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自己的灯都没有点燃,你就开始去帮助别人。你自己内在的本性都是一团漆黑,你就开始去帮助别人。你自己都还在受苦,而你成了人民的公仆。你还没有经历内在的叛逆,你就成了一个革命者。

 

这是荒谬的,但每个人的头脑里都会产生这种想法。似乎帮助别人非常简单。事实上,那些真正需要改变自己的人总是对改变别人感兴趣。那成了一种沉迷( occupied ),他们就可以忘了自己。

 

这是我观察到的。我见过许多社工、许多幸福会的人,我从来没有见一个有内在的光明可以去帮助别人的人。

 

但是他们都努力地帮助别人。他们疯狂地想要改变社会,改变人们和人们的思想,他们完全忘记了他们还没有对自己做 , 他们对别人做的事情。但是他们变得沉迷。

 

我希望我的人记住:永远不要建议,除非那是你的体验。在这个世界上,建议是唯一一样每个人都在给而又没有人要的东西,所以谁管它呢?

 

我希望我的人记住:永远不要建议,除非它是你真实的体验。而同样你也可以只是说:“这是我的经验。它未必对你来说是正确的——你可以试验。如果你觉得它给你的生活中带来更多的和谐,更多的喜悦,你就可以继续。如果你觉得它没有带来任何东西……因为个人是不同的。适合我的也许不适合你,对我来说是解药的,对你来说可能是毒药。

 

一个绝对警觉的人永远会警觉给予什么建议和不给予什么建议。即使他给予建议,那也总是有条件的——有条件的试验。

 

他只是作为一种假设:“你试一下——也许会有效。如果有效,很好。如果没有效,那就不要继续。它帮助过我,那是真的,但那并不意味着它会帮助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人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而每个个人都需要适合他的独特的方式。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 微信 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