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05

 

 

记得我之前跟大家讲:“宁愿真也不要好;宁愿真也不要对;宁愿真也不要善。”最近,我又发明了另外这句话:“宁愿好玩,也不要做很好;宁愿好玩,也不要赚很多钱;宁愿好玩,也不要成功;宁愿好玩,也不要负责任。”

 

因为,如果你为了要把事情做好,为了要赚很多钱,为了要尽责任,或是为了要成功,为了要让人家看得起,最后失去了好玩,那么你的生命就“完了”。我们刚到这个世界时,以儿童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是很好玩的。小朋友做任何事情都是出于好玩,可是很快地,这种“好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被大人粉碎了。

 

 

比如,刚开始谈恋爱很好玩,结了婚,就不好玩了;刚开始创业,赚到钱,有了业绩,领到薪水,很好玩;刚开始买一个新房、买一辆新车,很好玩;刚开始工作,有成就感,或被肯定了,很好玩;刚开始生小孩,好兴奋,怀孕的喜悦,生产的喜悦,很好玩,可后来连生了两个,就忙得恨不得想把孩子掐死。

 

人生所有的刚开始,宇宙所有刚开始的存在,都是因为很好玩。可是,人类就是有本事最后把人生搞得一点都不好玩,难怪我们会生病、忧郁、焦虑,难怪我们会有那么多的烦恼,因为我们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一个本来天生应该很好玩的东西,后来通通变得不好玩了。我们开始用责任、压力、成功、赚钱、把事做好、被看得起、应该、义务等,代替了好玩的初衷。

 

 

 

如果没有好玩,刚刚讲的这些东西,最后都会失去意义。如果有人问我:“许医师,好玩和有意义哪个重要?”我现在会回答你:“好玩重要。”因为再怎么有意义,最后当不好玩了,你就找不到它的意义了。可是,如果是因为好玩,最后意义就会源源不绝。所以,宁愿好玩,也不要有意义。

 

我记得曾经有个个案跟我说:“小时候我在我们家割了个三角的小草坪,中间插了一朵花,我觉得很好玩。结果回来就被爸爸臭骂了一顿,他说我搞得这些没一点意义。”

 

 

 

所以,这几天我重新发了一个誓,我发誓:“我一定要重新把我的人生恢复到好玩,我将全力以赴把好玩找回来。”我建议大家也发这样一个誓言,把你的人生重新恢复到好玩。因为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将继续受苦。所以,你们一定要立下这个誓言:“我一定要全力以赴把我人生的那个好玩重新找回来。”因为那个好玩如果不存在了,再怎么有意义,再怎么尽责任,再怎么“是你应该做的”,再怎么成功,赚再多钱,最后都没有用。

 

人生每件事刚开始都带着好玩的成分,后来就不见了,所以我们越来越疲倦,越来越不快乐。任何东西,你们一定要把那个好玩找回来,这是你们重要的使命。

 

 

我记得《与赛斯对话》里面,我的老师赛斯甚至很绝对地说:“不好玩就不要做。”我的老师赛斯来传赛斯书,传了二十几年,他没有间断过。我的老师赛斯说,因为这件事让他觉得很好玩,而且可以帮助很多人。虽然我的老师赛斯来传赛斯书,他个人并没有得一毛钱,可是对他而言,他觉得这件事很好玩,同时也帮助了很多人。

 

所以,不管你今天说你做了多少功德,你帮助了多少人,如果你觉得不好玩,我会跟你说:“没有功德。”有的人会说:“我做这件事有多么济世救人,多么为了众生,而自己有多苦……”那么许医师要告诉你,不要再被这些表象给骗了。

 

 

 

宇宙的真理一定是带着好玩去做事。好玩,你才会继续去创造生命的喜悦、健康和快乐。所以为什么那么多好人都生病了?因为好人不好玩。

 

大家都知道《鹿鼎记》,里面那个韦小宝有一次说:“如果不管那些坏人做的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我实在是比较喜欢和那些坏人在一起,因为坏人比较好玩。而好人很严肃,都告诉你责任、大道理、道德,这不好玩。”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同时做好人又可以好玩呢?为什么我不能同时做自己喜欢的事又夹杂着好玩呢?所以,你们要赶快对自己发誓:“每一天尽量让它变得好玩。”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许添盛医师绘画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