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25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记得我以前也跟大家讲过一句话:“人如果会死,都是被自己的思想、执著害死的。”这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

 

比如说,关于疾病的部分,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患者得到疾病,某部分跟这个患者的性格和个性,是息息相关的。

 

例如,糖尿病的患者,很多都是比较压抑、比较负责任、甚至比较不快乐的人。而高血压的患者,很多都是压抑了很多感觉,比如无力感和愤怒等。

 

后来,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观念:其实所有的疾病,都有一个主要的作用——要让我们调整和改变性格和个性。

 

 

俗话讲,“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如果要改变一个人的个性,是非常不容易的。也许大家是从朋友那里学习,或者是在其他的场合学习,甚至学了很多“身心灵”的课程之后,要做一些自我觉察或者改变,都很不容易。

 

但是,有趣的是,有时候,透过一个疾病,你的个性不得不变。例如,你是一个糖尿病的患者,你在生活中,会最先爆发的冲突是什么?你其实很想吃一些美味的甜品,但你周遭每一个关心你健康的人都来干涉你了。所以,表面上好像爆发的是一个跟吃有关的“家庭革命”,或家人间的冲突,可是这其中也暗含着这样一个目的:其实是这个糖尿病人,必须借由这个过程才开始听得进别人的话,才会开始改变自己的个性。

 

也许罹患糖尿病的人,本身的个性都比较固执,然后别人跟他说什么,他不一定会听,不一定会接受。然而,因为疾病的关系,在食物的部分,他不得不改变他自己,甚至必须把别人的意见听进去。

 

再以高血压的患者为例。高血压的患者常常是吃药控制血压,如果别人看到患者面红耳赤、血脉偾张地发怒,周围的人就会劝诫说:“高血压的人,最好不要常常生气,如果爆了血管,那可没有办法了。”所以,高血压的患者,因为疾病,很多事情他会被迫开始想开和放下。请问,他的性格是不是开始调整了?

 

 

罹患糖尿病的人,必须开始听得进去别人的建议。同样,罹患高血压的人,也必须开始听得进去别人的建议。以前,未患高血压的时候,此人可能会对你说:“我要生气就生气,是他惹我生气。”但是罹患高血压之后,经由周遭人的提醒,他也许就会意识到,即便是他人的错误,但发火导致脑溢血可是自己的事情,中风瘫痪了可不是别人来承受。

 

所以,大家发现了吧,患者的性格是需要改变的。

 

举个例子,我辅导过一个恐慌症的患者,以前他也是家里的霸主,非常强硬,非常大男子主义,从来不表现他的温柔,也不表现他的脆弱,以至于让他的太太都觉得,他不需要任何人。可是自从他罹患了恐慌症之后,那些胆小害怕的样子全都跑出来了。所以,我就对他说:“其实,恐慌症是来调整你的个性的,如果你的个性调整了,当恐慌症达到了它的目的,它就离开了。”

 

 

由此,我有了一个很有趣的体会:其实所有的身心疾病,都是来扮演调整我们的性格的角色的。如果你的个性、你的性格不改变,也许你的疾病真的不容易好起来。

 

所以,如果我们意识到疾病与患者性格之间的关联,那么在治疗方法上,我们就可以通过指导患者学习,通过心理治疗,通过心理动力学,达到治愈躯体疾病的效果。

 

如果是从这个角度来观察,所有的疾病的本意其实都是好的。所有疾病的本意,都是要提醒患者改变他僵化、固执、痛苦的观念。

 

例如前面那个恐慌症的患者,他是一个那么在乎太太的男人,那么爱家的男人,他一直默默地为太太考虑,可是他的性格却是那么强硬,表现得是那么霸道,让你感到他根本不在乎你。这种个性当然要改!

 

 

所以,我就建议这个患者每天固定跟太太说三句话。

第一句: “太太,我真的很爱你。”

第二句: “太太,我真的非常在乎你。”

第三句; “太太,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三句话每天都要讲一遍,用来取代谈话治疗。这就是改变个性,患者透过疾病,来调整原本的性格。

 

我对那个恐慌症的个案讲:“其实你的恐慌,无形中帮你化解了很多危机。在办公室里面,本来你树立了很多敌人。因为你的恐慌,你每天吓得像个胆小鬼,什么东西都害怕,你因此把你过去树立的敌人,和其他的对立面,都化解掉了。”

 

因为本来他的工作能力很强,已经威胁到他的大老板了,大老板本来要出手把他干掉了。但因为他后来罹患了恐慌症,自己也不想要再晋升了,他开始对周遭的人释放平和的能量,所以他的命运也改变了。

 

 

所以,我们去思考,任何的疾病背后,如果都有一个目的和理由,那就是要我们调整我们的个性。虽然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我们没有要移,我们只是要调整。

 

其实每个疾病背后的目的,都是要调整我们的个性。比如说,如何放下执著,如何想通、想开、放下。本来你什么都看不顺眼,什么都让你生气,现在你觉得OK了。本来你觉得没有你不行,什么责任都要你扛,现在不一定要你扛了。

 

所以,性格的改变和调整非常重要,尤其是关于疾病的部分。我们不可能懂了一大堆赛斯哲学的思想,而我们的个性却不调整。如果你有一些疾病,请你记住,疾病的本质就是要提醒我们调整我们的个性。如果你的个性调整好了,很简单,你的疾病自然就离开了。这就是大家要修行的方向。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