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13

 

你愿意带着怎样的基本假设来生活?

 

 

什么叫信念的差异性?我的老师赛斯说:“我们在物质实相中,会以为我们是在一个客观世界中,会以为环境真的是客观的。这根本是一个错觉。”

 

每个人对环境都有主观的感觉,比如,当你们去现场听讲座时,觉得场地很亮还是很暗?觉得场地很温暖还是很拥挤?觉得场地很舒服还是不舒服?觉得这个场地很大还是很小?

 

我们会以为我们是在客观的宇宙,我们以为环境是个客观的现象,这是一个错觉。当我的老师赛斯这样说时,其实已经在颠覆科学的假设了。科学不是一个真理,科学只是一个假设。

 

 

我假设你很有钱;假设你今年 40 岁;假设你很大方,对人都不小气;假设接下来你会采取什么行动……假设是什么意思?假设是我们对我们心目中的事实,所作出的一个推论,所以科学是一种推论,而且是建设在假设的基础上。比如,我假设端午节你会包粽子给我,可是你没有包给我;我假设你会离开那个“狐狸精”,可是你不见得离开。假设不一定是事实,但是对你有作用力。常常我们不是在根据事实起反应,而是对我们的假设起反应。

 

所有你一辈子的信念和人生观,其实是一套假设。我们每个人个别的价值观、个别的人生观、个别的对人的看法其实都是假设。有可能让你觉得很贴近事实,不管多贴近事实,都是一个假设。有些人的假设很贴近事实,有些人的假设离事实很遥远,也就是所谓的白日梦。

 

科学其实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假设我们活在一个客观的宇宙,假设我们活在客观的环境之下,这是一个假设。通常我们会怎么发现假设出问题了?就是我们发现相反的证据。

 

 

所谓相反的证据,如果你集中在相同点,你会发现人有太多的相同点,比如,我们都是用嘴巴喝水,而不是用鼻子喝水;我们的头发都是长在头顶上,而不是长在屁股后面。当我们把焦点放在相同之处,会找到很多的相似性。意思是说,如果你觉得你爸爸妈妈是爱你的,你会找到一万个理由,哇,他们真的很爱你;如果你的假设是你的爸爸妈妈是不爱你的,你会找出一万个理由证明他们是不爱你的。

 

所以常常假设本身就会代表你注意力集中的焦点,你以为你的假设是客观的,但其实你的假设却是主观的。举个例子,一个正常人都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坏、这么多缺点,可是这个人在爱他的父母亲眼中没有缺点。当这个人是你的小孩,你不容易看到他的缺点。

 

所以你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假设,可以是一个操作的工具。可是当你一旦建立假设,你可能就看不到假设之外的证据。科学好玩就在这里:任何的假设,都可以找到这个假设的证据,其实这是主观。你假设人很坏,你就能从古到今找到人很坏的地方;你假设人很好,你就能从古到今找到所有的人好的证据;你假设人大无私,有大爱,为众生服务,你就能找到证据;你假设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你也能找到证据。意思是说,我们以为我们在一个客观的环境之下,你认为环境是客观的,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设。

 

 

如果许医师说,环境从来就不是客观的,你所存在的环境其实是由你的心灵向外投射,而且你对所有你认为客观的环境,你的感受,你的情绪,你对这个环境的看法跟另外一个在同一个环境的人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同一个家庭,有的人觉得温暖又可爱,有的人觉得他的家庭冷漠、每天想逃走。当我开始这样说的时候,我在讲一个概念,也许你可以不再把环境视为一个客观现象,而是把环境视为一个心理和心灵的现象。

 

许医师在建立不同的假设,如果你把环境视为是一个心理和心灵的现象,那代表什么?如果环境是客观的,既然环境是客观的,它不会根据你的心理和心灵产生变化,就像这本书是客观的,不会因为我喜欢它或讨厌它而起变化,变新或变旧。

 

可是如果我回到刚才的假设,假设你以为的环境从来就不是客观的,它从头到尾是心理和心灵的现象,那表示什么?表示我们可以透过对自己的心理和心灵的了解和对力量的认识,可以开始直接改变我所处的环境。也就是说,我所处的环境的确可以因为我的心理变化,而产生外在的变化,所以外在的客观环境,变成不再是客观环境,而是跟着我的心念、跟着我内在的能量、跟着我内在的心灵力量,而产生相对应的变化。

 

 

你以为我们是在一个客观环境里面,那是因为你把焦点集中在我们所有人对环境感知的相同之处,你并没有集中在相异之处。所谓的窃盗或扒手,一定先制造一个客观事件,把你的注意力吸引到某个范围,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个范围,你这边就被忽略了,就是他下手的时机。这件事告诉我们,我们通常只集中焦点在我们看到的地方,而并没有集中焦点在没有看到的地方。

 

我们过去一直集中注意力在所有我们认为环境的客观性的证据上面,以至于我们忽略了每个人所感知的客观环境,其实差异非常大,以至于我们产生了一个错觉,我们所有的人在一个一致性的客观环境里面,其实根本不是。

 

每个人在自己主观的心境里面,因为你永远在主观的心境里面,所以你所感知的客观环境,其实并没有那么客观。如果你心中悲伤的时候,你看到的云朵就很像一个哭泣的脸;如果你的心中充满喜悦,你看到的云朵每一个都是笑脸;如果你是一个心境很正向的人,你看到的每个人都是人性的光明面;如果这一阵子你心境很不好,失恋了又缺钱了,你就会看到全世界悲惨的地方。

 

 

我们要开始明白我们的假设是什么。这个假设与赛斯哲学思想所说的“我创造我的实相”有关系。什么叫做信念?信念就是一组假设,你是透过这一组假设,来作为一个操作的工具?还是运用这个假设来进行自我欺骗?明明你活得很痛苦,你却假设你活得很好,或是通过你假设你可以克服这个困难,你假设你一定会做得很好,于是,你一步一步地把自己做好。

 

所有人的信念、人生观,其实就是一组假设。你准备带着哪些假设来过每一天?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独立与依赖的协奏》

 文字整理|赵梅菊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