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与人之间互信的基础,我觉得对于一个社会是很重要的。但是,在当今社会,其实人与人互信的基础变得越来越薄弱。当一个社会越多元化,我们开始变得越聪明,仿佛越不会上当。你越不会上当,就意味着你越不容易相信别人说的话是真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说的不一定是真话。

 

现在社会的很多人,甚至是老师,都不一定能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说的话也不一定都是真的。于是,当每个人说的话不一定是真的,我们就不容易相信别人说的是真的。可是当我们不容易相信别人说的是真的,其实整个社会互信的基础就不存在了。当一个社会互信的基础不存在了,人与人之间是疏离、防范的,人们开始不认为自己可以信任任何人。

 

在一个社会里,当每个人都在潜意识里认为别人是有目的来接近你,别人是要来骗你的,人会活得很辛苦。整个社会互信的基础不存在了,整个社会其实是退步的。我记得之前华人首富李嘉诚讲到过对社会的三个“担心”,其中有一点他讲到:“整个华人社会,包含香港,人开始不相信任何人。”你永远在怀疑这个人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你永远在怀疑这个人所说的背后是不是另有目的。如果你认定他是要骗你的,所以到处都要防范人,其实这样是很辛苦的。

 

 

 

人性的互相不信任,我认为那基本上是后天学习到的,不是人性的本质,它是扭曲的。我的意思是说,基于人性的本质,人最后会希望回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基础。可是现实常常是,当有一件不信任的事情发生了,大家马上都开始相互不信任对方。以人性的角度来看,一个不信任的事件发生了,它会很快让每个人都产生不信任感。所以,当你要再回到信任是不容易的。

 

虽然人性的本质是想要回到信任的,可是当他去靠近这个本质,他就会想:“万一跟着我的本质,我一直信任下去,我被骗怎么办?我被绑票怎么办?我被撕票怎么办?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当我们因着自己和周遭人的经验,我们会很快学习到不信任,因为一个传一个。尤其是现在的新闻和媒体,总会第一时间让负面新闻出现在大众面前。所以,人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起猜疑恐惧之心,人会永远先想象对方要骗你,尤其是商人。在商人的世界,你更不容易信任人,因为商场上就是尔虞我诈。

 

可是,人性的本质还是想回到信任。人性的本质不喜欢永远活在不信任里,去猜忌别人,去想别人是不是在利用我,去担心别人是不是在骗我的钱;人性的本质不喜欢永远在想别人是不是要伤害我。人不喜欢在这种心情里面。可问题是,你不喜欢这种心情,你想回到对人性的信任,可是你常常又觉得:“我要信任谁?我能一直信任下去吗?”所以,回到我们所讲,我常常跟大家说:“你要学会信任,可是不代表你不能拥有不被骗的智慧。”

  

在未来的社会,人类会慢慢发现,借由彼此的信任,才能保障彼此。大自然是因为彼此信任,才能够形成生态系统,形成食物链、食物网。大自然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彼此信任,所以在未来人类的世界,能够彼此信任的团体、人或社会,其“存活率”会比较高。从生存的角度来讲,大家好像一直有一个常识就是:越信任别人,死得越快。可是从长远来看,你越能够聪明地信任别人,你越能真的让自己活得快乐又健康。

 

过去我们会觉得,信任是比较傻的行为,只有笨的人才会信任,聪明人都是先怀疑别人,就好像很多知识分子喜欢骄傲地说:“我永远是怀疑论者,我的看法永远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础上。”他们认为那些笨蛋、愚民、没有智商的人,才会轻易相信别人。

 

但是,当你经过了身心灵的学习,当你的信任不是盲目、愚蠢的行为,而是因着你心灵的提升,出于一种智慧的选择,你愿意信任,这时候,你才会得到宇宙能量的联结,你才会得到人与人之间真正能量的联结,你才能真的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平顺地走下去。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