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佛陀说:知行合一难。

 

  除非知识是你自己的,否则在你的知与行之间会一直有裂缝。因为你的行为不可能被别人的知识所蜕变,它不可能被借来的知识所改变。只有当你内在的洞见开花,它才会改变。在这之前,要在你的知与行之间产生出一种综合的、和谐的生活是困难的。

 

  观察这一点。事实上,你所有的行为表明了你的知识。所有你知道而没有做到的东西,你根本不知道。放下它,扔掉它!它是垃圾!观察你的行为,因为那才是你真正的知识。

 

  你说生气是不好的,你不想生气,但有人侮辱你,你就生气了,你说:「有什么办法?我不由自主。我清楚生气是不好的、有毒的,具破坏性的。我知道,但有什么办法呢?——我就是生气了。」

 

  如果你问到我,我会说:「你不知道生气是有毒的。你只是听说过这一点。在内心深处,你知道生气是必要的,不生气你就会丧失立场,每个人都会欺负你。没有愤怒,你就没有骨气,你会丧失尊严。没有愤怒,你怎么能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生存?这些才是你知道的。」但你说:『我知道愤怒是有毒的』。

 

  佛陀知道愤怒是有毒的。你们听佛陀说过、讲过这一点,这是你们向他学来的——但那是他的知识。

 

  记住,你的行为才是你的知识。深入你的行为,去了解你究竟知道什么。如果你希望转变你的行为,借来的知识是办不到的。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愤怒是什么,那就进入它,静心冥想它,用各种方式品尝它,允许它在你的内心发生,让它围绕你、覆盖你,感受它所有的折磨、痛苦和伤痛,饮下它的毒,体验它如何使你堕落,如何为你的存在制造出黑暗的谷底,如何让你坠入地狱,如何使你低落。感受它,了解它。那种理解会开始转化你的内在。

 

  知道真理就是蜕变。真理带来解放——但它必须是你自己的真理。

 

 

摘自 : 《四十二章经》

图文来源:奥修 微信 公众号 aoxiu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