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最近,文艺青年、灵修、修行都成了流行的负向词汇,朋友圈里有好几篇被广泛转发,关于文艺青年转型灵修的吐槽酸文。

 

其中,一篇《为什么文艺青年开始修行以后就变得讨厌?》就挺有意思。无独有偶,正在此时,又看朋友圈里流传开了《邪魅狂狷为什么总是招人烦?有男星能正确使用这种气质吗?》灵修文艺女和明星自恋男都被挤兑得面目全非,他们成了烦和讨厌的代言人,被群起攻之的对象。总结多篇文章的评判基础与作者的观察结论:自恋。

 

自恋,的确是这个时代的通病。每天打开朋友圈,便可以看见不少的:自恋秀。9格里全是各种角度的自拍照,表情、角度都选了自认为最佳的。配上一些复制粘贴而来的鸡汤,便成了览尽人生、洞彻世情的智者。还有更多秀名牌炫豪宅名车的直白者,秀恩爱秀孩子的重情者……

 

所有的不过都在求关注,求赞,渴望在被看见,被认可中,填补生命里的先天不足后天长亏。这些的后果,会迎来真情假意中的与关注,也会招来无数的嫉妒甚至仇恨之箭,毕竟,我们是在戾气充盈的竞争文化里长大的。

 

你倒是自恋成功了,勾动了人家的自恨自责自卑,后果当然要自负了。其实,他们不清楚,你也是因为深藏的自卑,极难建立的自信,才拼命自恋的。同为受苦人,相煎何太急?

 

 

 

这些年,多多少少,也算见过不少真修行人,真正的修行人是人畜无害、老少咸宜的、人跟他们靠近时,会非常舒服且安心。

 

他们心柔面和,连小猫小狗都会主动靠近,他们嘴里既不会反复出现,也不会提到我的我所”……他们明白的是:在究竟层次上,世上并无一个独立存在、永恒不变、非名色和合而成的

 

当然,我的我所也都如梦幻泡影,并无实义。当我们误会这个世上有那么一个独特、可爱的时,受苦便开始了。同为受着贪嗔痴之苦的笼中人,我们哪有资格相互嘲笑?

 

我们分占于不同的笼中,表演着不同的剧目,同样卖力辛苦,居然还互相看不顺眼。剧情虽不同,烦恼却一样。烦恼,并不会因为你不是文艺女青年而放过你。所以,修行,是人人皆可进入的门,当你希望生起智慧,弄明白生命真相时。

 

丰子恺先生说: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为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抱这样的人生观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 

   

 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里头。这就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他们把全力贡献于学问的研究,把全心寄托于文艺的创作和创新。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 

   

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很大,对第二层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了。他们做事很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必须满足探究人生的究竟——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 

   

世间就不过这三种人。我虽用三层楼为比喻,但并非必须从第一层到第二层,然后得到第三层。有很多人,从第一层直上第三层,并不需要在第二层勾留。还有许多人连第一层都不住,一口气跑上三层楼。 

 

人生,最终的选择权始终在你自己手上。你要住一楼,还是二楼、三楼,都由你自己决定。其实,同为笼中人,哪怕你的笼子是黄金打制,上面贴满了你花了几百万,跟随过的世界灵性大师标签,又,有何不同?内心贪婪的匮乏坑洞哪里用钱、用名气可以填满?

 

那些看着修行秀男星自恋秀大大不爽的人,被讨厌抓住的人,也不正受着心煎熬,也正在饱尝看不惯之苦吗?也许,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即使这些文艺女青年不转型,自恋男明星不出轨,你是否就会比较看得惯他们呢?未必吧。只要我们内在还有冲突与矛盾,外面的世界就不会和平。

 

事实上,这些被广泛转发文字里提到的修行人(事实上,用灵修者称呼他们更为妥当,因为真正的修行人是要认同:无常、苦、无我三法印的,而灵修者普遍认为有个所谓独立于人身心之外的灵魂存在)我也多少有些接触,而我当年同样地也曾深陷不满意之苦中。

 

因为,他们离我心目中的修行人标杆有不少距离,让初入门我对于修行的憧憬与向往不断幻灭。作为主办方,接触到太多在世俗与灵修心肾不交,断裂严重的导师

 

虽然打扮得仙风道骨、素食麻袍,因为合作关系,总会在月亮的背面看到太多关于高度自恋、关于金钱、关于做人、关于虚假与伪装、关于执着与抓取、关于匮乏与痛苦……

 

那些明显的陋习,无法自控的情绪,为人处世的缺陷,偏执的性格……都被各种术数、灵魂档案、神通、占卜、回溯等合理化了自恋,正因为我是这样,所以我有这样的行为。连自己的基本脾气都改不了,紧缩的内心都打不开,何来修行之说?

