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问题:钟爱的师父,人到底应不应该努力致富?

 

奥修(OSHO):

 

参悟墨菲定律:别在意你富不富有,只要你能过得舒适,拥有你想要的一切。

 

那正是我一直在做的,那也是我想要你做的。为何要担心你是否有钱?事实上,人们会毫无必要的担忧。无论你有什么,好好享受它——它已经太多了。

 

你看不到它,因为你的头脑一直忙于做这个、变成那个。存在一直在给你,你也一直在忽略存在给你的一切。

 

你甚至从未因此而感恩存在,你一点也不感恩。不然,即便你一无所有,你也能活的非常富足。

 

富足的生命(生活)是内在的。我不反对外在的东西,记住,但基本上来说富足的生命是内在的。

 

如果你内在富足,你甚至能通过自己的内在之光让外在的东西更富足。

 

比如说,如果佛陀住在茅屋里,他会像住在宫殿里一样住在茅屋里。如果佛陀住在宫殿里,他当然能比谁都更享受宫殿。

 

如果他能像享受宫殿一样享受茅屋,就更别提宫殿了!无论他在哪儿,他都能想法享受生命。

 

修行的整个艺术在于活的富足——但富足来自于你内在的觉知。你能活的穷困潦倒,你外在能过的非常奢华,你银行里能有很多钱,但你能活的猪狗不如。

 

我认识很多有钱人,我为他们感到惋惜。他们拥有一切,但他们活的非常贫穷,我都不相信他们怎么这么盲目。难道他们就看不见自己漂亮的房子、漂亮的花园吗?

 

但他们麻木不仁。所以花开又花谢,他们每天经过那些花,但他们视而不见。否则一朵花足够了。

 

不管是花长在你家花园还是你邻居家花园,谁在乎?

 

天上的星星不是你的,但你仍然能享受它们。还是你得先占有星星,不然你没法享受它们?天空中飞翔的小鸟不是你的,但你能享受它们。

 

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财产。你需要的是更多的敏感、更多的美感、更有音乐感的双耳、更有美感的双眼。你需要的是洞见,能把一切蜕变成有意义的东西。

 

你问我,“人应该努力赚钱致富吗?”

 

你本身就是富足的!你已经被赋予了你需要的一切。让它成长,那么无论你外在有什么都足矣。

 

你可以看到我的门徒们生活在这里。他们并没有什么你能称之为财产的东西,但你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比他们更开心的人。

 

他们开心没有任何缘由,没什么好开心的!但他们内在某些东西已经开始成长了,他们有一种类似幽香的东西,只有敏锐、敏感的人能感受到,别人看不到。

 

很多人问我,“你的门徒们为何看起来这么开心?”原因不容易回答,因为他们想要知道一些令他们开心的外在理由。

 

从外在来看,什么也没有,反而是各种麻烦——印度政府、警察、印度腐败的社会,腐败的头脑。外在一无所有。但我的门徒们仍然开心极了。

 

他们并不只是无所事事的坐着,他们在辛苦工作,他们并不为任何奖励、报酬而努力工作,他们什么也得不到。

 

但他们内在有些东西正在发生,那才是真正的富足。

 

译自:OSHO The dhammapada - the way of the Buddha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