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可能准备好到医院去接受各项常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拿药或者进行治疗。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可能准备好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是慢性病的话,可能准备好要去看中医,根据病情进行针灸或者喝中药调理等。可是,在心理方面,我们有没有真正做好去求助心理治疗师的准备,从而能够打开自己,看看自己的内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比如,一位基督教徒,当他要信仰上帝的时候,他一定会和主耶稣说:“主耶稣,我真的很脆弱,需要被帮助;我真的很孤单,需要被协助;我真的很无力,请给我力量;我真的不知道这件事情该怎么办,请帮助我。”就像大家公认的戒酒率最高的戒酒匿名会一样,所有参加戒酒匿名会的人员,进入这个团体的第一天就要举手大声地说:“我是酒鬼,我对于戒酒无能为力。”先从心理上承认自己是酒鬼,只有做好了这个心理准备,才能去寻求帮助,戒酒才有可能性。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可能会进入心理治疗的。有的人求助心理治疗师,除了想证明心理治疗师帮助不了他,而让心理治疗师感受到挫败以外,他根本就没有做好从心理上求助的准备。所谓心理上的求助,其实是需要下很多的功夫、做很多方面的准备工作,最终自己能够敞开心胸从心理方面进行求助。

 

 

当我们寻求心理上的帮助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放下自己的尊严、面子和骄傲,而是带着尊严来求助,我们是无法获得帮助的,这也是心理治疗师经常碰到的情况。有时候,我们往往感觉到实在是没有办法或者无可奈何才会来寻求帮助,并不是真心实意想来求助的。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求助的人都真的做好了准备而想来真心求助。

 

就像基督教徒所说的话:“当你真正准备好求助了,帮助就一定会出现,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个准备好想得到帮助的人,而没有得到帮助的。因为,这是主耶稣应允你的。”所以,任何一个人只要自己在心理上准备好想得到帮助了,那就一定会得到。

 

我常常说,当一个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一定会出现。如果老师没有出现,那只能说明学生还没有准备好。假设我们真的准备好想要得到帮助,那么,各式各样的帮助百分之百的一定会出现。也就是说,当我们准备好了,当我们在心理上的求助真正地建立起来了,我们可能会从内我或者周遭的讯息等不同方面的征兆中感觉到被帮助,不同形式的帮助一定会出现。

 

 

然而,世界上的很多人却一直在抱怨:“为什么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从来没有人帮助我?”因为,我们只是头脑里觉得自己真的需要帮助,其实,心理上并没有做好得到帮助的准备。当我们的自我意识真正准备好得到帮助的时候,帮助一定会出现。可是,如果我们还没有真正地臣服,还在坚持着自我或者是还在对抗,那我们就不可能和宇宙更大的力量合而为一,帮助就不会出现。

 

我有一个罹患前列腺癌的学员,他这一辈子最讨厌的事情就是认输,无论什么事情永远要争斗、要赢。我就和这位学员说:“所谓认输,实际上就是从对方那里得到力量的一种方法。就像一滴小水珠掉进大海里,它不是输而是从大海里获得力量。”所以,认输其实是我们从打败自己的对手那边获得力量的一种方法。我们透过认输获得力量,透过认输扩展自我。

 

我们常常有一个误区,认为赢了之后自我才会扩展。实际上,认输之后,我们的自我才会真正扩大。由于很多人不理解“真正认输”的含义,以至于我们的潜意识觉得认输就是没面子,所以,宁愿死也不愿意输或者不愿意让步。虽然,某些时候的赢可能在短时间内,我们会自我感觉良好且觉得很有力量,但是,那是小我的力量而不是大我的力量。学会认输的力量才是大我的力量。

 

 

某些阶段不认输可能会让我们产生很大的力量,以至于认为没有自己克服不了的困难。可是,某些状态我们只是透过不想认输而让自己不能输,让小我充满了力量。直到有一天,我们会发现透过认输才能得到更大的力量。因为当我们发现“输”的时候,小我的界限消失了,我们的小我和大我就会合而为一。

 

这就是我所说的,认输之后就会“海阔天空”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的心灵突然就打开了。如果是赢的话,只是满足了我们的小我,只会让自我更加志得意满、更加骄傲。只有透过认输,我们才能真正的借由放掉小我,从而得到更大的自己。就像一滴小水珠一样,因为它放掉小水珠的身份,从而成为了大海。

 

社会上很多的人际关系之间都是在比输赢。比如,夫妻之间永远在比谁输谁赢,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当两个人都在对抗、想赢而不想输的时候,其实两个人已经都输了。我的深刻体会是:当我们认输的时候,其实不是我们失败了、输了,而是放掉了小我,然后和更大的力量合而为一。所以,认输就是我们的阴柔力量扩展了自己存在的一个方法。

 

 

有很多人宁可孤独一生都不允许自己认输。其实认输并不是失败,而是自己的内我部分取得更大力量的一种方法。所以,有时候当我们在和生命打交道的时候,需要学会认输。就像基督教徒和上帝说:“是的,我臣服了;是的,我真的很脆弱;是的,我需要被帮助。”那么,我们就是真正地放下,就会得到宇宙更大的力量。

 

然而,我们的小我通常喜欢赢,小我会透过赢来展现自己的力量和存在的价值。如果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断地想要赢,那只会让小我越来越膨胀、越来越孤单。小我只有透过认输而去问:“我为什么输?”透过认输才能够与打败自己的力量合而为一。其实,我们和打败自己的力量并没有分开,两者并无分别。所以,我们是透过认输和打败自己的力量合而为一的。

 

举个例子,我的老师赛斯讲过:“当发生巨大天灾的时候,有些人被泥石流淹没或者被大海啸夺去生命。看起来好像是人类的生命被大自然的力量所击败、淹没了,其实只不过是人类小我的自以为是。人类个人的力量会臣服于大自然的力量,最终合而为一。而在这个合而为一的过程当中,自我意识会转换到另外一个层面。所以,从来没有被大自然打败的人类,也从来没有打败过大自然的人类。”

 

 

所谓大自然的力量本来就是人类力量的一部分,而人类本来也是大自然力量的一部分,当我们把它们区隔开的时候,才会有所谓的对抗,其实这两个力量就是同一个力量。就像我们如何能够对抗自己心脏的力量、宇宙的力量、内我的力量和存在的力量一样。对抗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直到最后,我们会透过所谓的臣服或者所谓的认输与打败自己的力量合而为一,那才是我们更大的力量。

 

所以,从来没有一个人被大自然打败,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被另外一个人打败,我们永远只会被自己打败。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平和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