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你不要认为要做多少工作才有价值,现在你要把自己过得很快乐,过得很充实。

 

很多人只会工作不会生活。我要让大家开始学会生活,从生活当中找乐趣。一个会快乐的人会从各式各样的生活当中创造小乐趣。所以,你们都要在生活当中、在工作当中创造小乐趣。当人长大时,我们变得不好玩,我们失去童心,我们做什么都要有目的。常常工作让我们变得严肃,工作让我们变得过于认真,工作让我们失去了好玩的心情。

 

也许你会跟我说:“好玩就不认真!”错,好玩的事最认真!比如,请问你家小朋友是打网络游戏认真还是念书认真?当然是打网络游戏认真,因为网络游戏好玩。

 

赛斯哲学思想有个非常有趣的观点:你在做你觉得好玩的事,你会做得最好。也许你会说:“许医师,我上班都不好玩啊?”我会建议你上班等一会再讲,下班你想办法让它好玩。

 

以我为例,我以前在台北医院上班,我常常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认真地在医院当医生,四点一到,我人已经走出医院了,因为我要出去参加读书会,我要出去演讲,我要出去做所有跟推广赛斯哲学思想有关的事情。

 

你们为什么不从工作之余培养好玩的兴趣呢?有一天你培养的好玩的兴趣的收入有可能跟你工作赚钱一样多,那你就可以把工作辞掉。比如,我就可以一个礼拜只做三个整天的工作,周一周二周三三天的上午下午,我的收入就可以跟正常收入一样多。我在学赛斯哲学思想的同时,我完成七年的医学教育,念完医学系。我在学习和推广赛斯哲学思想的同时,我完成家庭医学科专科医师的训练,前后四年,我是个正常的上班族,我同时当医生,我同时写书。我学家庭医学科约四年,然后我再去精神科当住院医师,一个礼拜要值班一到两天,我继续在学习、推广赛斯哲学思想。

 

很多人在抱怨自己的工作,同时在浪费下班的时间,你为什么不透过下班的时间去学习一技之长?等你觉得一技之长的收入跟你正常工作的收入一样了,把正常工作辞掉。你们从来都是在抱怨,你们根本没有采取行动。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个案,他是个职业军人,他很喜欢收集真空管音响,后来有很多军人眷村改建,有很多人丢掉,他去垃圾场捡,后来自己成立品牌,组建真空管音响去出售,他一个月居然可以赚新台币20万,后来他就不用当军人了,直接申请退伍,他也不在乎退休金。

 

当一个人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乐趣时,可以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在抱怨工作不快乐、薪水低的人,请问你付出什么努力?比如,许医师我现在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完全放掉,我可以完全没有这份收入,我用我其他兴趣的收入,我就够生活了。所以,每天生活不快乐的人,每天抱怨工作的人,你们要去找到你们的创造力。

 

找到你的创造力,从你的下班时间开始,从你的假日时间开始。很多时候你们不要那么负面了,心灵赋予你一个伟大的潜能,你们现在就可以开始,我不是说你们一定要赚大钱。

 

记得之前我说过,第一份收入要有成就感,第二份收入要有乐趣,第三份收入要有意义。有意义代表对这个世界有贡献。而且一份工作也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人际关系。很多工作做不稳定的人是根本没有好的人际关系。比如,很多亚斯伯格的人没有办法跟别人合作。很多工作做不稳定的人都不是能力的问题,是人际关系很糟糕。一份工作的价值是学习如何跟人相处,学习如何跟上社会的脉动,学习如何跟上社会成长的步伐。

 

我记得早年赛斯书的译者王季庆,她早年在美国生活,她先生是建筑师。当年她当家庭主妇的时候又闷又无聊,因为先生早上出门半夜回家,她一个家庭主妇要带两个小孩,她告诉我不管多累,她每天一定要读两本杂志。她每天读类似《时代杂志》或者商业周刊,身为家庭主妇她永远会跟得上时尚的脉动。她跟我说她每天至少看两本杂志。后来她孩子上学去了,她就去图书馆,她把整个图书馆的书都看完了,就只剩下三本看不懂的:《灵界的讯息》、《灵魂永生》和《心灵的本质》。因为她看完了图书馆的书,最后看到赛斯书,而且一看到就马上觉得“朝闻道夕死可矣”,她终于看到了这辈子她觉得最伟大的书,所以赛斯书在台湾是这样来的。王季庆一辈子没有工作,都靠她先生养她。可是,她对赛斯书的翻译有很大的意义,她造福了多少人,她帮助了多少人。

 

总之,你们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创造意义,值得深思。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创造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关系》

文字整理|吴晓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