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天士:葉天士,今天要談「地上的一朵花」。說到花,種類很繁多,有的稀有,有的平凡,今天要講的一朵花就是路邊的小花。稀有的花之所以稀有,是因為它所要求的生活環境比較嚴格,只要稍有偏離就難以生存,所以它稀有名貴,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正表示這樣的花是脆弱的,適應環境能力不足。

 

回過頭來看看,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那些野花、野草,你不用特別去灑種子,它們就自然而然長得非常的茂盛,環境如何的惡劣、如何的不利,它們都依然努力活出最燦爛的生命,努力爭取每一滴雨水、每一份陽光,每一點空氣,所以,這樣的存在充滿了活潑、生動的生命力。

 

可是,請各位想想看,當你走在路上、田野中,當你看到了這些似乎隨處可見的野花、野草,你抱持的是什麼樣的心態?是視而不見,還是更糟糕的鄙視,覺得這些是沒有價值的東西;或是讚嘆生命的奧妙、生命的奇蹟就在你眼前展現開來,請問你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這些存在呢?

 

換一個角度想,當你走在路上,看見了許許多多的人,你看見的是這些不同存在的精彩之處,還是只看見了他們的缺失,特別是和你非常親近的,比如說你的家人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你的左鄰右舍、朋友同事等等,你只看到他們的缺失,還是看到他們的精彩?像是他們的貢獻,他們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從某個觀點來看,這些所謂的他們,其實只是另外一個「我」的不同呈現。也可以說我們眼中的他人,其實反映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也可以說,當我們帶著紅色的濾光片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全部都是紅色的,當那一天你改用了綠色的濾光片,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都是綠色的。但是,有一天當你學會了不再透過任何有顏色的鏡片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才能夠看到真正的色彩;有一天,當你學會了不以主觀的好惡去看待這些不同存在的時候,你才能真正看到他們本來所是的樣子。

 

在這裡,我不想加上太多哲學上或者宗教上的辭彙,只想請各位能夠試著用不帶價值判斷的眼光,去看待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那些事物、情境,試著去做這麼一件事,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對你有什麼影響、有什麼改變?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建議各位把它記下來,經過若干時間之後,也許是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之後,看一看你有什麼樣的變化,相信我,這可能是非常有趣的。

 

有人說,你,不是醫生嗎?對,我是醫生,但,我不只是醫生,我,和各位相同,具有同樣的神聖本質,而現在所擔任的角色是提供一些意見,提供一些協助,這些協助只是讓各位能夠比較容易看清楚如何往前進,但是真正要去走的,你要往哪個方向走,走的多快多慢,什麼時候該停下來,只有你們自己才能決定,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