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有句话叫“上帝已死”,最近我一直在琢磨这句话。我记得以前有一位哲学家尼采讲过这句话,在所有的宗教界遭到了批判和攻击。“上帝已死!”很多人以为尼采要说的是从科学兴起之后,信仰就不再需要了,上帝死掉了,我们不需要信仰不需要上帝了。但是我个人觉得,尼采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尼采的意思有点像是说:“孩子长大了,你不可能永远靠父母亲吧。”

 

这就像以前小时候,我爸爸带我出去玩,我妈妈都会和我爸爸说:“我跟你讲,你要给我注意,等下孩子要是掉在水里,我找你算账哦。”每次我爸爸带我出去,我妈妈都会警告他:“我的宝贝儿子带出去,不要给我出问题。”长大以后,事情就变成我有压力了。因为每次我带我爸爸出去,我妈妈都会叮咛我:“等一下你带你爸爸出去,你不要让他太累哦,不要给他掉在水里哦……”现在变成我妈妈唠叨我了。

 

当尼采说“上帝已死”这句话,他的意思是说:“你一直在相信外面的力量,你一直在求神拜佛,这没有错,任何宗教信仰都很棒,那万一你的力量都在外界,到最后你自己没有力量了怎么办?”

 

 

信仰没有错,依赖别人、信赖别人也没有错,但是尼采说“上帝已死”这句话,意思是,人要开始觉察到,人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难道打个雷、下个大雨也要老天负责吗?

 

打个雷、下个雨,甚至来个天灾,如果只有天灾没有人祸,天灾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是可以安然度过的。“上帝已死”的意思是,人要开始回来问自己:“我拿回自己的力量了吗?”

 

以医生、医学为例,假如你自己平常不保养、不注重健康,你自己平常不去面对,在逃避,等事情发生了,你再去医院找医生,那能怎么办?最近我脑袋里经常想一句话:“人要开始成为自己部分的上帝。”

 

 

一些事情的发生,就好比“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那你能怎么办?恨吗?怨吗?逼别人改变吗?那有什么用?你的力量呢?你要靠别人,你靠谁啊?当然我们时常鼓励大家不要过度坚强,要学会信赖和依赖。但是同时我们也告诉大家,你也不能全部都靠别人吧?

 

举个例子,我有个遭受家庭暴力的个案,她跟我说,她想离婚,我说:“离婚没有问题,请问你做好离婚的准备了吗?”她说:“准备什么?”我说:“你要离婚,总要有一点经济基础吧,要不要开始学会存钱,参加职业训练,有没有开始交朋友?”因为很多女人,有时很悲哀,跟老公吵架,离家出走都没地方去,甚至连旅馆怎么入住都不知道,连离家出走都不会。你要变得有能力,等你有能力离婚了,你才要决定你要不要离婚。你没有能力离婚,又谈何离婚?

 

再比如,你跟老板吵架,你说你要离职。当然可以,你有能力离职,你有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就会是老板来求你,不是你求老板了。人要开始变得有能力,这不止是头脑的力量,你自己要开始储备心灵的力量。一个人最后永远是要让自己变得有力量的,人要开始学习成为自己部分的上帝。为什么是部分的上帝?因为你不可能取代上帝,人要面对我们自己,不是过度的夸大和自大。可是人的确要开始回来为自己负责。

 

 

难道你命运的不幸,都是别人造成的吗?难道你过得不快乐,都是别人惹你生气吗?你不生气不行吗?比如,那个人又惹你生气,那你离开他就行了。可是,你离不开他,他又一直惹你生气。

 

举个例子,有个学员说:“我的孩子对我不好,我却要把钱留给他。”我说:“法律又没有规定你的财产要留给你的孩子。你可以在活着的时候转移、转移、转移,到死的时候,他一分也分不到。你的孩子不孝,你完全可能去认些干儿子、干女儿。”

 

其实是我们把自己捆绑住了。可是,你一边抱怨,又离不开那个人;你一边在这个工作里,又说这不是你要的工作;你明天上班很辛苦,可是问题是你又没有能力不去上班。你永远在抱怨,抱怨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

 

所以,每个人不论遇到任何人的困难,你要开始问你自己:“我有没有让我自己变得有能力?我开始拿回自己的力量了吗?”因为没有力量的人才会抱怨,当你觉得自己有力量了,你的抱怨会越来越少。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鹏鹏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