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记得我父亲还在世的时候,我的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彼此的感情越来越好了。记得有一阵子,父亲腰椎不好,导致血液流动不畅或压迫到神经,估计是轻微中风,或暂时性的脑缺血。就在这个期间,母亲开始渐渐表现出对父亲的爱。

 

我们都知道,人在上了年纪生病的时候,自己会担心给家人增添压力,给他们造成负担。但是,我们不要只看到消极的一面,比如“久病无孝子”、“久病厌世”、“疾病缠身”等,让家里气氛变得不好。其实,在身心灵学习的过程中,因为某位家庭成员的生病,从而激发起其他家人的关怀和爱,改变亲子关系或亲密关系的互动,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

 

我想借由父亲生病的这个事例,来引导大家看到疾病的另一面。虽然我们很担心生病,怕拖累家人,成为负担,但是它也有积极、正面的作用。平时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很难表露内心真实的感受,但正是这个时候,可以成为我们表达爱的契机。就像我父亲生病时,母亲反而变得温柔,她开始担心自己的先生,甚至对先生更加依赖和不舍。父亲年轻时长期居住在乡下,母亲在北部,聚少离多,各自都非常独立。随着年纪的增长,对对方的牵挂愈加明显。比如,有一次父亲在院子跌倒了,母亲开始不放心老伴一个人,这时母亲对伴侣无限牵挂和惦念。她内在爱的部分慢慢流露了出来。

 

 

所以,一方面,病痛折磨着我们的身心,另一方面,它又扮演着激活家庭内部爱的能量的角色,让我们开始愿意放下过去压抑在内心的种种不满,去原谅、关心和陪伴。其次,因为是家人、同事,或相处过一段时间的人,彼此之间有了羁绊、有了不舍、有了牵挂,会想去了解和关心他的近况。

 

所以,疾病不全是负面的,有时候它是情感的纽带,让一个家庭更有凝聚力,让我们把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碍于面子而压抑在心里的一些话,都在这个时候释放出来,让整个家庭拥有爱的能量。

 

就好像母亲有时候在骂我,要我小心照顾好父亲,但听起来非常温馨,这是母亲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伴侣的温柔和关心,虽然她对伴侣的爱,大部分都放在心里。所以,当家庭成员发生疾病时,可以看到正面的部分是,内在的关心得到流露和表达。即使吵了一辈子的夫妻,无论有多怨他、恨他,最后还是回归到爱的主题。

 

宇宙的本质是,透过自己或周遭人疾病的体验,来激发我们内心深处一直未被发现的耐心、宽容、谅解和爱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LING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