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当下真的可以重新开始吗?如果你给自己的答案是YES,你先告诉自己:“不管我过去怎样,我都相信当下可以重新开始。”当你开始相信“当下可以重新开始”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个步骤:先把过去放下。

 

那么,大家就要列清单了:

1.你还执着在哪些过去?

2.你有哪些过去还没有放下?

3.你能不能用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人生?

 

比如说,你所认识的自己、你所知道的自己,会不会也成为了你的“知识障”(已有的知识造成的障碍)?你能不能把对你自己的看法先放掉?告诉自己:“我放掉我的成见,我放掉我所有过去对这个世界、对人、事、物的既定看法,放掉所有我过去的不满意、担心,放掉我过去的不完美和我过去对别人的既定的负面印象。”

 

 

用全新的角度来看人生。因为当角度变了,你看到的画面也变了。在《超灵七号》的第一本中,有一段话写得很有趣:“过去、现在、未来同时存在。”许医师讲过,过去像未来一样还没有发生,未来像过去一样已经发生完了。过去还有过去自己的过去——过去之过去,还有过去之现在、过去之未来;此外还有很多,比如,现在之过去、现在之现在、现在之未来、未来之过去、未来之现在、未来之未来……每一个点都有无限的机会。所以,纵使是你的过去,你都可以回去改变,重新创造一个新的过去。

 

我举个例子,有个学员跟我说,他最近腰又在痛,医生跟他说是十几年前受伤的脊椎旧伤复发。我跟他讲:“你十几年前旧伤复发,可是,所有的过去之所以到现在还产生效应,一定有你现在的哪一个因素跟它起呼应。因为解决之道绝对在当下。所以,你去治疗十年前的旧伤,意义不大,你一定要去找到,是不是今天的哪一个压力、今天的哪一种不快乐、今天的哪一个生命的困境,跟十年前的那个痛感应上了。”

 

比如,你没有办法去化解你的原生家庭,你从小到大的不快乐,你化解不了,但是如果你今天开始快乐了,谁还记得过去的不快乐?我常跟学员开个玩笑:“比如你欠了我五千元,我一直记得这件事。假设我突然有一天买彩票中了五个亿,已经存进银行。我再看到你,绝对不会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谁还在乎这五千元?”

 

所以,当下能重新开始,当下是威力之点。所有的解决之道、所有化解你累生累世的关键、所有化解你过去的不快乐甚至阴影的线索和力量都在当下。

 

 

再举个例子,有个个案来挂我的门诊,说自己童年怎么样被揍,父母亲怎么样离婚,十三岁怎么样被强暴,后来怎么变成一个少年犯,还进过监狱等,这个人很不快乐,都是因为自己种种的过去。我跟这个个案讲:“你的不快乐,只是因为今天的你不快乐,跟过去没有关系。”

 

你今天如果真的快乐了,谁还会记得过去?今天如果一个人活出生命的意义了,谁还会把过去的不快乐放在心上?你之所以一直不断地记得你过去的不快乐、记得童年的阴影,认为是爸妈的离婚造成你内心的创伤,其实是因为你今天还没找到当下的力量。今天你如果释然了、当下开悟解脱了,你还记得过去吗?你用哪一只眼睛看到过去?哪里有过去?在抽屉里吗?在照片里吗?没有。过去在心里,心转化了,过去就改变了。

 

许医师不跟你谈那么多的过去,谈不完。可能每个心理师都在帮你挖掘过去,但许医师不喜欢过度挖掘过去。如果挖掘过去,只有一个先决条件——因着当下是威力之点,再来看你的过去。

 

 

如果你今天快乐了,所有的过去关你什么事?就像刚才举的例子,我今天中了五亿的彩票,欠我五千元,算不上什么事。本来是恨得牙痒痒的,因为我一个月才赚二万元,你欠我五千元觉得很多,四分之一的薪水。如果我现在中了五亿的彩票,我根本就不想记得你欠我五千元了。我的大方慷慨就出来了,我会怜惜你没钱还不起,我心中的慷慨、仁慈就出来了,因为我过得好了。

 

我常讲,报复以前抛弃你的人最好的方法是——过得快乐!你今天过得快乐和幸福,就会感谢当年抛弃你的那个人。就像你十年前被老板开除,今天如果你是一个路上的流浪汉,你一定恨死这个老板,可是如果你是跨国公司的CEO,你对他只有充满感恩。

 

为什么你会记恨过去?因为你现在过得不好。问题在哪里?问题不在过去,在当下,在今天。当下就是力量,当下的力量是一切的根源。所以,没有什么事情是在过去遥不可及、不能解决的。问题是,你放下了吗?你在当下产生新的力量了吗?你在当下产生新的智慧了吗?当你在当下产生新的智慧,过去所有的一切,统统会化解掉。赛斯哲学思想很有意思,它永远让你把你的力量放在当下。

 

 

许医师有一个口诀:“想象发生,无法面对;实际发生,当下面对。”所有你想象的未来的恐怖跟危险,你都不能面对,因为它是想象的。当下是用来应付危机的,你不能应付一个未来的危机。比如,你们也许会想象以后孩子功课不好没有未来;想象以后父母年纪大了不好照顾;想象未来钱赚得不够多,买不起房子……你们的脑袋有很多对未来的担心、恐惧跟负面的想象。

 

“想象发生,无法面对”,尤其是对于未来很多的负面想象,你不用去想,必须要回到当下。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Joyce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