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0

 

 

今天我们来探讨“自在”,还有最近流行的一个词“淡定”。在人际关系中,我们为何一直在乎别人的看法?到底在乎别人的看法有什么好处?如果我们先看到好处,然后再把坏处拿掉,这样就圆满了,就不用刻意地去分辨到底该在乎或者是不在乎。

 

其实,有时候在乎别人的看法是很好的,问题是何时该在乎?在乎什么?并且要学会分辨,何时该不在乎?这才是智慧。所以我们要传达的,是这样一种智慧。

 

 

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有什么好处?在乎别人的看法,从某个角度来说,是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因此增加自我反省的机会。

 

以前《论语》中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意思是,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实的人交朋友、与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对自己是有好处的,这种朋友会跟你说实话。因为人自己很难认知自己,而别人的反应是一面镜子,透过别人的眼光和角度,才能看到自己。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如果一个人永远不承认自己有问题,就会永远接受不了别人的意见,别人说什么,他永远会为自己辩解:“你不懂我,你不了解我,是你的偏见,是你执着……”他就过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这样就少了很多自我反省的机会。

 

所以,在乎别人的看法,有时候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盲点,所谓自我反省不代表你要自我否定,也不代表别人在否定你、指责你或是批评你。所谓自我反省,是让自己看到自己在某些地方还有改进的空间,让自己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

 

 

因此,在我们能够有自己的立场的前提下,又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是一个很好的特质。

 

另外,当我们在乎别人的看法,也表示你是重视别人的。比如在工作中,你是一个公司老板,或是部门主管,如果你懂得在乎别人的看法,那么,你就能够让你的下属觉得,他发表意见是被老板在乎的。再比如在家庭里,爸妈跟你讲话,或是你的孩子跟你讲话,如果孩子跟父母讲完话了,发现父母亲在认真听,还把他说的话都听进去了,孩子就会觉得很感动。所以,在乎别人的看法,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如果我在乎了别人的看法,那么纵使我没有办法按照你的方式去做,但是我可以说:“不好意思,我们目前已经有了合理方案,但是我们会参考你的意见。”这样,对方也许会更容易接纳。

 

 

其实很多时候,别人无心给你找麻烦,别人只是想表达:“我跟你说的话,你听到了吗?”所以,有时候我们在乎别人的看法,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

 

“在乎别人的看法”的重点是,让别人感受到他的意见你听都到了。不然别人就会觉得你没有认真在听他说话,就会觉得你没有把他当一回事,你不在乎他。举个例子,尤其是在服务业中,有时候碰到客户气得暴跳如雷,原因就是,客户说话的时候,没有被重视,没有被在乎。再比如说我们医护行业,以前我在当医生的时候,见到过一些医生把病人医好了,结果却被告。但还有一些医生,即使病人死掉了,家属却很感谢,为什么?因为这些医生能够在乎人家的感受。

 

比如,有些病人家属和医生说:“您尽量救!”有些医生就呛他一句:“这个病本来就没得救,你要我救什么救?”你是什么感受?如果换成说:“我们尽量,我们会尽量。”你又会是什么感受?

 

 

因此,在生活中,你该如何去在乎别人的感受?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人那么无聊要找你麻烦,有时候却是我们漫不经心。别人在表达的时候,你有没有认真在乎对方的感受,令别人觉得他被重视、被尊重?如果你令别人感觉到“你不重视他、不尊重他”,他就会觉得是你犯的错,就会生气,用生气来引起你对他的关注和在乎。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你还是得在乎别人的看法。

 

在乎别人的看法还有什么好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这也是人生一个很棒的拓展!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电影,电影名字叫《Intocable》,是一部法国片,中文片名叫《逆转人生》或《触不可及》。为什么它起名叫《Intocable》?在我看来,他讲的是社会两个不同阶级的人所碰触产生的生命的火花,而如果没有经历这个过程,这两个阶层是碰触不到的。所以,我认为“Intocable”是这个意思:当一个医生变成病人的时候,他才开始学会从病人的角度思考,或者是一个病人当了医生,才能换位思考。

 

我记得还有一部电影叫做《心灵点滴》,讲的是一个精神病病人发奋图强去当了医生 ,然后他就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所以,在乎别人的看法很好,因为你会从不同人的不同人生、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背景、得到不同的世界观。所以,为什么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呢?

 

 

对我来讲,许医师在乎每一个人的看法,这是我的真心话。“不在乎”其实是后天学到的,成长过程中经常听到:“他让你生气,你干嘛要在乎!”“他就是神经病,故意攻击你,你还在乎吗!”“他就是有问题嘛!”……本质上,所有的人通通在乎别人的看法。就算是一个没身份没地位的乞丐,你都在乎他怎么看你,因为人天生是群体的动物,人天生是在乎别人的。我们学会不在乎,其实是让我们去学习和提升我们的智慧。

 

从我们的内在来说,我们当然是会在乎很多人的看法,因为我们认为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众生平等,众生都是未来佛。所以,每个人不但要重视自己,也要学习尊重别人,学习表达对别人不同的意见。当你给别人不同意见的时候,你表达对别人的看法的时候,你应该谨慎一点,你应该比你所给出去的想法,多一点对自己、对对方的尊重。

 

我们太容易流入主观,而给别人太多的价值批判。所以,在身心灵成长里面,我们常常需要更多的包容、接纳,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不同的人和事,需要抱持不同的心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