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我们经常会听到别人说:“我要爱自己。”可是到底什么才是爱自己呢?“爱自己”其实就是指:我是不是真的能够做自己?

 

“做自己”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因为做自己是很容易被别人误解的。很多时候,人们以为“做自己”就是自私自利、损人不利已,或者做自己就是为所欲为和任性;还有,“做自己”到底是做头脑的自己、自我的自己?还是心灵的自己?

 

当一个人的生存状态越倾向是在“做自己”和“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时候,这个人会越做越开心的。但是如果你的工作是你不喜欢的,甚至是讨厌的,而你仅仅只是为了一份收入的话,你是不会快乐的,甚至会是痛苦的。假如你是在做你想做的事情,到后来即使你没赚到钱,你都觉得自己没那么痛苦,甚至会很快乐。

 

 

我举个例子来说,我现在考虑,等我退休之后我要做什么。我是在想退休之后,我是什么事情都可以不用做了,还是说我终于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了?以前我们工作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是为了收入和一日三餐。我现在终于可以不用为了钱,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也不是为了社会价值,而是我终于可以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了。这两种想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得出来的结果也完全不同。

 

我发现许多退休的人,之前一直在拼命地工作,一旦退休不工作了,他就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了,反而可能会死得比较早。我再举个例子,台湾有一位 72 岁的老先生,他退休之后去练健身,练到全身都是肌肉,都可以参加健美比赛了。记者问他:“你以前是做什么行业的?”他说:“我以前是做工人的。”记者又问:“你现在练健身辛苦吗?”老先生回答说:“我现在每天去健身房的时间比以前工作的时间更多更久,比以前工作的时候更累更辛苦。”

 

大家也许会觉得这很不可思议。以前工作辛苦是为了赚钱,而现在退休之后,老先生健身反而比工作的时候还要辛苦,他每天在健身房里锻炼,练到全身酸痛,比他以前打工的时候更累。记者问他这是为了什么?老先生说出了重点:“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

 

 

当你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你是不会觉得辛苦的,即使再怎么累,你都不会觉得辛苦,这就是赛斯哲学思想的神奇之道,即轻松不费力。

 

所谓爱自己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爱自己就是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因为希望是生命中的一道光和方向。当你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永远要当自己最好的朋友,去鼓励自己,为自己加油打气。当你失败的时候,永远不要气馁,更不要自我打击,要给自己一个机会。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做自己最想做的事,过自己最想过的人生,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我知道要真正做到这些是不容易的,但这是一个方向。如果我们的方向是越来越趋近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事情的话,那么,我们会非常快乐。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现在已经不是主要为了钱而工作了,我现在是在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你们也可以去问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假如你现在暂时做不到的话,也没关系,你可以等到退休之后,当你压力没有那么大的时候,你就可以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了。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过自己最想过的人生,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以及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才是最快乐的人,因为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事情了,这才是真正的爱自己。

 

也许,在物质层面上,你不一定会丰衣足食,你不一定享受物质上的丰盛,你也不一定拥有豪宅或豪车。但是,你一定会是一个最幸福、最快乐、最爱自己的人。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我喜欢自己本来的样子》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