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5

 

 

在我的观念里,我会想方设法去看到每个人都很棒。纵使我会指出别人的缺点,那都是因为我有一个善的出发点。

 

比如,我关于对与错的思考,与常人不同。就像现在的年轻人面临高失业率,难找工作;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宅在家里,许医师觉得这些现象反而很好。因为这样可以让年轻人花时间去了解自己,知道“我是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当下的年轻人可能不想去做一份他不喜欢的工作来度过余生,如果他做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许他会质疑:“我为什么降临人间?难道就是为了赚钱?为什么要为了五斗米而拼命工作养活自己?”所以,年轻人需要花一点时间,去认识他自己,知道他要的是什么。许医师觉得这样其实很棒。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有一对华人移民到了德国,把两、三岁大的孩子送进幼稚园。幼稚园要读两年半,这对夫妇就问幼稚园的园长:“请问我的孩子在这两年半能学会些什么?你们都教他些什么?”大家都知道我们把孩子送进学校就是要学知识和技能,感觉只要稍微不留意,孩子就会落后于别人。可是,德国幼稚园的园长回答:“我们会花两年半的时间观察你的儿子,希望两年半之后,我们可以知道他的特殊的专长,和他将来人生发展的方向。”

 

 

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我们把孩子送进学校,就要学习各种技能、知识和才艺。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只有让孩子拼命报补习和训练班。德国幼稚园尽然可以花两年半观察孩子的特长,但你可能觉得不重要,因为你只想要孩子学会大家都会的技能和知识。

 

后来,我想到“飞鱼”——菲尔普斯的故事。他从小是个多动症的孩子,已经快要被学校开除了。妈妈拜托游泳教练收容他,结果教练就发现这条“飞鱼”,之后菲尔普斯独揽了奥运历史上的18枚金牌。如果幼稚园的老师花两年半观察你的孩子,假如他也适合做“飞鱼”,你说值不值得?

 

再举个例子,篮球运动员林书豪,三年薪水1.81亿,最近光是代言费和广告费,就赚了6.3亿。如果我花三年观察你的孩子,他将来可能成为林书豪,那么,你是决定要用三年的时间让孩子去学各种才艺,还是愿意让我发掘他的特长呢?

 

 

再比如,J.K罗琳撰写《哈利波特》之后名利双收,不但变得有成就,而且对人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我花两年半的时间,知道你的孩子将来可以写出比《哈利波特》更棒的作品,他可能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难道你还要因为英文不好、数学不好,而让他感到自卑,然后跟其他人去拼联考吗?最后倘若失败了,你还要骂他。

 

传统教育观念,希望孩子尽快学会各种技能和知识,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可以花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观察你的孩子,发现他适合走哪一条路。只要找出他的专长,就能发掘他的潜能。

 

比如,印度电影《心中的小星星》里的那个小男孩,被成人折磨的要命,转学后,美术老师发现他是一个绘画天才。他的绘画作品获得全校第一,而他落后的其他学科,也慢慢开始及格。学校设有各种丰富的课程,但是从来没有一门课能教给孩子——“我是谁”这件事。比如,我是J.K罗琳、我是爱迪生、我是飞鱼菲尔普斯、我是林书豪,还是我是设计大师吴继刚等。你没有让孩子认识“我是谁”,你就叫他去学数学、英文、理化等,毕业去找一份稳定且钱多事少的工作,那么他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所以,现在我要让大家打破旧有的观念。你是蜜蜂,就应该去采蜜,而不是像蜘蛛一样织网,下班得到两罐蜂蜜的薪水。我们中的很多“蜜蜂”都没有去采蜜,没有去发挥他的天赋,而是去做了其他的工作,只为了领取两罐蜂蜜。但我相信,未来的世界会有巨大的改变,人类开始会认识自己的心灵。

 

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用身心灵的观念去找出“我是谁”。你存在于这个世界,你的特色和专长是什么?我想,菲尔普斯因为游泳教练发现了他的游泳潜能,让他成为了奥运冠军。假如他花了很多时间努力去学习数学、理化和其他技能,他将会不断体验挫折和失败,他又怎么可能成为飞鱼呢?

 

当一个人被赏识了,被看到自己的特长和生命的价值,他才能体会到生命真正的意义。我们现在回头来思考关于对错的话题: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许医师最近很喜欢讲:“好好生活。”回到你的生活当中,看到所有一切,你所需要的宇宙的资源,都在当下。所有宇宙要给你的爱和智慧,都在当下的生活里面,而且所有的一切不虞匮乏。

 

只要你回到当下,所有你所需要的一切必不自匮乏。回到当下的那个信念当中,你的生命是被支持的,你的生活自然而然会带领你走上丰富喜悦的道路。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