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首先许医师要谈的是,我们是怎么失去生命的热情的?因为我们在自保,预防自己受伤。我们怕被拒绝、怕被误解,因为我们曾经受到伤害。所以,冷漠的背后其实是受伤和失落。

 

许医师我是个治疗师,我当然能够理解。可是,就这样失去热情真的好吗?你要因为怕受伤、怕被拒绝、怕被误解,因为你曾经失落过,就要把你心中的热情活力和利他的冲动压下去吗?你可以决定你被抛弃过一次就选择不再爱,你可以不再受伤,但是,你这辈子不会有真正的快乐了。

 

我的老师赛斯说过一句话:“绝望和冷漠是生物上的敌人。”他的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很深的含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你陷入绝望,你的细胞就会开始病变;当你越来越冷漠,你的心血管会开始硬化;当你越来越冷漠,你的内脏所有的功能开始退化。从心灵的角度来讲,绝望和冷漠是造成人类退化、生病最主要的原因。



 

如何去面对内心的绝望和冷漠?

 

什么叫冷漠?明明是一腔热血,明明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明明你有很多的渴望,可是你硬是给自己找到各式各样的理由:我没学过、这个我不会、我年纪大了、我不需要了、我不懂、我不熟、没人带我……

 

许医师希望你能把你的冷漠或绝望,慢慢地看淡,不再自保,不再怕受伤。

 

绝望和冷漠是生物上的敌人,它也是造成我们身心疾病很大的原因。大家知道,许医师对癌症研究了很多年。关于肺腺癌,医学界很多标靶药物刚出现的时候都很有效,但是后来效果就不理想了。不是医学界不对,而是问错方向,就像把手放在了错误的门把上。真正疾病的疗愈,是要回到心灵。



 

我辅导了很多肺腺癌的患者,其实他们内在是很热情的人,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他关闭了心中的爱。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肺腺癌患者,她一直相夫教子,以家庭、先生、公婆为主,大概在五年前,意外发现先生有外遇,她很痛苦:“我这么爱你,你怎么能这样对我?”而减轻痛苦最快的方法是——不再去爱对方。

 

让许医师引领大家一起感受这位个案的内心世界:

 

“当我心中没有爱,我就坚强无比;因为没有期待,就没有受伤;没有爱就没有失恋;当我不再爱他了,我就不再难过。可是,先生是我爱的全部,当我不再爱他了,我的心中也就没有爱了。当我的心中没有爱了,我为什么要活下去?”

 

“我可以决定不再爱先生,可是,先生是我生命的全部。如果我不爱他,没关系,我爱别人。可是,在我心目中,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他。”

 

“当我决定不再爱先生的时候,我的心中也不再有爱了。于是我不让我自己爱,因为我一爱我就痛苦,就像金庸笔下的情花之毒,一动情就痛苦。我的心有多痛啊!我唯一能让自己不痛的方法,就是砍断心中的那份爱。”

 

“我过去就是只爱先生这个人,把他当成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当我心中没有这份爱了,我的心灵根本不想活了。”

 

 

所以,这位个案再怎么想活,去找全世界最好的癌症专家,她都不会活啊!她要的是找回心中的爱。可是,找回心中的爱有那么容易吗?有爱就有痛苦,有爱就有恨啊!她不爱先生,她就不会气那个“狐狸精”;她不爱先生,她就不会睡不着。她不想爱先生,可是,最后心灵也不想活下去——没有爱为什么要活?



 

因为道理很简单,爱会让你痛苦,在乎会让你痛苦;期望越高,失落越大;没有期待就没有失落,没有失落就没有受伤。当我爱你,可是你又这样对我,我只好砍断我心中的爱:我不想再注意你了,我不想再照顾你的三餐了,我不想再对你好了。

 

可是当你砍断心中的爱,你依然痛苦。你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好多了,其实你已经掉入了冷漠,你已经切断了你跟内在心灵的热情了,你断了自己的命脉了。

 

当一个人的生命不再为了爱而存在,人活着干什么?人的一切就是为了爱,爱自己、爱社会、爱小孩、爱周遭的一切。当生命没有爱,它为什么要存在?直接去当AI人工智能机器人就好了。你的细胞,纵使你给它再多的营养素,都没有用。人真正的“营养素”是——爱。

 

这就是肺腺癌的主因。

 

我们如何继续保持热情?保持对生命的热情、对工作的热情、对社会的热情、对人的热情、对理想梦想的热情、对你这辈子所有兴趣的热情……请你去摸索,回到小时候的自己,回到年轻时代的自己。不要再因为害怕受伤、害怕失落、害怕拒绝、害怕别人的眼光,而停止热情,而停止做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热情与冷漠》

文字整理|莼境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