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你的孩子知道什么是做自己吗?

 

“不教育其实才是最好的教育。”这句话是对的。但这句话不是你们表面体会的意思,你们慢慢去思考一下什么才是“不教育其实才是最好的教育”?

 

所谓的“不教育”的意思是:不是用我们认为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方式教育。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如果我们的教育方法是不对的,你给孩子的不是他需要的,那么你还不如不教育。

 

请问现在已经是父母亲的人,你认为你的孩子真的是按照当初你教育他的方式,才变成他今天这个样子吗?还是你的孩子其实不断奋力地在抵抗你给他的东西,还要拼命找回他自己想走的路?请问你们自己,有没有一直在抵抗爸爸妈妈给你们的东西?

 

 

 

如果我们去看所有教育失败的例子,其实都不是因为没有教育,或者不教育。放任也好、不管也好,最后导致的结果,远远比一直想用教育的方式,而且是想把孩子教育成他要的方式的父母亲,其实最后后者失败得更惨。这是事实,也是历史。

 

你们一定是奋力地想抵抗你们父母亲给你们的东西,同时又几乎没有剩下的力气走出你想要的道路,这才是可怕的地方。因为我要花80%的力气来抵抗父母亲,只剩下20%找自己的路。如果不教育,孩子就不需要花80%的力气抵抗你们给他的东西,他就能够用100%的力气找出他要走的路。所以,这就是不教育为什么会成功的原因。

 

不教育,其实不容易,但至少开心了,心就放一半了。因为当你去教育时,你还担心教育错了,不知道什么方法才是对的,当你知道不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时,你就会放松了。

 

 

“到底要怎么教才是对的?”你不要再问这种问题了。我强调的是“不教育”,你们慢慢去体会背后的含义。这背后的含义其实在讲心灵,没有心灵的概念,这句话是看不懂的。就像刚才的比喻,假设孩子要花80%的力气来抵抗父母亲给他的错误思想,那么这个孩子怎么还有力量找出生命的道路?

 

不是去问:孩子又去打电动了怎么办?而是去思考:当一个妈妈没有处理好她内心诸多的恐惧时,她应该去教育她的孩子吗?如果她本身是个不快乐的妈妈,是一个充满恐惧的妈妈,恐怕她再怎么教育孩子得到的都是反效果。妈妈本身不快乐、充满恐惧,那么我会劝她不要教育孩子了。

 

我常讲,言教不如身教,所谓的“不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就是要大家回去面对你自己,而不是去言教。如果父母亲本身是快乐的、健康的、身心平衡的,你不用教,孩子看到你自动就会变成你的样子。可是如果你不是,你找再多的方法,也只是会害了他。

  

比如,一个不快乐的老师,她教得很好,但是你们只会变得更有学问的不快乐。所以,对于不快乐的妈妈,许医师先给你一个忠告:“你不要教你的孩子了,你应该先回来看自己,先把自己搞定。”因为我的意思是要你去问:“我是什么?”不是你怎么教。所以,你要先面对的是你的自卑和自我无价值,绝对不是去找方法。

 

其实,我要跟大家讲,身为父母一点都不难,但也是最难的。“一点都不难”是指,只要你是一对快乐的、身心平衡、不断地自我探索的父母亲,这一条路就永远是对的,你甚至“不教育”都会是对的。你们以为“不教育”就是不管他,可是当你不管孩子的时候,孩子会来要求你怎么去协助他。因为孩子是有心灵的,孩子的心灵是会主动要求的。“不教育”意味着我不单向地从我这个方向去教育、去要求孩子,可是不代表我不能够从他的方向来支持他。

 

因为我们一直认为的“教育”,是用我们的方法硬灌他东西,这是我们的自以为是。但是真正的教育是我们回应孩子心灵的要求。比如你是卖水果的,有人站在你的摊子前面,你会连话都不跟他讲,然后就塞给他一把香蕉,然后告诉他:“先生,20块。”你会这样吗?你不会,你会问他:“先生,你要买什么水果?”可是当我们教育孩子,有问过孩子要什么吗?没有。我们塞给他,还说这就是他要的,做不好还会骂他,你会对他说:“香蕉才是对的。”因为我们觉得整个社会就是要吃香蕉。

 

 

有学员问我:“孩子一直打电动怎么办?”其实你已经建立一个对比的观念,认为孩子一直打电动就表示课业不好。这背后的信念其实是不信任心灵的。假设你很喜欢吃香蕉,你会担心自己因为很喜欢吃香蕉,把自己吃到噎死、饱到肚子破掉吗?你不会。重点是你为什么要担心?你为什么不相信心灵会自己调整?你为什么不相信孩子在长大的过程当中他会知道他要的是什么,他会知道他如何面对社会?这里面有多少的不相信和恐惧。

 

就好像我是一个卖水果的,我不相信客人知道自己要吃什么,我不相信客人知道自己要买什么,所以我永远要指定客人要买什么。我不相信客人在我的水果摊前面要买什么,纵使他要买西瓜,我都觉得这是不对的,西瓜太生冷了,你不应该吃西瓜,你应该吃榴莲。然后我就把榴莲塞给他,告诉他100块,因为背后其实是我们掉在我们自己的思考里面了。

 

比如,我之前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中说什么叫做自己,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认识是偏差的。我们所谓的做自己,就是迷失的意思。不知怎的,我们一直有一个观念,自己=迷失,教育=矫正,我们根深蒂固地认为,做自己就是迷失,就是天下大乱。

 

 

假设一个老师的教育方式是鼓励每个小朋友做自己,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画面:这个同学开始小便,这个同学开始吃便当,这个同学开始打别的同学,这个同学开始抓人家头发。你们的做自己就是这个画面,对于做自己,我们的观念就是天下大乱、无法无天。所以我们的教育是在矫正做自己,可是心灵又在鼓励大家做自己,那不是鼓励天下大乱吗?

 

我的老师赛斯曾经说过:“我恐怕你们所谓的自我觉察是每天在自我反省:自己哪里做错了?你们的自我觉察是找出自己的错误。”我们所谓的自我觉察:是“找出自己哪里犯了错”、是“千万不要被那个会犯错的自己左右了”、是“我过去犯过这个错误,未来我不要再犯这个错误”、是“我不要被自己的贪嗔痴慢疑所控制”。所以当我们做自己时,“做自己”就像一头失控的野兽。

 

我们一直用自我观念看心灵,以管窥天,坐井观天,当我在讲这些观念时,你们会有很多疑问,甚至有很多质疑、不明白的地方,所有你们的不明白都是以管窥天。我们是在用自我观念的角度在看心灵。所以赛斯哲学思想会引导大家做一个逆转,会引导大家从心灵往外看。

 

 

所以你们在学赛斯哲学思想的第一天我就告诉大家:“请把你原来的观念放下,否则一辈子头想破了也想不通。”我以前跟大家讲:“当你学赛斯哲学思想时,前三年不准问问题,因为你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后三年不准不问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看心灵的观念都是扭曲的。”

 

当我说做自己时,你们就会有很多“但是”:“但是他一直打电动怎么办”,“但是他一直玩怎么办”……在我们目前以自我意识看心灵的情况下,在我们对心灵充满了误解的情况下,“不教育”其实是最好的教育。我的老师赛斯的意思是指目前人类的现状,是说给自认为一流的教育专家听的话。我的老师赛斯会跟他说:“你根本不懂什么叫心灵,我劝你,不教育还比教育好,因为我们其实不了解心灵。”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心空Tiffan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