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你永远不会做错决定]

 

一直在忏悔,对周遭的人、对这个世界,一点正面的意义都没有,也不会有任何帮助。看到自己的过失,当下做改变,将力量放在建设性的方向上,也就够了。

 

过去心不可得,重要的是当下的意念,与其花时间在懊悔过去的错误,不如花更多时间活在当下、创造未来。当你认为一切都来得及时,所有的力量就跟着来了,因为世上所有的一切永远都来得及!

 

如果你曾经对自己做过的事情感到后悔,那么我就要请你问自己:“我花了多少能量在后悔自己曾经做过的决定?我花了多少能量在责备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那样做?或自责当时为什么没有采取某个行动,以致错失良机?我到底花了多少能量在后悔着什么?”将自身的能量花在懊悔之上,只会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沮丧和无力感,而且还会抗拒接受现状。

 

后悔与忏悔皆不具正面意义

赛斯曾提过“自然的罪恶感”一词,当你有意地用言语或行为侵犯伤害别人的身体或心灵,那么你应该要后悔,但毋须后悔太久,只要告诉自己“我做错了,从此以后我不再犯”,你当下便有了赛斯所谓的“自然的罪恶感”,这样就够了。但如果你因过去的所犯的错,而不断地自我责备,甚至花上一生的时间忏悔,这样的举动就没有意义了。

 

看到自己的过失,当下做改变,将力量放在建设性的方向上。为了不让自己对所做之事感到懊悔,请你以小时候常听到的谚语“今日事今日毕”为指导原则,立刻处理当前的问题,不要再留下尾巴加深自己的歉疚。

 

所有的考验都是宇宙为你量身订做的

“业”乃属于内心的功课,是每个灵魂的挑战与学习,因此“业”越重的人,将来得到的成长、智慧与开悟就越高。所以,你没有必要恐惧自己的“业”。

 

相反的,你应该敞开心胸,大胆地迎接它。因为,宇宙不会将超过你所能负荷的功课加诸在你身上,你面临的所有挑战以及降临在你头上的苦难,都是充满爱、智慧、慈悲、创造力的宇宙“即一切万有”,帮你衡量过、为你量身订作而来的,绝对是刚好你能承担及超越的分量。

 

你所面对不了的疾病或苦难,就不会遭遇到,你面对得了的疾病或苦难,就会来到你面前。即然是你能面对的苦难,也必是你能超越的挑战。

 

信任宇宙对你的恩典

你的灵魂之所以把这样的功课放到你面前,就是因为它算好了这是你能应付的挑战,所以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你的“业”是宇宙以你的内我本质、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你在地球上生生世世累积下来的智能为基准,经过精密的计算得出的结果,刚好是你今生足以面对的挑战。因此,请你要对宇宙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迎向挑战通过考验,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

 

人生永无错误的抉择

赛斯哲学体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所有的不完美,都是更大完美的一部分。”严格说来,人生不会有任何错误,宇宙不曾走错路,永远都在完美的秩序中进行一切,而你也永远不会做错决定,你不是得到便是学到。

 

以究竟的观点来说,纵使你曾经迷失了、扭曲了,以宇宙究竟的观点而言,你没有做错!因为你今生犯了多少错,将来的生生世世你就要用更大的爱与智慧偿还。

 

在尝试错误中体会宇宙的深意

你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一件事,许多科学结论往往是在尝试错误的实验中被证明出来的。并非要合理化人们的粗心、无知或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真有这样的行为,也必须反省改变,有时人生若不曾走错路,便无法发现自己从未得知的全新领域。其实你一直走在一条随时可以改变的道路,因为人生的可能性四通八达,每一种可能性都有无比珍贵的价值。

 

过去心不可得,一切只在当下

所有人的生命都是被宇宙的爱与智慧所包容的,宇宙容许所有人在犯错当中学习与成长,也期许所有人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进步。

 

因此,我们必须觉察自己此生的功课:“我究竟要为自己创造什么实相?我到底要为自己做什么样的决定?当下我打算走哪一条路,才能承担自己的选择?”

 

一旦你做了决定,那么任何后悔、自责、忏悔都没有用,与其花时间懊悔过去的错误,不如花更多时间活在当下、创造未来。“你不妨让十年后的你来回答这个问题就好,你觉得自己十年后回头看现在,会不会后悔自己十年前的决定?而决定是由谁决定的?是当下的你决定的。”

 

你一直以为现在的痛苦和不如意是过去错误的决定所造成、以为现在的体弱多病是过去的不良习惯所造成……包括生理与心理上的疾病、你以为现在身材这么胖是因为自己过去太爱吃……,但你所有的“以为”都是错的,这一切全都是“现在”造成的,这也是赛斯哲学体系最有威力之处。

 

你一定要彻底改变之前错误的逻辑思考,你不曾在过去做错任何决定,以致你今天会生病或不快乐,一切全都是今天的你造成的,因为过去心不可得。赛斯思想一直在提醒人们让自己的力量回到当下,一切跟你过去做的任何决定都无关,有了这个正确的意念,你就不会经常活在懊悔之中了。

 

当下的信念让一切永远来得及

在赛斯的时间观里,当下心可以改变过去和未来。而所谓的:“来得及”,是指你必须在当下立刻改变你的信念。

 

或许你曾经在心里仍对自己过去某些错误懊悔不已,然而你的懊恼一点建设性的意义都没有,因为你没有将它表达出来,其次,你没有在当下采取任何行动,只是不断惋惜追悔。

 

你有多少时候是活在这种后悔莫及的沮丧之中?但是从现在起,别再为任何事悔恨担心,即使你过去做了不恰当的决定而伤害了别人、不管你伤人伤得有多深,只要在当下立刻改变信念,并立刻采取建设性的行动,一切都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凡事永远来得及,你只要在心里默念:“是的,来得及。”就真的来得及。很多人一直被困在时间的有限性当中,但这往往是阻止你在当下行动的借口,殊不知越拖延只会越后悔。

 

其实你应该要采取行动,在当下告诉自己:“来得及!来得及!绝对来得及!”诚心道歉,相信我,你在这个时空当下心念的改变,即使是往生的亲友,不论对方是自杀或生病往生的,也能在另外一个世界感应到你的心意,因为当下的行动和意念可以穿越时空。

 

当你认为一切都来得及,所有的力量就跟着来了,这便是宇宙间至高无上的奥妙之处!这个世上所有的一切永远都来得及!

 

自我检视请问你自己:

 

我花了多少能量在后悔自己曾经做过的决定?

 

我花了多少能量在责备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那样做?

 

或自责当时为什么没有采取某个行动,以致错失良机?

 

我到底花了多少能量在后悔着什么?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Karen Hollingswo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