屿是真的吗?」年轻的王子问。

 

  「它们当然是真的,」穿晚礼服的人说。

 

  「那些古怪而讨厌的人呢?」

 

  「她们都是名符其实的公主。」

 

  「那神一定也存在!」王子大喊。

 

  「我就是神,」穿晚礼服的人回答,他鞠了个躬。

 

  年轻的王子马上动身回家。「你回来了,」他的父王说。

 

  「我见到了岛屿,见到了公主,见到了神,」王子用责备的口气说。

 

  国王无动于衷。「真实的岛屿、公主和神都是不存在的。」

 

  「我见过它们了。」

 

  「告诉我神的穿着。」

 

  「神全身穿着晚礼服。」

 

  「他衣服的袖子是卷起来的吗?

 

  王子回想一下,确实如此。国王笑了。「那是魔法师的装束。你上当了。」

 

  听了这番话,王子回到邻国,去了同一个海岸,他再次碰到那个全身穿晚礼服的人。

 

  「我的父王告诉了我你的身份,」王子愤怒地说。「你上次骗了我,但不会有第二次!现在我知道这些不是真正的岛屿和公主,因为你是个魔法师。」

 

  海岸上的那个人笑了。「是你被骗了,我的孩子。你父王的国家里有许多岛屿和公主,你的父王对你施了魔咒,所以你看不到它们。」

 

  王子忧心忡忡地回到家。他看着他的父亲,凝视他的双眼。「父王,你真的不是一个真正的国王,只是一个魔法师吗?」

 

  国王微笑,把袖子卷起来。「是的,我的孩子,我只是一个魔法师。」

 

  「邻国海岸上的那个人是神吗?」

 

  「邻国海岸上的那个人是另一个魔法师,」国王说。

 

  「我必须知道真相,超越魔法的真相,」王子哭喊道——超越魔法的真相,记住这句话。

 

  「没有超越魔法的真相,」国王说。

 

  王子充满了悲伤。他说:「我要自杀。如果没有超越魔法的真相,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我坦白告诉你,我要自杀。」

 

  国王用魔法召唤死神现身。死神站在门口,向王子招手。王子浑身发抖。他想起了美丽而虚幻的岛屿和虚幻又美丽的公主,于是他说:「好吧。我可以承受。如果一切都是魔法,没有超出魔法的东西,那我也可以接受死亡。」

 

  「你看,我的孩子」,国王说:「现在你也开始成为魔法师了。」

 

  这则寓言非常非常深刻。从一种魔法转变另一种魔法非常容易。从一种意识形态转换到另一种非常容易。从印度教徒变成基督教徒,从基督教徒变成印度教徒是很容易的。从世俗转换到寺庙,或者从寺庙还俗、娶妻生子也是很容易的。它非常简单。但你搬迁与转换的都是魔法世界。

 

  除非你认识到你是谁,除非你来到这个点……谁是这个被蒙蔽的人?谁是这个意识,整个幻象戏剧一直在它里面上演,令人陶醉,迷离?谁才是这个根本意识?

 

  是的,梦可以是假的,但做梦的人不可能是假的。为了让梦境存在,一个真实的做梦者是需要的。

 

  这就是整个东方探索真理而得出的结论。你们要清晰这一点。你们白天生活在一个世界,你们认为它是真实的。你们的看法几乎无所谓,因为晚上当你们睡着了,你们就将这个真实的世界彻底遗忘。你们不仅将它遗忘,你们甚至想不起来曾经经历过它。这整个实相直接消失了。在梦境里,你们开始认为梦是真实的。梦境出现的时候跟这个世界一样真实。

   摘自:《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