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在这个世界的原野上,我不停地拨开高高的草丛寻找牛。

 

高高的草丛是什么?象征。诗歌用象征来说话。图画画出了象征,诗歌用象征说话。欲望就是那高高的草丛,你的牛在那里失落。

 

那么多的欲望,把你拖向这边和那边。那么多的欲望!不断地激烈竞争:一个欲望把你拖向南面,另一个把你拖到北面。

 

在一所小学校里老师问道,“现在,谁能告诉我,在哪儿我们找得到芒果?”(mangoes

 

老师”,一个小男孩说,“哪里有女人,哪里就有芒果”。(wherever woman goesman goes.)

 

无论女人去哪里……男人不停地追随女人,女人不停地追随男人。整个生命就是追逐这个或那个欲望,什么也没有获得;只有被挫败的梦想,一大堆被挫败的梦想。

 

回顾一下——你获得了什么?你奔跑着奔跑着——你到达了哪里?这些是高高的草丛。

 

金钱诱惑,权力诱惑——没有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追逐这些东西?我不停地跑着。

 

事实上,因为整个社会在奔跑——孩子通过模仿来学习。父亲在跑,母亲在跑,哥哥在跑,邻居在跑,每个人都在跑——为了权力、声望、金钱,世上的东西。

 

你没有察觉到,孩子也被迫进人了生活的主流。在孩子能开始思考以前,他已经在跑了。

 

我们在学校里教导竞争,除此什么也没有。我们在学校里为孩子生命中更大的竞争作准备。在我们的学校,事实上除了一种排练什么也没有做:如何搏斗,如何治理你自己,如何把别人甩在后面,如何出人头地。

 

但没有人问过最基本的问题:有什么意义?一个人为什么应该追求第一?当你到达顶点后你又将做什么?当你成为一个国家的总统之后,你将做什么?将怎么样来满足你?

 

这就好像一个人很渴,我们却把他放到引向越来越多的金钱的跑道上。他来了,艰苦奋斗,积攒了很多的钱,但这钱和他的干渴一点关系都没有。

 

于是他忽然觉得沮丧。他说:金钱什么也不能做;但现在已经太晚了。

 

看看什么是你的内在需要,然后为它而工作,为它勤奋地工作,聪明地工作。但首先看看你的内在需要是什么。只有当你认识了你是谁,你才能认识内在的需要。

 

如果你能领悟你能量的品质,你将会领悟什么会使你满足。否则,不了解自己,一个人就不停地奔跑。这种奔波近乎疯狂。

 

在路边停留一下,静一会儿心,想想你在干什么,你为什么要干。不要狂热地奔跑,因为奔跑会让你越跑越快。渐渐地,奔跑会让你无法停下来。你将不停地做这些或那些事;它会成为一种习惯。没有它你会感觉不到你活着。

 

我认识那些赚够了钱的人;现在他们可以退休了。事实上,他们在一生中一直在说,一旦他们赚到了这些钱,他们就退休。但是他们不退休。

 

我认识一个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多次与他在一起。每当我去到加尔各答,我就和他住在一起。他总是说,“我要退休了;现在我有了足够的钱。只是还有一些事要安排,留着事情不做完不好,然后我会退休”。

 

上次去我问他,“什么时候?你死后才会退休吗?你一直在说首先你必须把事情做完,可你一直在开始新的事情,所以它们永远做不完”。

 

他说,“不,现在我确定了一个时间,我会在10年以后退休”。

 

那时他是60岁。现在他死了。他努力工作,他像个乞丐那样活着,就希望有一天他将会享受。但当他有钱的时候,他被再多赚些,再多赚些纠缠着。

 

必须领悟一件非常基本的事情:这些东西不能满足你,因为他们不是基本的需要。一个人需要另外一些东西。但那些东西必须在你内部寻找;没有其它人能够为你指出方向。

 

你在你的内在拥有你的命运。你在你的内在拥有蓝图。在你开始追逐任何东西之前,最基本的事情是闭上你的眼睛,找到与你自己,与你的能量和谐的调子,倾听它——无论它说什么,对你都是好的。

 

然后你将会觉得满足。渐渐地,你将越来越走近你的旺盛,你的开花。

 

摘自:奥修《禅宗十牛图》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