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藥師,從你的觀點來看,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出現了,今天我們來討論一個主題,就是「心,痛」。首先要說明這個心不是指心臟,而是我們怎麼說也說不清楚的那個心;痛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疼痛。這兩者有什麼關係呢?就是當你們在進行拍打拉筋這一類活動的時候,會感受到痛楚,這些痛感背後有許多的涵義在裡面,一時之間難以說的清楚,我們就簡單的來講。

 

首先,痛是一種力量,把那些濃稠的、你們所謂的痧毒推出來,這些痛會引起身體的收縮,收縮的過程會使沉積在身體裡面的這些東西,經由某些開口往外排除,就好像洩壓閥打開了、排泄口打開了,把廢料往外排送,這是第一個作用。所以如果說你們加上了麻醉身體的藥物,在拍打拉筋的過程中身體就接收不到任何的訊號,因此也就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這就好像汽車的警報器響了,而你們只做一件事,就是讓它不再響,這樣的做法遲早有一天你的車子會被偷。

 

再來我們要再簡短地解釋,是什麼在感受痛?是你內在的自我感受到痛。有人說:「我不是有痛覺細胞嗎?」沒有錯,這些痛覺細胞就好像是一個感測器,它偵測到外面的某些狀況,產生了一些電的刺激,往腦子送,但是,是由誰來決定這樣的訊號是代表痛呢?就是你那個內在的自我。有些人在拍打或者拉筋的過程中,會不自覺的流淚,甚至號啕大哭,除了是由疼痛引起的表層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訊息在你們的內心深處打開了一個缺口,(宣洩了)那些隱藏在看不見角落的,也許是你長時間以來忍受的委屈,也許是挫折、憤怒等等,這些情緒如果不能夠好好的處理,而只是把它藏起來,就好像我們把家裡的垃圾堆在某一個陰暗的角落,而不是把它清除掉的話,那麼,堆積久了你就會發現,家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逐漸地,這樣的家就不再能夠住人了,到最後你只好搬家,或者用另外一種說法,叫做結束這一世的生命,進入下一世去了;結束了這一場戲,到下一場戲去了。

 

所以我們應該抱持著面對這些情緒的態度,請注意,不是沒有情緒的反應,而是不沉溺在只有情緒反應當中,高興的時候就笑;傷心的時候就哭,但是如果說你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哭,你們可能會覺得這個人是有問題的。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其實有很多很多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活在悔恨當中、都活在愧疚當中、都活在挫折當中,這些都是不自覺的行為。再重說一遍,就是這些情緒我們要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而不只是把眼睛矇住說:「沒有,我沒有沮喪!我沒有失望!我沒有挫折!」,要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只有經過這樣的情緒,我們才能夠從這樣的經驗當中學習、獲益,而不受情緒的牽引。

 

說:「我就是要沉溺在情緒當中」,可不可以呢?可以,這些情緒會逐漸烙印在你的生命某個層面,你將帶著它,(好像)帶著奇奇怪怪的垃圾,從這個屋子轉到下個屋子,再轉到下一個屋子,直到你終於認清了這樣做是沒有必要的,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才能真正的從這些經歷當中獲益。所以再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拍打拉筋這類的活動那些表面上的痛覺,還有一個隱而不見的作用,就是能夠幫你把這些情緒的垃圾清掃出來,讓你有一個乾淨、明亮、溫暖的居住之所,讓你能夠擁有健康的身心。

 

講到這裡我也要提醒,就是如果我們始終把注意力放在技巧上面,那麼這樣的過程只有很有限的作用,即便你一時之間身體的狀況獲得了改善,但是源頭沒有斷絕。就好像家裡的垃圾暫時把它清空,暫時有專人幫你打掃乾淨了,但是你自己沒有努力地去維持這樣的環境的話,那麼用不了多久又會堆滿了垃圾;相反的,如果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能夠認清自己,那麼這些堆積的垃圾它的意義就不是垃圾,而是能夠幫助你、提升你的有意義的東西。所以它到底是不是垃圾呢?請你們仔細地思索,這是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嗯,(笑聲)我其實還感到滿快樂的,特別是一陣子沒有講話之後,好,今天就講到這裡,拜拜。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