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10:54:55)

 

 

请问,圣人表面上会骂人,打人,与人争执吗?

 

如果一个人骂人、打人或与人争执,是因为他之前内在里相信了是什么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等念头。他是念头的奴隶,不是圣人。圣人不相信任何念头是真的,不受念头打扰,不受念头影响。

 

我说,圣人是海洋般的,那取象于他内在的辽阔,内在的壮丽,那比喻他与整个宇宙相连的活生生的生命力,这是说圣人有为的一面。

 

实际上,更准确的表达是,圣人是虚空般的。虚空包含万物,万物不是虚空,虚空不是万物,万物不碍虚空,虚空不碍万物。虚空无法被捕捉到,无法被看见,但虚空又不是绝对的无。圣人对自身的体验,对生命的体验正是这样。

 

如果你去冲撞一个圣人,你会碰到他吗?你无法碰到一个无人,你只会碰到自我。如果这世界上有争执,有战争,那一定发生在两个自我之间。只存在自我和自我的争执、战争,不存在自我和无我的争执、战争。

 

从一扇开着的门中走过去,你会碰到什么吗?但如果门框上垂下一个东西,或你向一堵墙走去,你会被碰着,乃至碰伤自己。

 

圣人是一扇门、一个空,如果你和一位圣人交往,他向你发怒,他生你的气,那一定是你碰到了他门框上垂下的东西——那还未融化的、残存的自我或自我的变相。如果你看到一个发光的、透明的、纯净的圣人,你向他走去,但穿不过他,你们总是冲突、战争或争执,那么,这是一个伪装的圣人——他是一堵被擦的很干净的玻璃墙,他不是一个空,不是一扇门,他不是圣人。他是一个披着圣衣的凡夫。

 

真正的圣人像一个弄巷,像一个穿堂屋,你走过他,没人任何阻碍。你不会碰到他,你不会和他战争,你无法和虚空作战,除非你疯了,除非你变成一个堂吉诃德。

 

圣人和你在一起,常常两个人变成一个,你怎么会和自己战争?圣人和一群人在一起,那像一滴水融入一盆水,你根本寻不见他。自古至今,人们常常感叹,去圣日遥。不是圣人隐藏,或圣人绝世很久了,是圣人很难被发现。圣人根本不隐藏,圣人就在你面前,你怎能发现他?你怎能发现一个平凡人,你怎能发现一个超级平凡人?

 

你能发现一个伟大的人物,你能发现一个伟大的自我,你能发现一个超级的普通者吗?你会看见门、门框,你会看见墙的缺如、门的空吗?你会看见房子,豪华的建筑,别致的造型,昂贵的建筑材料,你能看见这一切所共同造就、服务的空吗?

 

圣人没有劲风一样的影响力,他的影响力是,绵绵的,日后的,在他走后才被发现的。圣人不是春风,他是春气。春气使万物复苏,种子发芽,百草开花,但你不知道它躲着哪里,它是什么。

 

圣人利万物而不害,他利的方式是潜藏的,温和的,不被觉知的,日后的,延绵不断的。并非人人都能碰见和认出圣人,须有具足的因缘才能碰见和相逢真圣人。

 

当你认为圣人是参天大树般的时,其实你错过了小草,小草是圣人的另一种形式。小草会惹你生气吗?小草只是做它自己,如果你认为小草惹你生气了,那一定是你的自我惹你自己生气了。

 

圣人像小草一般,他不争执,他不坚持,他不骂人,他不打人,它只是无我的展现法的品质。

 

情,是凡人——相信念头的人对各种念头的起伏反应。圣人无情,因为圣人不再相信念头,不再对那些念头产生相同的反应。面对相同的信念,一个和你反应不再相同的人,会和你争执、吵架或打架吗?玫瑰虽然长着刺,你说它居心叵测,刺伤了你的肌肤,我是不会相信的。

 

有爱无情,是圣人的面孔;无为而为,是圣人的行动。要想理解圣人,超越你的思想,成为那本性的,然后看众生,看有情。

 

一念行者/

 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x0iv.html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