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 一对门徒参加开始。男的说:我一直在这里,我觉得自己变了,但我又觉得自己没变。 ]

 

奥修( OSHO ):

 

那是真的,两者都是真的。当你真的改变了,你总是会觉得自己没变。只有表面上的改变看起来像改变,真正的改变看起来并不像改变。

 

这是一个矛盾,但你得明白。为什么真正的改变看起来不像改变?真正的改变之所以看起来不像改变,是因为它们让你做回了自己。

 

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改变了,因为假的不见了。在某种程度上,你根本没变,因为真实的得到了显现,得到了表达。

 

它其实并非改变:你一直都是那样子。所以如果你看着它的真相,你会觉得什么也没变,如果你回想过去,你会觉得发生了很多改变。

 

那就像早上醒来:你早上醒来后,有什么事情改变了吗?没,因为你知道你就是你,但发生了很多改变。

 

如果你回忆自己几分钟前做的梦、噩梦,它们全都消失了。表面的东西已经不见了,非本质的东西已经不见了,但本质是你,你一直如此。

 

所以这种事经常发生。如果一个人说,“我变了,我觉得自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那么他其实没多大改变。

 

但是如果有些东西真的变了,那个人总是会很矛盾的说:“改变很多,但什么也没变。”他自己不清楚什么才是真的。两者都是真的,同时是真的。

 

[ 女方说:我觉得又回到了自己来时的很多模式里。我就要离开了,似乎我又退回到了来时的自己。 ]

 

能发生那种事,嗯?因为你快要走了,你又开始想着旧的世界、人们、各种情形,头脑立刻开始提供旧的模式。

 

比如说, 6 个月前你离开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世界。当你开始想着回去时,你必须从你离开的地方开始。

 

但那没什么好担心的,那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要陷入那些模式。观照头脑提起这些模式,持续观照它,别认同。

 

当你回到家,头 7 天时间你必须警觉,因为那 7 天是最危险的。头脑倾向于用旧模式待人处事,因为那些都是已知的模式。

 

它们很方便,你很熟悉它们,它们让你舒服,你的朋友们也知道它们,所以不会有麻烦,它们不会给你添麻烦,头脑喜欢用那种方式待人处事。

 

7 天你必须警觉,每当你看到头脑用旧的方式行事,马上制止它,用新的方式行事。对你、你的朋友们来说那样做会不舒服,但所有的成长都得经历不适。

 

你只需要坚持一周。如果你能持续保持警觉一周,事情就会开始顺其自然。头 7 天至关重要。

 

所以为此做准备。当你回国见到朋友,你的行为不要跟以前一样,做些新的举动。即便你得创新,你也得有新的举止。任何举止都行!采取新的举止,好让对方觉得你已经变了,好让你能觉得自己变了。

 

7 天不停的采取新的行为举止,讲些新东西,行为举止要有点不正常。让他们笑吧,你也笑,但头 7 天试图做一个新人,你会惊讶: 7 天后你会发现新的比旧的更强了。但你必须熟悉新的。

 

就像你买了一台新车。它挂挡的方式不一样,刚开始你必须适应。你忘了它是台新车,你又把它当成了旧车,可它不是。

 

现在你头脑里有了新的思维方式。如果你使用它,它就会越来越深入你,如果你不用,如果你开始开旧车,它就会死去。它太新了,它太脆弱了。

 

始终记住一件事:每当你面临新旧的选择,始终选择新的,无论你要为此付出多大代价,你永远输不了。选择旧的,你就选择了死亡,你已经拒绝了生命。

 

译自: OSHO The Open Door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