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看到你的投射,改变你的模式

 

我的老师赛斯说:“你不能爱你不认识的人,除非你把爱稀释到一种无意义的程度。”这句话很有意思,因为很多人宣称自己仿佛提升到一种大爱了,这有点像精神上的自渎,这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大爱。

 

举个例子,曾经有个太太跟我说:“许医师,很奇怪,我先生在外面的世界人人称赞,待人很好,为人处世很大方,可是在家里就是个大魔王。”我说:“这有什么可奇怪呢?他在外面人人称赞他,是因为没有人和他在一个家里过日子啊,那些人没有进到他的人格的圈子里面。”

 

你可以和很多人建立很好的关系,同时保持好距离。可是你有没有跟任何一个人亲近到,让这个人看到你的迷茫,看到你打呼噜的样子,看你到抠脚丫子和剔牙,甚至剔到把残渣溅到人脸上的样子?这才叫修行。

    

一个人可能和任何人保持距离,以便不让别人看到你自己不喜欢自己的样子,这是每个人最痛苦的地方。当一个人和你亲近到某个程度,你就会产生很强烈的抗拒,你的所有丑陋的、黑暗的、不为人知的那一面会跑出来,纵使你压抑很久,还是会显现出来的。因为我们有个习性想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比如,我曾经有个个案,她说她这辈子从来没有以没化妆的样子出现在先生面前。她的妆是浓妆,是那种化妆后你不知道她本来长什么样子的那种浓妆。她永远比她先生晚睡,永远比她先生早起,因为她没有办法让这个世界任何人看到她真正的样子。

 

真正的修行是你所有最丑怪的样子,被一个亲近的人完全看见。有人结婚了二三十年,也许还没有真的进入亲密关系。真正的亲密关系是,你真的能把你内心最不能显现的那一面显现出来。如果你们对亲密伴侣能做到,我觉得那个“做到”常常是伴随着很多冲突和争吵。如果你越能面对自己这一面,你就越能在很多人面前做真正的自己。其实这也是一个心理健康的指标。

 

 

 

当你能很自在地做你自己,那么你就不需要担心这个人会不会接纳你,担心这个人会不会讨厌你,担心这个人会不会看不起你,担心这个人会不会鄙视你。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戴了多少面具,东遮西掩,内心藏着一个很深的自己,根本不相信自己会真的被接纳。

 

唯有在真正的亲密关系中,你会露出所有的“狐狸尾巴”,然后尝尽苦难和折磨,但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成长和解脱。

 

再举个例子,我有个个案,她的男朋友酗酒。我就跟她说:“从小你通过观察父母的关系,你所学到的爱就是一种勉强。勉强孩子上学,勉强孩子功课好,勉强孩子要达到父母想达到的标准。在你所学会的爱的模式当中,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和尊重,你学会的只是勉强。于是你把这种勉强也运用在你的感情里面,你在你的感情里面,是没有安全感的,是没有接纳的,你永远想把对方变成你认为对的样子。”

 

她就一直跟我说:“我的男朋友会酗酒,酗酒就去和人家吵架。”我就说:“你希望他戒酒的原因是,他戒酒后就不会给你丢脸了。你希望他好,可是,你希望他好的背后是因为你觉得他不好。当你越希望他好,越希望他戒酒,他收到的信息是你根本没有接纳现在的他。”

 

 

所以,你越想要一个人好,其实是你现在觉得他不好。当你再也没有想要他变好的时候,能量就发生变化了;当你再也没有想让他进步,真正的接纳才发生。当你不断地希望一个人变好,在当下你散发的能量是在告诉他:“你不够好,你不够体面,你不够成功,你很糟糕……你要变得更好!”而对方收到的讯息不是他要变好,而是你当下觉得他一点都不好。

 

我继续跟个案说:“你的男朋友从来都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觉得别人看不起他,他才酗酒。而全世界最靠近他、最看不起他的就是你。”她说:“我没有看不起他,我只是希望他戒酒,我没有看不起他,只是希望他每次喝完酒不要和别人吵架,然后不要不上班,不要随地大小便,不要让我觉得丢脸。”我跟她说:“什么时候,当你的男朋友酗酒了,跟人家吵架,随地大小便,你也觉得不丢脸了,那就是他开始不喝酒的那天。”这就是背后能量的变化。

 

人和人之间真正的学习,是建立在亲密互动上的。只有在亲密的互动中,你才能真正看到你的投射是什么,才会把你父母的互动模式、你跟你父母亲的互动模式重新调整,改变你在新的人际关系互动模式中的投射。团体也是这样,团体够亲密时,也会显现出每个人的模式。当你没有看清楚你的模式,模式会一再重演,直到你破解它为止。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机器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