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很多步入老年的人准备退休或已经退休。但是,许医师提醒大家:不要成为只会麻烦孩子、折磨孩子的老人家。台湾有很多这种老人家,当年纪大的时候都只会麻烦小孩、折磨小孩。

 

你们一定要把自己变得很有能力。如果你现在是在工作,那么你应该开始期待你退休之后的那个梦想,最好现在就能够开始去实现,这样你就会对你的老年生活充满了期待。而当你再把灵性加进来时,这个老年生活会比年轻时更精彩。因为大多数人观念中的老年就是生病、拖累家人、发脾气、抱怨、进出医院、开刀、吃药……这就是没有进入灵性和身心灵的概念。当你翻转概念,你就可以开始期待:老年可以是健康和精彩的,是生命的第二春。

 

在五十多岁同样可以重新去就业,当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不要跟社会脱节。而且你在上班的环境,可以跟人接触,这样你就不会封闭在家。而且,有同事和上司,你会跟得上社会的潮流。再来,你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后学以致用。


 

以五十六岁来讲,一般到这个年纪就退休,那么为什么要重新出来就业?因为五六十岁出来就业,跟以前二三十岁出来就业的心态不一样。以前二三十岁做什么都是为了钱,如果这家公司多三千块,你一定跳槽。以前二三十岁你只想赚钱,要结婚要买房子,要每个月寄五千块给爸爸妈妈……但是现在五六十岁出来工作是为了打发时间、怕老年痴呆、交朋友、做有意义的事。

 

比如我,说实话,现在的我很幸福,我做任何事的目的都不是为了钱,而是开心。很多东西,当你不是为了追逐金钱,你会变得更开心。

 

在赛斯哲学思想中有这样的概念:人只要获得基本的生存保证权,也就是说当你确保你两三年饿不死,那么你就要开始去思考,你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

 

 

我之前在工作坊中,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在此我也分享一下:现在,你们当中有些人是家庭主妇、有些人在上班、有些人已经退休了、有些人准备退休、有些人做了一辈子家庭主妇要开始第三度就业,你们每个人状况都不一样,但是赛斯哲学思想要求你们在人生当中,一定要在你现在的生活、工作中加入好玩的因素。我一直讲人生好玩最重要。举个例子,我会跟我的特别助理说,安排国外行程以从来没去过的地方优先,因为新鲜好玩嘛。

 

生活当中什么东西会让你觉得好玩?比如,许医师之前养了一只变色龙宠物,但是从法国回来,没注意到台湾温度降低了,这种宠物不好养,又怕冷又怕热,于是这只变色龙就冷死了。我就很难过,但是我不后悔,因为至少它带给我一段欢乐的岁月。我为了养它,我还养了它的食物——蟑螂,现在虽然变色龙走了,但是蟑螂还一样活泼快乐,所以我现在改养蟑螂了。我养变色龙失败,但是养它的食物蟑螂,养到现在很有成就感。

 

所以,生活当中要加上好玩、有趣,生命一定要让你觉得有意义。活得有意义不是一个哲学概念,人活得有意义才会健康。人生越有意义就越健康。你觉得活得没有意义,你就会想要往生,因为活得没有意义我干嘛还要待下来。寻求生命的意义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学习。

 

 

所以,你们不能只是会赚钱,不能只是工作,不能只是每天过日子。你一定要问你自己:“我有没有觉得我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我有没有觉得我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我有没有觉得我做这件事是有意义的?”你觉得有意义,你才会健康,因为意义会带来热情,是生命的正能量。

 

我不是在讲八股或讲道德,我是在讲灵性。当你觉得人生有意义,你就会发挥价值,就会越活越健康。

 

事实上,大多数人开始生病,是在当你开始觉得活着没有意义、活着没有意思的时候,当你觉得找不到意义的时候。以前你那么认真工作,那么努力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含辛茹苦把孩子带大,接下来呢?你找不到意义了,于是就会生病。

 

所以,去发挥自己的价值,去挖掘生活的乐趣和意义,你就会越活越健康,越活越精彩!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创造一个喜悦快乐的黄金岁月》

文字整理|心空Tiffan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