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试着慢慢打开你的心灵能力吧!

 

到底赛斯学派的生命教育观是什么?

 

赛斯学派要做生命教育开启学生的心灵能力,如果我们把心灵划归为我们存在的一部分,不管是自我还是自体,如果心灵是属于每个人内在意识的一部分,那么心灵这一部分是可以被觉察的、可以被认识的、可以被打开的。

 

如果心灵本来就是我们意识潜能的一部分,那么有没有一套学习、一套方法、一套生命教育是引导我们向内认识我们的心灵的,到底人有哪些心灵能力?举例而言,我们讲的心灵感应的能力也好,或是心灵预知的能力也好,或是曾经在个别人类身上发生的奇迹式的自我疗癒的能力也好,过去这些例子都被归总在宗教的领域里面,因为他曾经念佛,因为主耶稣在他身上显灵了,因为圣灵充满,所以创造出这个奇迹。

 

但如果这是心灵的一种潜能和一种共性,那么为什么所有其他人是不能去达到的呢?如果那是属于我们内在心灵的本来具有的能力,那么是否透过某些意识的扩展,比如当我不再把我的身份认同感只认同在自我意识,当我把我的身份认同感扩大到过去我认为的潜意识或是所谓的心灵而言,那么这个能力会不会慢慢会打开?

 

 

所以整个赛斯学派的生命教育,所谓的魔法学校是当我们以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孩子,我们是不是能够把孩子的心灵能力打开跟放大,而不是像现在仅仅灌输各式各样外在的知识,标准化,然后学术化。或是把很多的知识和技能给了他,可是他却对自己的心灵是不认识的。物质文明很发达,也可能收入很高,可是最后你并不快乐,你并没有一种打从心里充实的感觉,你其实是疲倦的,你其实越活越累,你是并没有跟你内在的喜乐心灵合一的感觉。

 

第一:整个赛斯学派的生命教育,我们如何建立我们在赛斯哲学思想里所学习到的所感受到的那个心灵的本质和心灵潜能?透过我们的魔法学校的建立也好,透过我们上课也好,听 CD 也好,对谈也好,你可以慢慢去把心灵的能力打开;

 

怎么把这些内容变成学生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到底是不是能成为正式教育的一部分?目前还未达到,未来也许有机会,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开玩笑式的建议,学生下课了可以参加赛斯身心灵补习班,学生来补习的不是数学,来补习的是如何打开心灵的潜能,来补习的是如何了解情绪的力量,了解情绪怎么样不要再压抑,能够适当的表达,而透过情绪的认识适当的表达,更认识你如何创造实相的内在的力量;

 

 

 

 

第二个,提升学生觉察情绪和适应能力;这是我们现在整个学校的生命教育里面没有的,都是出了问题。

 

比如,荷兰的老师教小朋友游泳预防溺水,是全身穿着日常的衣服跳下游泳池去教小孩学游泳;因为他们的观点很简单,你溺水的时候不会先换好泳衣才溺水,小孩不会先换好泳衣再溺水;他一定是着正常服装掉在水里才是溺水,那么你怎么教孩子从溺水当中可以不要淹死,你不会教孩子先换完泳衣,也就是穿着平常穿的衣服跳到游泳池,看他有没有办法游到岸边不溺死;这样的教学很实际,去按真实的问题去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常常讲生命教育,希望进步到不是在悬崖下面放一部救护车,而是在悬崖上面设很多防止跌倒的装置。目前我们的状态是一直在亡羊补牢,也真的没有办法去从很真实的层面去切入问题,而常常是等问题出来了再说。

 

 

情绪的觉察和调试能力其实平常我们就做得不好,我们平时对情绪的处理方法都是用压抑的方式,直到爆发出来才发现问题。

 

比如,常常我们发现很多家暴的个案,可是大家一定认为家暴的是那种没受教育的很粗鲁的人士。其实不是,很多家暴的施暴者都是大学教授或政府官员而且是高级官员,打太太。因为这些人在公众的形象太好,他没有出口,回到家只有那个倒霉的太太才知道他到底骨子里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没有办法有这种穿透力,去看到他的内心到底隐藏压抑着什么。平常的生命教育有可能流于很表象的东西,没有能够真的很深的透析到内心:我真的快乐吗?还是反正人家是这样,我就这样就可以。我们生活在一种人云亦云的快乐中,我们过着一种人云亦云的人生,那是我们想要的吗?可以给自己很多的问号。

 

 

第三:教导学生信念创造实相的方法。当赛斯哲学思想在说“你创造你的实相”其实没有这么容易,里面包含了潜意识,也包含了内我意识。比如说,如果你的信念是好的是对的,为什么你的实相是不一样的?用我们的方法论,如果从实相回推心灵,明明我是好人为什么没有好报?因为你觉得自己很坏才要拼命想要当好人!你觉得自己很糟才要拼命表现好!

 

你如何很真实地面对和接受你自己,这才是生命教育,先要能够真实的面对真实的你自己,跟随自己。你有多黑暗,你有多丑陋,你有多自私,你有多爱钱……都要先面对,这才是真实的生命教育。

 

第四:培养各级学校老师以新时代赛斯的思想融入教学;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方法,老师本身必须有深刻的觉察和自我的省思。因为这个融入不是一套简单的方法;

 

 

这个世界有好多方法、好多学问、好多知识,最后这些方法学问知识都不是你的,你回到家夫妻一样吵架;你是个懂所有教学理论的老师,回到家亲子教育一塌糊涂。如果我们魔法学校要培养各级学校老师以新时代赛斯的思想融入教学,没那么简单。

 

老师必须领悟很深,一定是自己经过这个转化的过程,一定是深深透过慢慢深入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而让自己的心灵转化自己的自我意识。你变得不同了,你不再是过去的自己。所以培养各级学校老师,以新时代赛斯思想融入教学,每一个人必须自己本身不同,他甚至是一种能量的蜕变,你跟着蜕变,你变得不同了。

 

第五:培养辅导人员、父母,以赛斯的观点帮助自己和他人;我们的生命教育是面向所有的人,学生、老师、辅导老师、精神科医师,所有一切的人类都是赛斯哲学思想生命教育的推广对象。

 

 

当这个生命教育的奥妙出来后,你回不到过去了,那个自我孤单的过去,自我无力感的过去,自我与万物分离的过去,跟现在所有人类都能感觉到的巨大的压力。当你从你的自我状态离开的时候,你开始感受到你过去从来没感受到的新的感觉。你开始变得不同,那是内在的心灵的革命,而且你再也回不去你过去的自己。

 

第六:协助所有人正向地看待自己的生命历程。赛斯哲学思想其背后是很深的生命哲学,当生命是一种体验而不是一种结束,当存在是一种创造,是一种体验。在这种生命体验的背后有着心灵的更大的使命跟更大的智慧的提升,更大的学习,那么你们所有的一切都有了意义。所有每一个人的一切生命,以前你解释不出来的都有其意义存在,只是你没看到那个意义。

 

当你看到了理解了,你的生命就将有所不同,而我们的孩子还没有看到。所以,我们要用正向的角度来看待存在跟生命的历程是不容易的,但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目前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中没有这样的教育,不要说我们的学生没有,我们的老师也没有。赛斯哲学思想的生命观和教育观我们要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希望真的把我们所感受到的赛斯哲学思想的生命教育观带给学校带给这个社会。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赛斯学派生命教育观开幕式精华》

文字整理|秦伊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除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