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26

 

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

 

如果你今天所有的一切不是为了明天,如果你做任何一件事不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意思了。

 

这样,你做任何一件事就直接在当下享受做那一件事的过程当中,而不是为了一个目的。比如,我烤饼干,我的目的是为了烤出好吃的饼干,烤饼干是过程,那如果只是为了这个目的,结果烤出了烧焦或难吃的饼干,我会不开心。可是如果从开始我就享受烤饼干做饼干那个当下的过程,虽然饼干烤焦了,但我依然很开心。

 

以我为例,许医师我挺聪明的,我做每一件事情,如果带着一个目的,我几乎都能达得到我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我很少有达不到目的的时候。但是,我发现这是错误的。我开始明白了:做一件事情本身就是做一件事,可以不必达到什么目的。



 可是,我们通常为了某一个目的而做某一件事。举个例子,我有个个案,她问他老公说:“为什么我们一结婚恋爱就结束了呢?”结果老公回答:“恋爱只是为了结婚啊,现在目的达到了,你还要我怎样?”我这个个案就想: “天呢,原来你追我对我那么温柔,会下厨房,所有的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达到结婚的目的,一旦目的达到了,恋爱就结束了。”而她以为结了婚,过去的甜蜜会长长久久,可是她发现从头到尾她都是错的,先生只是把追求她,把谈恋爱当做达到结婚的目的跟手段而已。

 

看起来好像这位先生也没有什么错,因为我们人生几乎每个人都是为了达到某一个目的而做某一件事。比如,我们今天吃是为了吃饱;我今天去那个朋友家是为了联络感情;我今天去上班是为了得到金钱;我今天念书是为了考试过关;我今天努力工作是因为我可以升官;我今天做三餐给我的孩子吃是因为他能够长大;我今天节食是因为我想减肥;我今天运动是因为我想练出二头肌;我今天买了蛋糕回家庆祝孩子生日是因为我想逗大家开心……我们今天做任何事都是为了达到某一个结果,都是为了某一个目的。

 

我们一辈子为了达到目的而活着,我们做任何事都先预设一个目的,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去做这件事,这就是所有人在过的人生。但是,我的老师赛斯讲过,这些东西叫做“理性之道”。“理性之道”运用在工厂、用在科学上很好用,因为它一定是要讲求目的,比如我发射太空梭就是为了登陆月球,不可能是为了流浪为了不再回来。所以说这个理性之道用在科学,用在工厂上很好用,可是用在人身上,到最后一定会令你痛苦不堪。

 

 

许医师也同样犯这个错误,许医师要达到什么,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几乎不会达不到,但许医师觉得自己错得很离谱;许医师善于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可以说我对于时间效率的利用,对于达成任务的效率,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了。但是今天许医师想借由“成功人士”的身份告诉大家:只为了某个目的做一件事是错的。

 

所以,我们还要进入“神奇之道”,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角度来帮助我们。“神奇之道”专治的三个问题:解决困难、疗愈疾病和创造财富。

 

原来,做一件事本身就是做一件事,它可以不是为了达到目的。我有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所以,我最近就跟自己的特别助理说:“把我大概每两个月去一次台湾中南部的行程,偷偷取消两次,别让任何人知道。”因为许医师要开始用“神奇之道”,要开始真的进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状态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神奇之道》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