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你如何看待你的老年岁月?你怎么来看所谓的年老?如何面对你的年老?

 

你是否这样想过:你觉得你多少岁会中风?多少岁会卧床?多少岁会大小便失禁?你多少岁会背上有因为糖尿病卧床久了长出来褥疮?如果年老有疾病,你的孩子会很有钱能够承担你们的医疗和照顾吗?你的孩子对你都很有耐心吗?儿子、媳妇如果一个比一个跑得快呢?即使自己多存点钱,可是如果你不能动了谁来照顾你……

 

比如,我家的兄弟姐妹跟妈妈讲:“妈妈,其实你挺幸福的。”因为我们四个孩子都在我妈妈方圆200公尺内。就连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感觉有些吃力了。因为一个面临年老生病的人会常常脾气不好。比如,我妈妈身体不舒服,常常感冒;她血管病变,常常会造成压力性溃疡,胃血管病变,常常会便血。每次只要身体出问题,她就会发脾气,就会觉得大家都不理她。所以,我们对她不只是身体的照顾,有时候还要接受她的精神折磨。因为她会让我们不断地产生罪恶感,让我们觉得为什么帮不上她的忙。

 

 

 

关于如何看待自己的老年岁月,这个问题要分很多层面。对于现在的人来讲,主要是以科学和医学做主流,虽然大家有宗教信仰,可是我们越来越不相信死后是有生命的,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死亡就是结束。重点并不在这个结束,而是怎么结束?结束的过程是什么?是要生病几年才会到你咽下最后一口气的那一天?

 

在面对亲人的年老和身心的受折磨,你身为儿女能尽多少力?把备受病痛折磨的老人送到医院,医生会告诉你老人是年纪大了,器官退化了。比如,有的老人突然老年痴呆,连家人都不认识,医生的结论是大脑的退化。身为儿女能怎么样?发了病危通知,经过抢救可以出院了,还要接受下一次再严重又一次住院。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会有压力。举个例子,我妈妈去看望生病的舅舅回来,心里都会很难过、很大压力。我舅舅比我妈妈小三岁,已经大小便失禁,住在安养中心,几乎认不出人,怕长头虱头发都要剃光,即使他是个很注意形象的人。

 

 

 

那么,什么叫创造喜悦健康快乐的黄金岁月?每个人早晚都会面临自己的年老,每个人自己怎么离开这个世界?在大家的认知当中,请问,大多数的老人都是快乐喜悦的吗?还是无奈、痛苦、生病、愤怒、不满地离开地球?答案是:大部分老人是无奈的、是退化的、是愤怒的、是委屈的、是没有尊严地离开。

 

赛斯哲学思想能改变这些吗?答案是:可以的。这是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因为赛斯哲学思想不是一个普通的学问。

 

第一,赛斯哲学思想认为,人可以健康快乐地活到至少九十九岁。第二,赛斯哲学思想强调“我创造我自己的实相”。所以在潜意识的层面、在心灵的层面,你可以决定你是怎么老的。你要不要生病、你是怎么死的,其实你们都可以自己决定,只是你们不知道你们可以决定,因为你们都活在自我里,没有活在心灵里。

 

我们没有打通我们的潜意识。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去了解什么是“我创造自己的实相”。当“我创造自己的实相”,甚至是死亡方式也都是我们去创造的,这是可以的。但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无奈的。没有人告诉你信念的力量,大家都相信是遗传的。

 

 

 

我常常对比我父亲和母亲年老的不同状态;我父亲没有什么病痛,没有住院,刮胡子刮到一半就去世了。我父亲的年老,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还可以走来走去,还可以吃扣肉饭,没有住院过一天,坐在那里就走了。而我母亲则是不断地进出医院。

 

赛斯哲学思想认为每个人的个性也决定了每个人的往生方式。比如,有的人做事也是拖拖拉拉,有的人事情做完了就要马上离开。我父亲就属于后者,我父亲的观念是事情办完了不回家干什么,不要拖拖拉拉。所以我父亲的往生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比如,有一年我们全家在美国过年,我父亲说我们这次是来办事的,办完事要赶快回家了。我父亲是急性子,个性很简单,突然一刀两断。我突然意识到,他的往生方式和他的个性百分之百吻合,意思是我们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他觉得他的任务已完成,身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的任务已完成,他不想多做停留。性格比较拖拉的人,就会慢慢来慢慢来。

 

大多数人都觉得年纪大都是要生病的,这其实是一种认识的误区。赛斯哲学思想认为,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你要开始不相信“年纪大了都要生病然后去世”。从改变观念开始,实实在在去修行。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创造一个喜悦快乐的黄金岁月》

文字整理|机器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