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些父母亲一直在担心孩子未来的发展前途。难道做父母的就一定要担心孩子的未来吗?其实不然。父母亲要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先把自己投射出去的能量收回来。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身上的所有问题,基本上都是父母亲自己的问题。如果父母亲开始真正面对自己的问题了,孩子也就不会有问题了。所谓的没有问题就是:孩子开始真正面对自己的挑战了。可是通常父母亲习惯把自己的问题投射到孩子身上,导致孩子既要面对父母亲投射给自己的问题,又要面对自己真正的挑战。父母亲无意识间不但加重了孩子的负担,而且还增加了孩子的压力。所以,父母亲要把自己的问题从孩子的身上收回来。

 

赛斯哲学思想的精髓就是:这个世界是没有问题的;我的人生是没有问题的;我的父母亲是没有问题的;我的孩子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这个世界有问题,那就是我自己的问题;如果是我自己的问题,也不代表我有问题,而是我还在学习和成长,这是我人生的挑战和爱的功课。

 

 

这个世界是没有问题的,即使有问题也是我们的心灵自己投射出去的问题。从最实际的方面来讲,当我们以“觉得这个世界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心态来生活的话,尽管感觉像是最傻的观念,其实也是最快乐的生活方式。

 

当我们真正感觉到这个世界有很多问题而自己又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就容易罹患忧郁症。许医师经常看到有些人在自己的人生当中,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可是,我不会把这些挑战当成问题来处理。就好像当父母亲觉得自己的孩子有很多问题的时候,如果父母亲能够把孩子当成是自己的一面镜子,那么,从孩子身上发现的很多问题,其实就是父母亲自己内心没有真正面对的问题。

 

当然,这并不表示孩子没有自己需要面对的问题。当我们透过孩子身上的问题,并且很真实地面对了自己内心的问题时,其实,我们就是在真正地帮助自己的孩子。

 

通常,人都有一个最重要的心理及转折的投射就是:习惯把自己的问题投射出去,从而认为那都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可是,当我们认为问题都是别人的,我们内在就没有力量了。如果问题都在别人身上,那么解决之道也在别人身上。所以,只有把自己人生的挑战从别人身上收回来,力量才能回到自己的身上,因为我们所有的力量都在自己的内心。

 

 

我们要呼吁全天下的父母和老师,停止这种“觉得自己的孩子有问题”的投射,而是从孩子身上反映出的问题,来学会面对自己内心真正存在的问题。比如,家里有罹患多动症或者爱玩、沉迷网络的孩子,父母亲要回来问问自己:是不是我们的家庭生活太单调了?或者是父母亲的人生观太狭隘了?

 

如果家里的孩子有暴力倾向,那么,父母亲要回来问问自己:是不是我们内心压抑了很多不满?我们以为自己在忍辱负重、忍气吞声,结果孩子把我们压抑下去的所有东西统统爆发了出来。比如,家里的孩子是属于玩乐趋向或者享乐趋向的,那么,父母亲要回来问问自己:是不是我们平时确实是让自己过得太辛苦了?当孩子看到父母亲过得这么辛苦的时候,心里会想:“凭什么我要活得和你们一样?”所以孩子就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举个例子,许医师曾经遇到过一对夫妻,他们和我说:“许医师,我们夫妻俩过日子都是非常节俭的人,可是,我们的孩子却是大手大脚地花钱,他瞒着我们花五六千元台币去买一双名牌的球鞋,当我们问他的时候,他还不好意思说。”

 

 

其实,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而且还是蛮有趣、蛮特别的一面镜子。孩子这面镜子不是一般的物理镜子,而是立体的、且能够照到父母亲内在自己没有看到的问题,这才是真正厉害的镜子。孩子的这面镜子,不是照到表象所认识的那个自己,而是一直照到我们的内心深处,甚至是我们一辈子都从来没有认识过的自己。

 

再举个例子,有位妈妈带孩子来看许医师的门诊,她的孩子罹患了猫叫综合症,即患者第五号染色体短臂缺失,导致孩子刚出生就智能不足,哭声好像猫在啼叫。这是一种极重度的智能障碍,孩子没有办法进行言语表达,所以他会去打人或者攻击别人。其实,他不是真正地攻击别人,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结交朋友。

 

孩子的妈妈和我说:“许医师,我的孩子经常打人,也不懂得体谅别人或者替别人着想。”我和她说:“你要把这个孩子当作自己生命的功课。他会来做你的孩子,一定有他自己的目的。也许他是牺牲自己来教你某些东西,甚至是让你改变某些方面。”

 

当我这样说的时候,这位妈妈哭了。她说:“我先生是一位军队的教官,他从来都不敢在外人面前承认自己有一个患有猫叫综合症的孩子,更不用说带孩子出去玩了。”这位爸爸觉得孩子让自己丢脸了。

 

当父母亲的内在有见不得人的那一面,自己的孩子就越会见不得人。比如,非常孝顺的父母亲或者很爱面子的夫妻,常常会生一个让你丢人现眼的孩子,因为父母亲的内心都有一个很自卑、见不得人和丢人现眼的自己。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他映照出父母亲内心最害怕的、丢人现眼的那一面。

 

 

孩子是一面奇怪的镜子,甚至是父母亲的精神导师。假设父母亲越爱面子,孩子就会让他们越没有面子。孩子会逼父母亲去面对他们内心见不得人的那个自己。虽然许多孩子所做的事情让父母亲恨得牙痒痒的,然而,却是在逼迫父母亲去面对他们内心真实的自己。

 

宇宙就是这么奥妙!比如,那个罹患猫叫综合症的孩子就彻底地展现出:自己的妈妈不但是一位不在乎别人的人,而且是一位会攻击别人甚至会破坏规矩的人。所以,孩子常常表现出父母亲不觉察的那一面,父母亲很多年压抑下去的问题,自己的孩子都会表现出来,他就是要引导父母亲去面对真实的自己。一旦父母亲透过自己的孩子真正地面对自己了,那么整个家庭的能量就会完全向好的方面改变。

 

其实,孩子就是我们内心压抑的、扭曲的、不认识的另外的那一面。比如,有的父母亲平常都是规规矩矩的,而他们的孩子却不守规矩;有的父母亲一生都不守规矩,他们的孩子反而非常的懂事、乖巧。有时候,父母亲和孩子常常会走向两个不同的极端。

 

 

当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的时候,如果表现出:一个孩子很懂事,而另一个孩子会调皮捣蛋。如果父母亲越喜欢那个懂事的孩子,那么另外一个孩子就越会调皮捣蛋。直到有一天,父母亲会发现那个特别懂事的孩子问题最大,而那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反而没有问题。实际上,其中一个孩子就是另外那个孩子的一面镜子。

 

通过学习赛斯哲学思想,我们知道孩子是我们心灵的一面镜子。所以,只有不断地透过那面镜子,我们才能够经常地来关照自己内心存在的问题。唯有如此,我们的家庭才会越来越和谐。因为所有的家庭生活或者婚姻生活,其实就是一个快乐的学习历程。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寻找内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平和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