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每一句真话背后,一定还有一些真心话,因为所有的事情,无风不起浪。

 

当说出真话时,整个气氛会突然凝重起来。比如:“原来结婚这么多年,我没有真的爱你,当初是看你老实,父母说这个对象不错,其实结婚前我有自己很相爱的男朋友,是爸爸妈妈逼我分手,后来嫁给你了。”这些话的确是真话,可是很伤人。

 

又比如,你和伴侣讲:“当初自己有个很爱的女朋友,父母说门不当户不对,硬是把我们拆散了。后来我也认命了,父母介绍,看到这个女孩家世也不错,也乖乖地跟你结婚,我的确很感恩你护持这个家,也感恩你生了两个孩子,可是我从来没有爱过你。”

 

 

这些话是真话,可是当你说完后,对方可能脸色很难看,或者当天会回娘家,可能会说:“那这样我们离婚吧。”可是你说完,会松一口气,觉得很释放。也许你说完了,对方可能会回娘家,可能会要离婚,后来你发现,其实你一直以为还爱着过去的女朋友,可是其实早就不是了,等你说完之后,你才发现你一直爱的是这个太太。可当你没说出来,你从来没有发现过。

 

在说真心话的时候,也是自我探索的过程。其实你一直还以为自己是爱着前女友的,可是没有发现,在婚后一二十年,你对太太的感恩和感谢,已经升华到一种爱了。可是当你失去她时,或者她暂时搬回娘家,和你讨论离婚的时候,你是早就爱上她了。可是不经过这一关,你是不会知道的。所以,说真话、说真心话,是一个过程和方法。

 

举个例子,有部电影叫《熟男行不行》,讲一对夫妻,太太有外遇,先生也去交很多女朋友。后来,先生知道太太有外遇,自己在交很多女朋友的过程中,才发现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太太。后来,他还是希望回到家庭,说了真心话。他的真话是:“太太,在我们离婚之后,我交了七八个女朋友。”真话很伤人。可是,真话背后的真心话是:“太太,我和七八个女人交往过后,该玩的也已经玩过了,可是我还是想和你在一起,还是想要重新再追求你。”

 

真话是伤人的,真话会带来灾难,真话一定会被责怪。当真话又回到真心话,其实它会回到生命的一种很深层的了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最后宽恕、谅解、接纳会发生。大家都是人,难道不会犯错吗?

 

刚开始也许大家只会想要真相,真相过后,大家就会想要同理人了。当事情发生时,也许你会觉得:“怎么会是这样?”当一步步去剖析去调查,你就会发现也不是都是对方的错,对方也不是故意要这样坏。对方要这样坏,其实是让我们来注意到他,让我们去了解他的存在,让我们知道忽略他很久了。当真话步入到真心话,它就是一种真正探索到我们内在的过程。

 

真话和真心话是不同的,真话很伤人。再举个例子,有一部日剧《家政妇三田》,剧里那个懦弱的男人和他的四个孩子说:“我不敢确定是不是爱你们,是不是想当你们的爸爸。”这种真话真的很伤人,生了四个孩子,居然说这样的话。后来,剧里他的太太自杀死掉。他想要离婚,和太太说真话:他不确定是不是爱他的太太,可他的太太因为受不了真话而自杀。

 

 

所有受不了真话而自杀,是因为只听到了一半而已。不是说真话是不对的,而是没有从真话进入真心话。那个因为听了真话而自杀的人,是因为她只听到了真话而没有听到真心话。真心话是,他和太太结婚,是因为当时女方怀孕了。太太说:“你不和我结婚我就没有面子,没有面子我就会自杀。”男人因为对方怀孕不要自杀而结婚,还没有谈恋爱的过程,还没有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就和这个女人在一起了。他内心的真心话是要说这些事。

 

如果我是这个太太,学过赛斯哲学思想,就会说:“好,你自由吧。等你确定什么时候你想回来,你再回来。”因为我有把握,他回来的结果是八成,另外两成他不回来,我也要把孩子带大,我也会觉得未来会很好。赛斯哲学思想告诉我:“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帝也告诉我:“他帮我关上一扇门,会开另外一扇窗。”

 

说真话真的很伤人。但是,当说了真话后,你要回到信心。不要因为听了真话就自杀或者意气用事。对不起,你还是要为你自己负责,不要只停留在真话的层面,要进入真心话的层面,好好地探讨自己的内心。

 

像日剧《家政妇三田》里的那位太太,如何从真话进入到真心话?真心话要本着对生命的信任,信任才能让我们进入真心话。我们对爱的本质充满信任、对“自己是被爱的”充满信任、对“自己是被接受的”充满信任,甚至要心怀一种至死不疑的坚定。你感受不到、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就像你看不到空气,空气也是存在的,就像你看不到X光,X光也是存在的。

 

 

所以,在学习上,你要坚信:“我愿意去说、去面对,面对到后来,我甚至能够说出我的真心话,对方也能说出真实的感受。”当彼此都能说出内在真实的感受,你会发现,这是会达成沟通的。

 

你会怕,万一你说出真话,对方会受伤,其实那只是一个过程。对方会不会自杀,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不要让事情往那个方向发展。我们往真心话的方向发展,最后希望是爱的眼泪出来,宽恕、谅解的心出来,将心比心出来。没有人该负责全部的错,每个人该负责自己的那一部分。

 

如果对方用话刺激你,你就要为你自己接受刺激后的反应而负责。我们要回来面对自己。

 

 

说真话会伤人,真话可能会责怪,说着说着,说出心里的话,一边说可能会一边流泪,空气可能会很凝重,对方从来没有听你说内心的话,你也从来没有把一二十年的内心的话,清楚地表达过。说着说着你可能会自己释放自己,对方也可能会真正地了解你自己。原来对方也很苦,原来对方也不知道你有这些心情。”

 

通过这样的主题,要唤起我们家庭里面,人与人内心的那一份爱、内心的那一份不舍得。为什么我们平时感觉不到?是因为平时都没有从真话到真心话,平时连说真话这一步都没有做到。

 

从真话到真心话,让我们内心的那份爱和感受展现出来。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机器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