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物质本身不是实存,也不是根本。没有一个东西叫物质,它只是被创造出来展现、象征集体精神的运作,所以它只是象征符号。


所有发生在物质界的每个现象,如果都是象征,它象征什么?比如气管炎、肾脏肿瘤、或者慢性肾脏病等疾病,它是实存,还是象征?如果是象征,它代表了什么?


如果你一直过着悲惨的命运,它象征着什么?是否象征着你从出生之后就觉得你是一个没有力量的人?你本来就相信人生该是无奈的,你本来就是“人是一种无奈的生物”这种观念的信仰者,于是你创造了无奈的一生。


当听到我说“做自己”这三个字,你们脑中的画面和自由联想是偏向正向多还是负向多,我就知道当你“做自己”是悲惨的,还是快乐的。

 

有些人会认为怎么可以“做自己”,那不是天下大乱了吗?而有些人头脑中的画面是“做自己”当然好,展现自己的力量,而且大家都会认同我。另外有些人会马上高声抗议,认为从小到大“做自己”都没有好下场。


所以,头脑中的起心动念,包括想到“做自己”这三个字,你起的念头是遭受到多少打压,还是你觉得你的画面是“周遭的人会纷纷认同你”,它已经决定了你的实相。


所以,实相是哪里决定的?在你当下的起心动念。所谓“你创造你自己的实相”,实相的创造是在每一个片刻你的起心动念。


最近我跟学员讲,你们要想办法修行到一种功力和智慧,你对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抱持正向的心情,你对你身上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抱持正向的心情和情绪。

 

 

例如,你的女儿最近离婚了;先生的工厂倒闭了;儿子被裁员了,孙子申请不到学校……你有没有对所有的发生都抱持正向的情绪?如果有的话,你已经是一个以心转境的人,而不是一个无辜的、悲惨的受害者。以心转境,得要先做到你对每件事的发生抱持正向的情绪。


比如,今年我仓促地作了一个决定:我要在台南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大演讲和举办一次课程。刚开始作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有点担心。我看起来一副很潇洒的样子,其实我对每一次的演讲和课程念兹在兹。后来当面对这个决定的时候,我问自己:“要不要对这件事情的发生抱着正向的情绪,用一种正向的心情来看待?”


所以,我勉励大家:“从今天起,你试着以正向的情绪和心情来看待每件事的发生。”因为如果不做这个训练,假设有一天医生告诉你,你的健康检查很意外的发现,你罹患了第四期的癌症。你当下的第一个念头,是死定了,还是我终于可以“做我自己”了?

 


 

许多人第一个念头是松了一口气,认为人生从“无期徒刑”变“有期徒刑”了。终于可以放下了,终于不用再担心儿子创业、财产分割等问题,终于不用担心未来很多的烦恼了。或是你产生了一个念头,认为太棒了,终于可以为自己而活,不要在人生当中,总是顾虑着每一个人而不敢为自己而活了。


请尽快培养这个习惯,甚至变成反射性的反应:用正向的情绪、正向的心情来看待每一件事的发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梦竹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