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世人决意修行,皆当弄明白以下三个问题:是谁在修?行为者是谁?用什么修行?在哪里修行?

 

一、谁在修行

 

首先要明白是谁在修行,是什么在修行,那个修行的人是谁、是什么。若不弄清这点,日夜作为,谁人行持;所作功德,谁人受用?若都不明白是谁在修行,打坐念经,修觉修知,犹如梦游。

 

事实上,弄清是谁在修行,是一个弄清我是谁的问题。只有搞清这个问题,你才真正切入修行,你才切入真正的修行。自己不是自我,不是自我在修行。若以自我意识而修行,那是增长魔业,非是成就本佛功德。

 

强大的自我是魔,因为它能给你带来磨难,所谓魔者磨也。我们每个人的真相是佛,佛是自我化开后所存留的那、所显现的那。当我们认识到自己是佛,以佛的认知去生活,这就是真修行。以佛的存在体去行为、去生活,能够消磨魔性——虚妄自我的抓持性、保持性。

 

修行的第一件事,是直接成佛——认识和体验到你的清净本性,然后再回过头来自然生活,而这就叫做修行。这是禅宗的方式,所以六祖坛经开头先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然后才说修行怎样怎样。禅宗是倒果为因,而后修行。

 

所以,如果你若走禅宗的路子,先成佛,再修行。也许你会说,佛不修行。是的,佛不修行。佛只是自然的生活,但只此自然的生活,就是强大的修行。自然生活的意思是,不造作;不造作的意思是,只做本分事。只做本分事的意思是,从本出发,做其分内事。

 

我说成佛,并不是什么艰难而高大上的事。它是指正确认识我是谁后的自然结果。当你彻底了解你是谁,你必然认识到你是佛。佛不是一个带满故事的荣耀身份,恰相反,它是抖去所有故事后的无任何身份、无任何形象者。

 

佛是我们的清净本心,清净本心即是佛。认识它,以它的存在而自然的生活,就是修禅,就是禅修。来这样修禅,来这样禅修。

 

二、用什么修行

 

修行中第二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用什么来修行。倘若不明白用什么来修行,修行就等于盲修瞎练。修行用什么来修行呢?以什么为主体来修行?

 

用我们的清净本心来修行,以我们的清净本心为主体来修行。清净本心是我们正确修行的正确工具。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没有找到清净本心之前,所有的所谓修行都只是在做准备工作,当我们找到自己的清净本心后,十方诸佛正修行路才真正开始。

 

我们的清净本心,就像没有污垢的眼睛。用它看事物,我们才能够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在没有获知清净本心之前,我们看到的都是混乱的心智本身造成的错觉,并非事物的本来面目。因此已然存在的事物的本来面目不能止息我们的混乱,我们只能在幻相中继续受幻相的扰乱。

 

找到没有污染的目睛——我们的清净本心,是修行解脱的关键。清净本心并不创造智慧,只是剥脱虚假的幻象。从清净本心来看,智慧和愚痴是同等的,它们一样虚妄。就像从大海来看,清明波浪和浑浊的波浪并没有两般一样。

 

我们的清净本心直对诸法实相,在它和事物的实相之间,漂浮的妄心幻相,那干扰我们的恰是这妄心幻相。妄心幻相是清净本心的作用,它是起皱的本心,就像微风吹拂下的湖面,波光粼粼的湖面即是妄心,静止无粼粼波光的湖面即是真心。事实上,波光粼粼的湖面和无粼粼波光的湖面只是一个湖,状态不同故得两个名。我们的真心妄心也和这一样,状态不同,故得两名。不管波光粼粼的湖还是无粼粼波光的湖,它们实际都是一片水、只是一片水,这水就是我称为的本心。

 

有关本心,你认识到了吗?找到它,以它而存在;观察它,以它作世俗用、出世用。

 

三、在哪里修行

 

修行的第三个问题是,你要认识到你在哪里修行?你的道场在哪里?

 

你在哪里修行?当然是你的清净本心;你的道场在哪里?清净本心!

 

金刚经中说佛陀饭食已,敷座而坐,说须菩提即从座起,偏袒右肩,说的都是这清净本心。即从座起,你用心时要知道从本心起用;敷座而坐,用完心退回去,你要知道退回本心。我们时时感知妄心起用和本心的关系,就像处处感知肉身和大地的关系一样。这两种感知练习就是修行,最得力的修行。

 

对内修者而言,我们的道场不在外面,它是我们的清净本心,无相真道场。要修行一定到这里修行,此处修行,越修越静,越修越清明;此处修行,越修越放松,越修越自然。

 

上面我说的三个问题,其实只是一个问题:清净本心。我们这个清净本心,找到它,从体上说是成佛,从相上说是进入大内无相真道场,从用上说是得获无上法王真宝器。

 

此个非物之物,惠能大师称它为菩提自性,我说它为清净本心,称谓不同,只是一物。十方三世一切修行者,欲将修行,先悟此物。悟得此物,直是直用。直是直用,与佛相应。释迦不过如此,历代诸祖诸师不过如此。

 

欲将修行,先弄明白修行的是谁,超自我,过意识,而后在内在觉性大地,用大圆镜,直照诸法实相,荡尽幻化,直证解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