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4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部分。比如,当你在我们的机构作为心园丁陪谈个案的时候,你常常会听个案说起原生家庭,说起他三年或五年前的故事,他可能会问你:“我现在所有的痛苦是不是都是原生家庭带来的?”这个问题如果让我回答,那么我的答案是:“是,也不是。”因为他今天的痛苦,绝对是因为他今天过得不快乐。如果他今天过得非常快乐,他就不会记得原生家庭的痛苦。

 

所以,你们在陪谈的时候要记得,不要掉入个案所描述的遥远的过去。因为他所描述的遥远的过去,绝对不会是他今天痛苦的原因。他如果今天焦虑、失眠、痛苦甚至罹患癌症,原因一定是在现在,一定是他的某个过去影响到现在。所以,解决之道一定在当下。

 

一个人所有的痛苦与问题,绝对不是来自于遥远的过去。绝对没有一个遥远的过去,让今天的你失眠。所以,你们在做心园丁的时候,当个案讲到他的过去和原生家庭,你要清楚,那只是当参考。个案所有最重大的问题,一定是发生在今天。比如,他今天的工作顺不顺利?他今天的心情愉不愉快?他当下的人际关系好不好?他对当下的生命状态满不满意?

 

 

 

因为如果我是现在有问题,我就需要回到当下,找到行动支点,才能改变当下。如果我所有的痛苦都是过去造成的,那今天还能干什么?难道回到过去把伤害我的那个人杀了?如果我今天所有的不快乐,都是因为三年前那个女人抛弃我,我能回到三年前,叫她不要抛弃我吗?其实,我今天所有的不快乐,不是三年前她抛弃我,而是她抛弃我后,我一直没交到喜欢的女朋友。假如三年前你女朋友抛弃你了,三年后你交到林志玲当你女朋友了,你还会记得三年前抛弃你的那个人吗?

 

所以,你们一定要回到当下。因为回到当下,你们才能在当下去采取行动。很多时候,你们在做心园丁时,会掉在过去的归因里面,而忽略了原因一定要在今天去寻找。

 

我的老师赛斯说:“心灵有它自己的语言,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他所有的时式皆为现在式。换言之,它有众多的实式全都在现在。”所以,我们有过去、现在和未来,但是我们都活在当下。

 

 

 

我的老师赛斯又说:“或是它有各种众多的现在式,在其内没有文字、死亡或变得古老,这文字语言即是经验,那么心灵上来讲,你也不能说那儿有一个源头。”比如,当你问:“有没有一个神或源头?”这个问题的本身,就代表着你误解了题目本身。

 

所以,我想对大家说:你绝对没有办法在过去找到神。如果神存在,他一定在现在。他可能就在你的旁边、你的前面或是你的后面。神绝对不是在两千五百年前的佛陀,神也绝对不是两千年前的耶稣,神一定是在你今天的生活里面,你就能感受到神和佛。如果你不能在今天的生活里面感受到神和佛,那就是假的。所以,神佛永远不离当下。

 

记得之前我跟大家讲过赛斯家族的四大核心信念:

第一,我是被爱的,且受到宇宙能量的祝福;

第二,我是有价值的,且受到大自然的恩宠;

第三,我是富足且健康的;

第四,我是平安且喜乐的。

 

这四大核心信念,就是引导你与神性和佛性的自己在今天达成接触。

 

 

 

神和佛一定是在今天,是在你今天的日常生活当中,你就能感受到的存在。你就是在今天就能感受到你存在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与神通,你一定是在今天见证你身体的自我疗愈力,这就是神,这就是佛。神佛绝对不离当下,他就在你的生活当中,他绝对不是源于过去。

 

正如我刚才所说,你今天所有的不快乐,一定是你今天不快乐,绝对和昨天没关系。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