 

 

尽管有人很会营销,编造关于自己的灵性故事,神通、灵异、超凡、外星版居多,说是从寺院树上摔下来开悟,说是从小被某大师点化,说是在某处遇一高人,说是外星人降地球……就连佛陀都无法以自己的福报救你于轮回苦海,何况你的那些神通高人?再加上看见这些灵修者的痛苦频现:一口不对胃口的食物下去,便似中风瘫痪。

 

一个气场不合的人坐在对面,便心生不安,紧张焦虑;每天都在请人清理自己身上众多附体冤魂,忙着用各种工具结界;累世业债,可以靠一个灵摆或一块水晶清理;前世回溯,都是王妃国王,甚至天人下凡;

 

一见面便不发一语,眉头紧锁地PK坐功;也有一见面,便分头说坏话,贬低对方:TA是我见过最执着的人,别装什么身心灵大师了;

 

初见一个人,便要回去排盘,看八字,如果八字不合,便永世不来往;四处找主办方索要礼物,厌弃时便把这些礼物作为自己的慈善品拍卖出去;

 

凭着自己的名气到主办方处要免费上课名额,转头便四处炫耀主办方不敢得罪自己;

 

男导师凭着自己的神秘仙气正在带领冥想,那边被借居的中老年单身妇女家扔出了他的行李;刚对乡村有机食物赞不绝口,下山逢人便怨吃不饱;对学员面前和善慈爱,背后却为要纳的税款纠结不满;

 

还有,半夜起床,要接遥在海外的大师信息的;带心灵导师团去国外,却发现他们时刻活在与国内酒店的比较抱怨评判中,没有一时一刻在那时那地……

 

原来看不懂这些大师们的自大、虚妄、膨胀的各类造作,后来随着学习与成长,才看清楚大师们多半还身心陷在低自我价值感与全能自恋状态中,卡在那个并未长大、伤痕累累的童年里。才明白,原来他们正在经验的身心之苦,并不比我们少。

 

只是,他们有能说会写,肯学爱思辨,会包装善营销的长项,靠着这些长项,的确能吸引来不少靠投射活着的追随者。从这个层次上,必须随喜他们的功德,虽然并不是自己亲修实证而来,起码,他们传播了知识,也让更多痛苦的人们知道有条身心灵成长之路,可以探索。

 

 

贪嗔痴大戏看得太多,经常会怀疑自己走上的这条路对吗?这些从某些程度和层次上对我有启发的导师们是我要跟随的吗?成长之路的目的地就是这些敏感、神通、灵异、独特、自大、不可复制吗?这样身心分裂,言行不一的状态是我要追求的吗?与其这样不自由,不自在,被功名利禄所困,我还不如踏实地做个热爱生活的平凡俗人呢。

 

当年的我,因为这些看不惯之苦,让我习惯性地撕各类导师,被人冠名为身心灵界的灭绝师太,他们还杜撰了灭绝师太的口头禅:装什么装!是啊,都没回来真实地面对过自己,没有与自己的各种关系人和解,不愿看见生命真相,又,有何资格扮演大师呢,强调自己的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不是仍然源于内在的恐惧与匮乏?追逐的名牌、名气、名利,哪有本质上的不同呢?只是表相不同,罢了。

 

这些源源不断的疑惑,逐个逐个理想投射的幻灭,直到因缘具足,见到上师南卡江才仁波切时,才被划上了句号。狂心顿歇。那时,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修行,修行人的人格完善,通过对上师们的细致观察,确信:真正的修行之路是行得通的。

 

紧接着,真正的修行人们不断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南传、北传、藏传,世俗生活中,出家僧众里,我的榜样越来越多,这条实修亲证的修行之路,越来越通畅无碍。

 

多次的毗婆舍那禅修,拿自己身心运作现象下手,对十二缘起的细微观察,对三法印、四圣谛的理解,越来越趋近身心实相,看清楚那些烦恼是如何生灭,搅扰,缠缚……只有把自己研究明白,才有可能清楚众生们都如何在轮回之苦中沉浮,如何自助助人。

 

 

 

佛陀在《卡拉玛经》里说:不要只听从报道、传闻、传统、经典、猜测、推论、类比、同感、可能性、或者这位行者是我们的老师的想法。

 

当你亲自了解了,这些素质是缺乏技巧的;这些素质是该受责备的;这些素质受智者的批评;这些素质采纳施行起来,趋向伤害与苦痛’——那时你应当弃绝它们。 

 

如果这个牢笼不破,自恋的绳索便会一直缚缠。

 

其实,不管你在哪个笼子里表演,剧情如何不同,道具如何有异,服装如何出众,化妆如何精美,事实上,本无区别。不管你如何竭尽全力,蔑视、贬低、指责、批判、谩骂对面的笼中人,那对你冲出牢笼本身,也毫无益处。

 

从知道自己身陷笼中始,便可以开始修行之路了。

当你真正开始修行,你会发现讨厌、烦你的人、事、物会越来越少。当你的心趋于平和,外境便也祥和安宁。

 

如果,你遭越来越多的人讨厌、烦,那你就肯定跑偏了。因为,你又在坚持、执着老戏码:我是对的,我比你们都强!

 

当你强调时,你就离修行之路越来越远了。真正不讨厌、不令人烦的修行路径只有一条:用生命影响生命。

 

每个生命都在路上,迷悟有殊,见有迟疾。唯有允许、接纳,如其所是。

 

愿我们无敌意,无危险,无身体的痛苦,无精神的痛苦,愿我们保持快乐!

 

愿我们智慧生起,早睹实相,圆融自在!

 

 

 

SOURCE: https://mp.weixin.qq.com/s/1GvHAqNGMPGNzpwWQSg0WA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