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是你们人格的主要工具,它使你们可以进步、知晓和行动。

显然,一个孩子的小我与一个明了自身能力的成人的小我是不一样的!你们越是在生活中取得进步,越是掌握了某些经验,你们的小我就越是会成长壮大,因为你们会在某种程度上觉得自己比你们的兄弟们优越。正因为如此,你们得保持警惕。

小我的确会呈现出许许多多种面貌,但它从来都不是人类的敌人,因为它是人类的一部分并且有益于人类!不过当你们走在灵性道路上时,你们就应该知晓自己的运作方式。

你们前进得越多,小我就越会表现得精明狡猾、难以捉摸。到那时,你们的灵魂会让你们面对自己的缺点,会对你们说:看看你的行为态度吧!这样对吗?你的这种行为态度对谁有好处呢?你是在为你的兄弟们服务还是在为你自己服务?你有没有看出,你在以某种方式操控你身边的人、你的孩子、你的伴侣或你的同事?

为什么人类的小我喜欢操控呢?操控是人类小我的一部分。操控与人类小我处于多种层次,有多种原因:

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想要得到另一个人的重视、赞赏,而为了得到重视、赞赏,他会做出完全不应该去做的事。他不是靠自身的品质、靠自己发散出的爱来获得重视与赞赏,而是尽力凌驾于他人之上以使他人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做事。这样他就剥夺了那个人的自由!必须等到他自己有了一定的进步时,他才能明白自己干涉了他人的自由与生活,否则他是无法意识到这一点的。

如果一个人只是出于对自己孩子的关心、想去帮助他们而引领他们走上了某条道路,并向他们指出其它道路上存在的危险,那这是一种程度较轻的操控。这或许是小我在爱中做出的操控。你们可能觉得这种行为不合理,甚至有点愚蠢,但很多蠢事不都是因为爱而做出来的吗?我们给你们举一个例子:

在一对相爱的夫妇之间,如果两个人不会恰当、适度地表达爱,那么就总是会有一方将另一方的爱据为己有,并且这个人会以某种方式控制着这份爱。这就是小我的一种表现,也是那个人超越自身恐惧的一种方式。操控爱也是因为害怕自己被爱得不够,或是害怕自己不能按对方所希望的方式去爱对方。我们在这里说的是夫妇之间,而这种情况也可能会出现在父母与子女之间。

对于那些已准备好去透彻地了解小我的运作方式、去把事情做得恰当适度、去在谦卑方面下更大功夫的人,我们会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以及自己对他人可能进行的操控。意识到这些的人会在谦卑和行为适度方面做出多得多的努力。

对于那些没有意识到这些、还达不到这个层次的人,我们只要求他们保持警惕,注意别把任何东西强加给他人,不要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而是要明智、冷静地倾听他人的观点,也不要迫使他人敬服自己的才能,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

要想不把自己的小我强加给他人,只需怀有敬意,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当然,这些话说得过于简单了!这个问题其实要复杂得多,需要对小我的运作过程及其在人们身上引发的行为做出更为详细的说明。但我们不想把这个话题再展开来谈,原因很简单,那些意识不到自己小我的人不会倾听、也不会理解我们所讲的东西。

意识不到自己小我的人们会说:我没有小我,我很谦卑!他们有理由这样说,因为他们无法看到自己的小我,也不明白它是怎么回事!

不要把你们的意念过多地集中在小我的问题上面!

就让那些准备好直面自身真相的人去直面他们的行为态度,去努力改变他们自身当中应该改变的东西吧。

就让那些还没准备好直面这一真相的人在他们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中尽可能好地去生活吧,愿他们尽量别把自己的真相强加于人,愿他们倾听他人讲话并心怀敬意。如果除此之外,他们还能处在爱与欢乐之中,那他们的小我就会越来越少地表现出来,至少也会在谦卑与明智的状态下以一种适当的方式表现出来。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你们只需留心自己的行为态度,这样你们就会知道自己是否犯了错并会在无意识中自动纠正这些错误。

【全線閱讀】《光之兄弟群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