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长快乐的时间!

 

 

“心理时间”是赛斯哲学思想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练习。

 

“心理时间”甚至能够运用在“物理时间”上。具体是这样运用的:让你生命中快乐的时间延长,不快乐的时间缩短。

 

事实上,我们看到大多数的人是相反的:很多时候,人们都长时间停留在不快乐的心情里,享受快乐的时间却很短暂。赛斯哲学思想就是要教我们怎样把一天的好心情延长,就算高跟鞋断了跟,都要有好心情。

 

 

我们要学习运用“心理时间”的技巧,让自己能够把每天心情愉快、感觉喜悦的时间拉长,把不开心、痛苦、难过、自卑的时间缩短。我的老师赛斯讲,“内在”,也就是内在感官,使用的是“心理时间”;“外在”使用的是“钟表时间”,但是,其实“钟表时间”来自“心理时间”。

 

每个人对时间的感受不一样。通常有两种:第一种,有的人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其他人永远觉得时间不够用的时候,他们在这些时间里,可以做出很多事;第二种,很多人被时间追着跑。做个家事时间不够,看本书时间不够,做任何事都觉得时间不够。

 

其实,时间没有不够,是你的理解不够。时间的本质,其实超过了我们自我意识的认知。甚至可以说,时间有一个无限性的本质——你越珍惜时间,你越善用“心理时间”,那么你的时间会越丰盛,你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

 

 

举个例子,我有个肺腺癌第四期的个案。她跟我说:“本来先生在台南工作,夫妻分隔两地。两年前,先生从台南搬过来台北跟我一起住。”许医师我就跟她说:“你肺腺癌是从两年前开始的。因为,之前你跟先生分开住的时候,你还会有个盼望——先生会回来。但到两年前,先生真的搬回来了,你才发现,近邻不如远亲。以前你会体谅他,因为分隔两地,他不能有很多时间陪伴自己。现在先生搬回来一起住了,先生说会好好陪你。开始的半年,先生还常常陪你一起散步。后来,他就每天忙到半夜,你在房间等他,半夜 3 点先生还在忙。这就是你得肺腺癌的原因。”

 

我现在对癌症的病人都会要求一件事——写一篇作文。作文的题目叫《活着没意思》,每天写一篇,至少 600 字。等下个月再来诊室看我的时候,一共上交 30 篇。当你彻底面对你为什么觉得活着没意思,你的癌症就会好。

 

每个人都有活着没意思的理由。像这个肺腺癌第四期的个案,为什么活得没意思?之前,你可以自我说服:先生忙;两地相隔;他在外地赚钱。两年前搬回来了,陪伴的时间反而更少了!人是在身边,心却更远。所以,活着当然没意思!活着没意思,不是你没得到,是得到了才发现,原来比没得到还惨。又比如,你们的小孩在外地念书,你们都会很想念他,偶尔见面的时候,大家相见欢,后来孩子回来住了,也许还不如不回来,反而相见不如不见。

 

许医师希望每一个人都要自我觉察,自我面对。因为,当你面对了,就开始疗愈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实习神明手册》读书会

文字整理|吖肥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